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7/15

彩蝶團聚繡球花~2

繡球花主要園藝種群分類

  日本是繡球花栽培最興盛的國家,原因是繡球花雅緻的花型與淡染的花色符合日本喜愛,且多種觀賞原生種產於日本,因為地區氣候件多變與栽培歷史悠久的因素,孕育出非常多的園藝品種,大大豐富了花卉世界。這次日本行適逢繡球花花季,拍了不少品種的照片回來,整理時才發現,原來繡球花的種類是如此豐富。為了自己園藝研究的嗜好與樂趣,特將繡球花的分類整理了一下以饗愛花人。以下是繡球屬主要園藝種的分類系統,日文需將「繡球」替換為「紫陽花」。

主要繡球屬分類系統表


アジサイ繡球屬
Hydrangea(屬名簡寫為H.

a. アジサイ繡球節

  a-1.アジサイ繡球亞節

    H. hirtaコアジサイ小繡球

    H. luteo-venosaコガクウツギ小額空木

    H. macrophylla f. normalisガクアジサイ額繡球

    H. macrophylla f. macrophyllaアジサイ繡球

    H. macrophylla f. hortensiaセイヨウアジサイ洋繡球

    H. macrophylla f. concavosepalaオタフクアジサイ多福繡球

    H. macrophilla var. thunbergiアマチャ甘茶

    H. scandensガクウツギ額空木(華八仙花)

    H. serrataヤマアジサイ山繡球

    H. serrata var. megacarpa(subsp. yezoenis)エゾアジサイ蝦夷繡球

  a-2.ノリウツギ糊空木亞節

    H. paniculataノリウツギ糊空木

  a-3.タマアジサイ玉繡球亞節

    H. involucrateタマアジサイ玉繡球

  a-4.アメリカナ美洲繡球亞節

    H. arborescensアルボレスケンズ滑繡球

    H. quercifoliaカシワバアジサイ槲葉繡球

    H. radiataラデイアータ銀葉繡球

b. ツルアジサイ蔓繡球節

    H. petiolarisツルアジサイ繡球

↑這是山繡球.

接來下是這次在日本見到的主要觀賞種類:


額繡球(萼繡球)

學名:Hydrangea macrophylla f. normalis

英名:Hydrangea

日名:ガクアジサイ(額紫陽花)、ハマアジサイ(浜紫陽花)

簡介:八仙花科繡球屬的落葉灌木,原產日本本州太平洋側南部各半島與島嶼。枝條粗壯,常從基部放射狀伸出,使株型天然形成圓球形。對生厚紙質或薄革質倒卵型或橢圓形葉片,末端尖銳,葉緣有粗鋸齒,葉面脈紋凹入。與山繡球相比,繡球花的葉片大又厚,葉色濃綠且具有光澤。花瓣較大,長3~4mm,果實也大,長達6~8mm。完全花淡藍色。

.

繡球

學名:Hydrangea macrophylla f. macrophylla

英名Otaksa Hydrangea

日名:アジサイ(紫陽花)、ホンアジサイ(本紫陽花)

別名:八仙花

簡介:植株型態與額繡球相同,唯一差別是花序全部是裝飾花。而與洋繡球的差異是裝飾花的萼片較小,花徑大約1~2㎝,花色變化較少。在日本當地也稱為在來種,以與洋繡球作區別。

.

多福繡球

學名Hydrangea macrophylla f. concavosepala

英名Bigleaf HydrangeaFrench HydrangeaMophead Hydrangea

日名:オタフクアジサイ(お多福紫陽花)、ウズアジサイ(渦紫陽花)

簡介:花序中的裝飾花萼片變小,一般直徑只有1㎝,花朵數極多,一般花序可以有上百朵花。最大的特色是萼片變成圓形且翻卷,形如梅瓣。這個種群在台灣有生產販售。

.

洋繡球

學名:Hydrangea macrophylla f. hortensia cvs.

