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5/08

多肉植物手記41~收集多肉植物的樂趣

多。寶。格

 

 

今天來放張有大絕威力的閃光圖,怎樣~我好像聽到各位的尖叫聲喔!嘿嘿~這是我栽培的多肉植物拍下照片後,用 Picasa 這個軟體拼成的照片格。印下來貼在桌前,無時不刻看到都會暗爽!像不像在收藏寶物呢?

先說好,我種的遠不只這些,只是先挑葉片排列像花的種類先拼先看。愛花人瞧瞧這照片中,黑的、白的、橘的、綠的、光滑的、有毛的、沾粉的...形形色色都有。雖然基本型是蓮花型,不過不同的葉色、葉形與質感,造就出非常豐富的變化。收集這些,真的很容易就有成就感與滿足感哩。玩這個會不會很花錢?不會的,因為一株大約30~50元台幣,我都是隔幾週買幾株喜歡的,累積一、兩年後的小成績。更何況有些種類很容易不花錢就能取得(例如大家小巷都看得到的「朧月」),我栽培的方式是放在格子端盤與組合在聚寶盆內,不知道各位愛花人栽培多肉植物都怎麼玩呢?在窗台排排站的放一列?還是把她們組合種在一起?多肉植物雖然一株株就已經夠可愛了,如果還能好好利用設計一下,樂趣還會更加倍。如果妳也有玩,不妨在回應時放上連結,讓愛花人也可以到妳的部落格去看看。

底下放上幾張多肉植物的應用照片給大家參考。

 


苗栗大湖一家小餐廳花園中的擺飾,多肉植物隨意的組合栽種,怎麼搭都可愛。

 

 

前年大台北狀元園藝販售的多肉植物組合,好像一盆營養豐盛的沙拉。

 

 

四月底在臺北市大同區保安宮後面一戶人家的窗台,滿滿的健康多肉植物,這樣會羨煞多少肉肉的愛好者呀!

 

 

有庭院的可以玩這個,多肉植物的小小岩石花園 Rock Garden

 

 


32 則留言:

  1. 哇...每一種都好愛
    朋友都說我中肉肉毒...沒辦法
    誰叫我愛上他...肥肥的樣子
    分享我的肉肉花園 http://www.wretch.cc/blog/hus5315

    綠心:
    我去妳家看了,感謝妳的分享。
    妳也種的超級無敵多,尤其是容器的種類千變萬化,可以想像妳沈迷的程度,哈哈~~

    回覆刪除
  2. 有一段時間迷上多肉植物,到國光花市搜尋,起碼收集了四五十種,後來死的死丟的丟就只剩十幾種了,那時候還沒流行blog,以後有空也來個全部照相存證。

    綠心:
    好的回憶會永存於心的,即便沒有留下痕跡。不過現在網路世界是沒圖沒真相,所以努力拍照吧!我每一株可都拍得不少,不同角度、不同季節。屆時回顧起來,會有非常多的收穫!

    回覆刪除
  3. 啊~~~~~~我來尖叫了~~~哇~好美的多肉喔~老師種的真好~想必是陽光充足和老師的關愛滿滿吧~~~
    收集多肉真的會上癮啊~ 從買第一株後就瘋狂的尋找各處的多肉,每次只要去買菜就一定會跑去園藝區看有沒有什麼多肉可以買~ 中毒啦~~~ 每次看到書上的多肉組合,我也很喜歡,有時也會自己動動手~ 這是我做的一個組合~ 歡迎來參觀喔~^^
    http://silian.pixnet.net/blog/post/23716876

    綠心:
    妳的作品我早幾天就看過了,很可愛喲~想必你在玩的時候一定很開心。
    我的多肉只有被我虐待的份啦,這種炎熱的天氣就被我直接放在屋頂「烤」,所以才會原形畢露。

    回覆刪除
  4. 這幾盆"仙肉沙拉"還真好"吃"啊~
    留口水囉!!!

    綠心:
    哈~吃掉太可惜了!

