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6/14

新花卉155~田代氏黃芩

田代氏黃芩

學名:Scutellaria tashiroi

英名:Tashiroi Skullcap

日名:タシロタツナミソウ

簡介:脣形花科黃芩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台灣東部,為台灣特有種,是近年開發本土原生觀賞植物成功的實例。莖、葉、花皆有毛。嫩莖直立後逐漸平伸或下垂生長,卵型葉片對生,葉片約1~1.5㎝,葉面脈紋凹入。總狀花序開於枝端與近枝端葉腋,淺藍紫色長筒形脣狀花,下列片白色。花朵形似耳挖造型,花朵長約2~3。開花期春、夏季。芩讀音為ㄑㄧㄣˊ、qín

栽培:喜好全日照置半日照環境,夏季放置於避烈陽曝曬處生長較好。栽培初期注意適時供水,以免缺水使老葉黃化掉落,新梢乾枯。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繁殖採用播種、壓條、扦插法均可。

應用:選擇葉片光亮密滿,無基部葉片脫落的情形。枝條多且生長旺盛,花苞多且無大量凋謝狀況者。適合吊盆種植欣賞枝條上細緻的小花,或種於地面當作地被植物使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田代氏黃芩的名字是紀念日本植物學家田代安定1856-1928),田代安定在台30年,任職於台灣總督府民政局殖產技師,致力於熱帶植物研究與台灣林業發展,台灣植物由其命名者有二十餘種,常見的有田代氏石斑木 Rhaphiolepis indica var. tashiroi田代氏澤蘭 Eupatorium tashroi等。———相關內容詳見吳永華著,晨星出版社出版之《被遺忘的日籍臺灣植物學者》一書。黃芩則是脣形花科的一屬,原種約有300多種,廣佈全世界。其中黃芩 Scutellaria baicalensis是早自《本經》就已紀錄的藥材,中藥處方「大柴胡湯」、「黃芩湯」就是使用黃芩根部作為藥材。其他黃芩屬的植物作為藥用與觀賞用的還不少。田代氏黃芩就是因為葉片質感細緻,花色清新、花朵繁多而被開發為栽培觀賞用。

這花2006年就上市,怎麼現在才介紹哩!原因是真難拍到滿意的照片,這花又小又立體。用單眼相機拍照的人應該都知道,用特寫微距鏡頭拍照很容易景深太淺,這長長的小花常被我拍成花冠清楚,但是後面的細節糊成一團,自覺不好放上來丟人現眼。我部落格上所介紹的花,上檯面的要點就是精彩清晰的照片。否則即使很想介紹,也會壓箱底先凍起來再說。拍多了技術自然有些長進,現在花市這批上市的5吋吊盆,花多又沒有雨淋損傷,恰好可以拍個高興。回來整理照片後OK,應該可以上檯面了。

這可愛的花是台灣特有種,意思就是全世界只生長在台灣的野地裡。不知哪位獨具慧眼的花農,能夠欣賞她的美,進行引種馴化的工作。而且愈種愈漂亮,品質年年在進步。星期六拍到的這批貨,株型圓滿開花繁密,當下就買了一盆回家。常常到各地上課演講,在介紹花草時,偶而會有人反應怎麼不多推薦台灣原生植物。這可要說明一下,不是我不推薦,而是目前已經園藝栽培的種類還真是不多。已經經濟栽培量產的好花,像是田代氏黃芩,我當然會介紹給愛花人。還沒量產的花卉,我會先保留,因為怕大家直接到野地採就糟了,這樣豈不是害了她們。


8 則留言:

  1. 您好: 最近剛好買了這個盆栽 名字一直記不起來 剛好看到您介紹此花 感謝!!

    綠心:
    我也買了,預祝我倆的田代氏黃芩都能頭好壯壯,花朵開不停^^

    回覆刪除
  2. 真的很像耳挖 看到我耳朵有點癢起來XD

    綠心:
    確實很像,他有一個近緣種,台灣俗稱就叫「耳挖草」

    回覆刪除
  3. 老師,可以請您看看這是什麼花嗎:
    http://s42.photobucket.com/albums/e320/playful1973/?action=view&current=602.jpg

    http://s42.photobucket.com/albums/e320/playful1973/?action=view&current=602a.jpg

    http://s42.photobucket.com/albums/e320/playful1973/?action=view&current=602b.jpg

    昨天在花市場忍不住帶回家的 呵呵~
    謝謝老師:D

    p.s. 那台灣田代氏黃芩的親戚也長得這麼漂亮嗎?

    綠心:
    這是桔梗科風鈴草屬植物Campanula cochleariifolia的重瓣園藝品種,依照學名要翻譯為岩薺葉風鈴草。如依照英文名稱 Fairies Thimbles 就你自己取吧!
    栽培方法參考下面兩個網頁,因為這花台灣沒有栽培@@,所以我沒有種植的經驗。

    可參考網頁
    http://www.agreengarden.com/plants/campanula-cochlearifolia-roseum.asp

    http://www.rakuten.co.jp/gardensk/430279/430281/431665/449376/

    回覆刪除
  4. 補充一句:
    此花非常嬌小,全株才14cm高
    (剛才跑去量的):D

    綠心:
    是不大。在香港買的話,我猜她是雲南生產的花,你可以去買的地方問問看,因為那是喜好冷涼的花,香港現在應該和台灣一樣熱吧!

    回覆刪除
  5. 謝謝老師 您太棒了! 我就是喜歡她的重瓣
    喔,天哪...她愛冷喔?!那我豈不是害了她
    香港夏天比台北大概涼快一兩度 噗~
    買的時候有問店員要怎種?
    她只回答了我幾個字:"別曬,乾則澆"
    @ @

    綠心:
    哈~~她回答的倒也沒錯,現在曬的話伴隨高溫讓它受不了,介質乾才澆則是基本原則。

    回覆刪除
  6. 報告老師
    我真的害了她了...
    一直放在太陽曬不到的地方,
    白天我去上班特地為她開了電風扇遠遠地吹
    下了班回到家她跟我一起享受冷氣
    但這兩天還是發現花邊已經開始焦黃
    所有的花苞都已枯掉了
    :(

    綠心:
    下次要涼季才買 >_< 。

    回覆刪除
  7. 請問版主, 田代氏黃芩跟耳挖草要如何分辨?
    這花我種了2年了, 開花開得好美, 很好照顧, 竟然是台灣特有種, 真是應該給它推推推!

    綠心:
    花型、花色、葉片都不同。
    耳挖草是藍色或深藍色的花,花比田代氏黃芩小一半左右,葉片較尖,台灣在野地路邊或草地還滿常見的。
    台灣原生的好花都值得推~~~

    回覆刪除
  8. 謝謝您的資訊與美麗的照片。由於女兒名為"黃芩",所以今天特地上網查這是哪種植物。當初姓名老師的注解是:以藥治世,我喜歡這註解,有種幫助人群的感覺。今天看到這花如此可愛,很高興,也會去花市找這種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