英名:HydrangeaGarden Hydrangea

日名:セイヨウアジサイ(西洋紫陽花)、ハイドランジア

俗名:繡球花

簡介:目前除日本外,全球栽培最普遍的繡球花種群。植株低矮、株型緊密,適合作為盆栽欣賞,高度30~150。葉片肥厚且嫩綠。花色豐富,除單色品種外,亦有縞斑(白條紋)與覆輪(鑲邊)花色的品種。萼片形狀與邊緣也有多種變化,花徑最大可達5㎝,花序一般直徑約15~20㎝,水分充足與營養條件良好的情形下,花序直徑亦可達30

.

山繡球

學名:Hydrangea macrophylla subsp. serrataHydrangea serrata

英名:Serrata HydrangeaTea-of-heaven, Mountain Hydrangea

日名:ヤマアジサイ(山紫陽花)、サワアジサイ(沢紫陽花)

簡介:廣泛分佈日本全國各地及朝鮮半島南部。與繡球花相較之下,全株比較瘦小。枝條細且沒有皮孔,葉片尖端有尾尖,葉片沒有光澤,有疏生的細毛。花序直徑大約4~10㎝。日本關東與東海地方的品種白色居多,近畿以西品種則有藍色與粉紅色,特別是九州具有最豐富多彩的品種群。山繡球是日本栽培繡球類植物中花形、花色最豐富的種群,在全日本各地有許多雅好的趣味栽培者。照片是重瓣品種「ミカタヤエ 美方八重」與日本自古有名的紅花品種「クレナイ 紅」這個品種剛開的時候是白色的,萼片會逐漸變為粉紅色,等到近凋謝時花萼變為深紅色,由白轉紅的花色變化奇妙無比。

.

槲葉繡球

學名:Hydrangea quercifolia

英名:Oakleaf HydrangeaOak-leaved Hydrangea

日名:カシワバアジサイ(柏葉紫陽花)

簡介:原產美國東南部,葉片有深缺刻形似殼斗科的槲樹葉(亦稱橡樹)而得名,在溫帶地區栽培秋季會紅葉。葉片與圓錐狀的長花序是與其他繡球花極為不同之處。本種在美國及歐洲栽培普遍,花色雪白,有單瓣與重瓣的品種,照片是名為 Hydrangea quercifolia 'Snow Flake' 的重瓣品種。

.

玉繡球

學名:Hydrangea involucrate

英名:?

日名:タマアジサイ(玉紫陽花)

簡介:原產日本本州及四國、九州等地。生長於山地溪流沿岸或森林底層。植株高1.5~2m。葉片橢圓形或卵圓形,葉緣有細鋸齒,葉片兩面質粗糙。8~9月開花。花序發育時由白色總苞包裹著,形如圓球而得名。完全花淺紫色花,裝飾花白色。有重瓣與藍紫色裝飾花的園藝品種。

.


5 則留言:

  1. 日本的繡球花多種品種,台灣的一種品種差很多

    綠心:
    你這次就一趟全看夠了!

    回覆刪除
  2. 槲葉繡球幾年前的切花市場總會有少量進口
    這兩年倒是不見蹤影了

    綠心:
    啊~~~猛然發現我脫離切花與花藝圈好久了XD

    回覆刪除
  3. 你好.
    我是日本的地理佐渡.
    今天的访问谢谢.
    日本花喜欢的人众多也现在做.
    怎么也不懂言词,不过,喜欢花的心情共同的.
    我佐渡这个岛.
    时常介绍花.
    同时请来.是大欢迎.

    翻译顺利吗.

    地理の部屋と佐渡島
    tiri no heya to sadogasima

    綠心:
    感謝你回訪^^

    回覆刪除
  4. 素敵な紫陽花のお写真がたくさん~~ Y(=▽=)Y~☆
    私の家にある紫陽花もそろそろ最盛期が過ぎてしまうところですが、今年もその咲き姿が美しかったです。
    私は山紫陽花が好きですが、玉紫陽花もかわいいですよねっ(o^-')b

    綠心:
    殘念,山紫陽花 台湾で買えません

    回覆刪除
  5. 沒錯沒錯!日本的紫陽花品種多到一個不行!6月去日本的時候還很幸運的在相模原麻溝公園買到最新的紫陽花品種目錄,書的錢還捐給公園建設ㄋ!
    這次去日本真的親眼看了非常多台灣不常見的花,增長了見聞啊!

    綠心:
    我有機會可以看到那本目錄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