    回覆刪除
  5. 老師我又來啦~
    再響應一組仙肉組合盆栽~ 分享給大家~^^
    http://silian.pixnet.net/blog/post/23953269
    剛才寫好的^^

    綠心:
    綠之鈴~綠之鈴~~~我看到綠之鈴,好肥好圓的葉子。
    妳愈做愈有專家樣子,下次跳蚤市場可以擺攤了。只怕妳捨不得賣,心肝寶貝呵。

    回覆刪除
  6. 老師我發現我家的綠之鈴愈來愈白耶~ 沒有之前那麼綠亮亮的,葉子上有一層白粉,不知道為什麼耶~ 同一窗台我阡插長出來的葉子就有綠就有亮~~ 我有點擔心.....

    綠心:
    有白粉是正常的,就像景天科很多多肉植物葉片上的一樣。但是~~~白粉如果會持續增多,就可能是病害了,請繼續密切觀察@@!

    回覆刪除
  7. 看來我也要好好的爲我的肉肉寶寶拍張照片來跟大家分享了^^

    綠心:
    這是當然要的啦~趕快拍,趕快拍!

    回覆刪除
  8. 我也喜歡重肉肉耶~
    不過我喜歡把他們組合種植~
    特別是不同的顏色搭配在一起
    看了就覺得賞心悅目呢

    綠心:
    呵~~那歡迎妳和網友分享妳的成就。已經到你家踩踩嘍,妳也是手藝達人耶。玩佈置是花草遊戲的姊妹刊,和妳接觸工作人員我怎麼每個都認識@@(謎之音:有人裝傻~)。

    回覆刪除
  9. 綠心老師您好!!
    透過米多力來向您請教問題
    我在我的格子裡有著每週一花的發文
    本週之花是↓↓↓
    http://www.wretch.cc/blog/hsinihuang/10896580#comment253823677
    可是我不知道她的花名
    如果您知道可否幫我解答!?
    謝謝您ㄛ!!

    綠心:
    歡迎妳來我家,妳說的花是「不雕花」,也叫做「星辰花」,是相當普遍的切花花材,紫色的是她的苞片,因為乾燥只會稍許退色,但可保持形狀,所以是作為乾燥花的好材料。那花店告訴妳是「天使花」也太扯了吧@@

    回覆刪除
  10. 綠心老師
    您的格子真是個好地方!!
    以後種植問題都可以來請教妳了!!
    有個線上植物專家資詢真棒!!
    謝謝妳ㄛ!!

    綠心:
    別客氣^^

    回覆刪除
  11. 綠心老師
    小朋友又來吵您了^^

    龍鱗算是多肉植物嗎http://www.flickr.com/photos/31594056@N07/3544988852/

    從去年九月養到現在還是差不多一樣大小,
    不知道是否栽種的方式不對
    澆水和土質大多和青雲之舞相同
    想說聽聽老師的建議
    謝謝老師喔^^

    綠心:
    龍鱗當然是多肉植物啊,透明網格狀的葉片,真有「龍鱗」的意象。那植物本來就長得很慢,不要急。

    回覆刪除
  12. 上一個連結好像不行
    再試一次看看:P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332/3544988852_fc073041d1_o.jpg

    綠心:
    看到了!

    回覆刪除
  13. 老師,不好意思~
    想請教您,黃麗和銘月是同一種多肉植物嗎?
    謝謝您!

    綠心:
    我認為不一樣,銘月葉片長且大,黃麗葉子肥短多了。

    回覆刪除
  14. 老師您好~
    被颱風關在家裡兩天 出去散心時
    逛到園藝店 看到多肉植物
    真是太可愛了~~~

    那時買了一盆 不知道名子
    可以麻煩老師幫我鑑定一下嗎?
    感謝您喔!!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ck1987515&b=4&f=1262617194&p=0

    回覆刪除
  15. Dear Bee sir

    看起來好像是雷童(番杏科AIZOACEAE/雷童Delosperma pruinosum (THUNBG.)J.INGRAM)
    上Google 輸入關鍵字可以看到圖片﹐會開黃色小花
    綠心老師﹐如有不對請指正﹐謝謝!

