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9/01

名花來歷003~玫瑰「奧圖林奈園長」

仲夏日的玫瑰無盡蔓延

這個品種在台灣叫做「粉滿天星」,是一種生長勢非常強健的蔓性玫瑰品種。深綠油亮的葉片與繁花盛開的優良開花性,讓我也心動的在去年買了一株回家種。當花朵綻開吐露芬芳時,老婆就會趕緊將花採下,收集要做為手工皂的材料。我這一身鱷魚皮,不知有沒有沒有那個福氣用到玫瑰花皂。某天瀏覽外國網頁時,無意間發現他的原文名字「Gartendirektor Otto Linne」查了一下,發現有豐富的歷史值得記上一筆。

這是由德國玫瑰育種家 彼得蘭伯特 Peter Lambert  (1860-1939)1934年所發表登錄的品種,他使用 Robin Hood (1927)這個英國育出的紅色灌木性雜交麝香玫瑰,與 Rudolf Kluis (1922)與荷蘭育出的淺紅色小朵叢花性玫瑰雜交,誕生出這個優良品種,融合父母本芳香與多花的特性。經美國玫瑰協會 American Rose Society  ARS Rating 評予8.8分的高分。

品種命名為 Gartendirektor Otto Linne奧圖林奈園長,是為了紀念德國漢堡首任花園園長奧圖林奈 Otto Linne (1869-1937)。奧圖林奈是一位傑出的庭園設計師,他採用先進思想來規劃、設計,促進與發展了漢堡市的開放空間。現在漢堡市為了紀念他,設置了一個以其為名的城市景觀建築獎 Otto Linne Award for Urban Landscape Architecture。育種家彼得蘭伯特感念奧圖林奈園長的貢獻,特別將這個玫瑰以他為名,讓人與花共享永世馨香。


玫瑰奧圖林奈園長

學名:Rose ‘Gartendirektor Otto Linne’

英名:Gartendirektor Otto Linne Rose

日名:ガルテンディレクトール・オットー・リネ

俗名:粉滿天星

簡介:薔薇科薔薇屬的常綠或落葉蔓狀灌木,是叢花型的蔓性玫瑰品種。枝條柔軟四散生長,體質健壯、耐熱性強,在台灣全年都能生長開花,對黑星病較有抵抗力。羽狀複葉有5~7枚小葉,葉色濃綠、葉面光滑。繖房花序自莖端的葉腋伸出,花序密集繁盛,每枝莖端可開花50朵以上。粉紅色花朵碗形,花徑約2~3㎝,花朵具有芳香。開花期全年,以涼季開花最盛。暖季花徑小、花色淡。涼季花徑大、花色深。栽培需注意引導繫綁枝條,以免雜亂。因為花序中的花朵數多,前後開花時間差距大,常見到有先開已枯萎的花參雜其中影響美觀,需時時剪除保持清新並能預防花朵灰黴病發生。


後記:這篇是應老婆大人所寫的,結果名字一點都不浪漫。唉~德國人!


6 則留言:

  1. 還好綠心老師有寫下這篇,我現在才知道原來這種我一直想種但都還沒行動的花叫Gartendirektor Otto Linne,很慚愧,住在漢堡竟不識Otto Linne.

    跟著綠心老師的連結,才知道全歐最大的墓園 Friedhof Ohlsdorf(世界第二大)漢堡市立公園都出字Otto Linne之手.

    說到德國人的花草命名,蒲公英叫獅子牙齒(Löwenzahn)...

    綠心:
    知道你在德國,沒想到就在漢堡^^
    獅子牙齒啊~~蒲公英葉片的深缺刻,我到是覺得更像暴龍牙齒,呵呵~~

    回覆刪除
  2. 很美很美很美很美很美很美很美很美很美!
    沒地方種沒地方種沒地方種沒地方種沒地方種...
    嗚........

    綠心:
    那只好來我這欣賞嘍~~~

    回覆刪除
  3. 綠心老師,請問這款玫瑰在聯合花市買得到嗎?
    雖然照顧上好像比一般玫瑰簡單的樣子,但病蟲害與施肥等等,還有需要多注意的地方嗎?

    綠心:
    這個品種我最近再社子花卉廣場與大台北花園廣場有見到,聯合花市倒是沒注意。
    他是比一般玫瑰強健些,但是該注意的病蟲害問題還是不可輕忽。
    我買回種下後,大約2-3個月施一次有機肥。
    那個蔓藤要理一下,不樣讓它亂鑽亂纏,以免影響發育。

    回覆刪除
  4. 粉滿天星真的很會開花,而且全年只要有陽光就有花
    沒有什麼害蟲,有香味……
    在德國是道路花……街道、社區都有種
    每年這時候會修剪一次,
    一般家裡是不種的,我買菜經過時
    手剪一枝回家插,可以一個星期都有香味 !

    回覆刪除
  5. 我最近剛滿了蔓性玫瑰,可是才種沒幾天,發現未端的花都枯萎了,葉子也呈現枯黃,不知道是水澆多了,還是少了,是陽光照的太多,還是需要施肥,好怕它就這樣全枯了,很想把它種植的很美,請教達人給予一些意見吧~

    回覆刪除
  6. 我在建國花市四盆一百的玫瑰中,有買到一盆,真的很會開花,開起來一整串粉美,可惜~最近被紅蜘蛛害死了。露斯塔也死了,其他的岌岌可危。
    用有機的方法怎麼根治紅蜘蛛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