    綠心:
    感謝仙Q提供
    看植物特徵是很像雷童沒錯。
    若能等到開花就100%確認了

    回覆刪除
  16. 謝謝仙Q及綠心老師的幫忙~
    我會努力讓她開出花來的~
    哈哈!
    再次感謝囉!

    回覆刪除
  17. 請問老師,多肉的換盆時間點為何?
    我有一盆八千代,雖然是夏天但因為養在冷氣房,
    他最近有努力在長出小芽(從原本的莖長出)
    原本的盆子有點太小,容易傾倒,
    想請問老師,換盆時機點,應該是生長期或是休眠期呢?

    還有,因為從原本的莖長了很多分枝出來,
    之前試著剪一些下來分盆,
    但有的直接從剪下的地方爛掉,
    有的是移植後後就停止生長,
    想請問老師剪枝下來分種有沒有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謝謝老師~

    綠心:
    八千代為養在冷氣房中?他是需要充足日照的多肉植物哩!我不知道你的植株是否有徒長現象,請拍張照片寄給我看。
    八千代的休眠期是高溫期,因為他生長很強健,什麼時候換盆都無妨。
    要進行莖插的話,建議用美工刀切會比剪刀剪更好。切下的莖要等切口乾才插入土中。土必須是沒用過的,以免帶菌。插好後不要澆水,大約1-2週後才澆,以免病菌從傷口入侵造成腐爛。

    回覆刪除
  18. 老師:我最近也中了"肉肉毒",狂買了數十盆,還玩組合,想請問您肉肉植物該施何種肥料?要注意什麼?多久一次?3Q~~

    回覆刪除
  19. 老師您好~

    請問第二張圖左下角的多肉植物名字是?
    (前年大台北狀元園藝販售的多肉植物組合那張)

    回覆刪除
  20. 阿~老師不好意思,我想問的是青綠色的,看起來有五株的那個,謝謝!

    回覆刪除
  21. 謝謝老師~
    因為我的玉綴是種在小盆栽裡,
    那時候看到懸掛的圖片以為不是就沒有點進去看了(汗)
    前幾天買時問名字,
    老闆把茜之塔叫做寶塔,
    玉綴叫做小胖胖=口=

    回覆刪除
  22. i like the photo,very nice...

    回覆刪除
  23. 老師您好~
    i'm stephanie loh
    请问: 石蓮的最底的叶层腐烂,是否浇水的份量过多所致?我是新手学种多肉植物^.^请多指导...tQ

    回覆刪除
  24. 谢谢老师的回复及帮忙....我会多加留的..^..^

    回覆刪除
  25. 老师,请问您有Facabook 吗? 如我有花的照片可以给您看看...交流交流..haha..

    回覆刪除
  26. ok,i will try...tq

    回覆刪除
  27. 請教老師
    我有一盆多肉一直掉葉子 以為是水太多爛掉
    但是拔起來洗根之後並沒有爛根
    我發現上面有蜘蛛網 發現有紅色蜘蛛在爬
    覺得是紅蜘蛛作怪
    然後我又發現其他的多肉都長滿紅蜘蛛了
    不只葉片連盆土也麻滿了紅蜘蛛
    多肉遇到了紅蜘蛛大軍了,該如何是好
    救命啊~~~

    回覆刪除
  28. 版主您好,請問我種的不死鳥和不死鳥錦為甚麼都葉片變黑,下垂,陣亡了呢?天氣太冷嗎?

    回覆刪除
  29. 補充一下,我並沒有交太多水,我兩週交一次,份量不多,下面長了禁擺個不定芽

    回覆刪除
  30. 請問1.:為神麼我家種的葉子上都有黑黑的,好像被蟲咬過??
    請問2:為神麼您上面櫻吹雪的照片裡的顏色,都沒有我的櫻吹雪的顏色??

    回覆刪除
  31. 請可以快回答問題嘛??eVe

    回覆刪除
  32. 老師,請問第三層左數第二個,名字是什麼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