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9/20

愈種愈多01~空中壓條法前篇

空中壓條法5個步驟輕鬆完成

假日除了早上可以睡到自然醒之外,大概就是可以上樓摸摸花草,為她們做點事吧!(謎之音:不是苦中作樂嗎?)我這一株福祿桐實在長太高,因為頭重腳輕,風大時常常翻倒。將枝條剪掉是最快的方法,不過就這樣下剪太可惜。想了一下之後,就來做「空中壓條法」的示範吧!因為教學上需要示範的照片,以前老是示範給別人拍,總該也要自己備著用。所以老婆當示範者,我當攝影師,開始在家自拍自用,以後有空的話,也會陸續把扦插、播種、分株等等繁殖方法以這次的模式寫下,呵呵~又開新單元了!

先解釋一下什麼是「壓條法」?顧名思義,就是將枝條壓到介質中使枝條長根,再將長根的枝條切離母株,成為一棵新植株的繁殖方法。發根的原理是土壤中的濕度誘使枝皮長出不定根,或是利用刻傷與環狀剝皮的方式,使傷口形成癒合組織後長根。主要使用在蔓藤植物,與部份枝條較柔軟的灌木。如果是枝條堅硬無法彎到地上的植物怎麼辦?那只好直接在高高的樹枝上壓啊!這就是「空中壓條法」,簡稱「高壓法」。有沒有見過樹枝上包著一包包塑膠袋,不知裝什麼東西的模樣?那就是在進行「空中壓條法」。這是一種成活率非常高的繁殖法,操作上雖然沒有扦插簡單方便,但是不易扦插成活的植物,就需要這招。或是像我這株,如果能將這段長枝作為繁殖用,完成後直接取下作為一株新的植物不是很好嗎?這個繁殖方法,一般用在木本植物,只要是樹木沒休眠的季節都可以進行。接下來就依照步驟 Step by Step 很快就可以完成的。(下面這張照片中的高個子就是事主)


Step1­-選位置

選直徑2~3㎝的枝條,位置的選擇,就看未來切下來種植後希望的植株高度。以這株福祿桐來說,高度已經將近3m,我選大約1.5m的位置。以後留下的植株高度剛好不高不低。未來的植株也是這樣的高度,這株可以進行5枝,以後會有5株新的福祿桐,高度也大致是1~1.5m

.

Step2-環狀剝皮

在選擇的位置用剪刀或刀片將樹皮割兩圈,兩圈的距離大約1~2㎝,再將兩圈之間縱割一刀開口,然後將樹皮整圈剝下。這個動作叫「環狀剝皮」,目的是讓枝條上方葉片行光合作用製造的養分,藉由樹皮輸送下來時阻斷在剝皮的位置,這裡會形成「癒合組織」後長根。採用削去一部份樹皮,或是用鐵絲將樹枝綑一圈後扭緊的方法也有與環狀剝皮相同的效果。

.

Step3-包裹水苔

將種蘭花用的水苔浸水,擰乾後使用。將大約一握份量的溼水苔,緊包在環狀剝皮的位置,這個動作的目的是使用水苔保溼的效果,促使環狀剝皮的位置長根,並且讓根部得以吸水生長。使用土壤、培養土等介質也可以,不過操作起來沒水苔方便。

.

Step4-包塑膠紙

水苔包好後,用塑膠紙將水苔包緊,然後用繩子將上下兩端綁緊。目的是不讓水苔崩散,上端綁緊,不讓雨水順著樹枝流入水苔,使水苔太溼。下端綁緊,不讓水苔的水分流失。包裹的材料使用不透水的各色塑膠紙都可以,用錫箔紙會更容易操作。不過我相信,你會很想看到裡面長根的模樣,所以還是先用透明的塑膠紙玩玩吧!

.

Step5-剪下種植

先放上現階段操作完成的照片。因為最後步驟的時間還沒到,空中壓條法發根後等到根系生長旺盛時,總計要1~2個月的時間,屆時我再補上發根與切下後種植的照片。


19 則留言:

  1. 老師~除了水苔,有沒有日常生活中可取代的東西呢?像棉花...

    綠心:
    我沒有試過,不過應該可以。

    回覆刪除
  2. 請問老師, 環狀剝皮後, 傷口要不要風乾一段時間?
    要多久呢? 謝謝

    綠心:
    不需要,直接包即可。

    回覆刪除
  3. 好實用的資訊喔,以前看書上文字圖片敘述都一知半解,綠心老師有賢內助幫忙,果然差很多哩;P

    綠心:
    呵~~能幫大家派得上用場最重要。

    回覆刪除
  4. 好棒,我只有試過扦插,從沒試過高壓法,我也來試試看吧,對了,那株老桂花應該可以幫它多繁殖幾棵,希望會成功

    綠心:
    等桂花開過吧!

    回覆刪除
  5. 老師,可以教教大岩桐的繁殖嗎?還有要注意什麼?不然又種死了,心情很鬱卒.

    綠心:
    大岩桐一般主要用枝插與葉插繁殖,栽培介質務必清潔,否則插入土的貼口容易發黑腐爛。

    回覆刪除
  6. 圖文解釋真得比買書來得清楚耶,超開心看到你的部落格,專業和文筆都很讚!
    想請教一下多肉植物如何照顧才會長得頭好壯壯,多肉植物的書哪一本是比較適合我(初學者)讀得呢?

    綠心:
    感謝^^
    多肉植物目前台灣所出的專書有麥浩斯出版與蘋果屋出版的兩本,你可以到大書店比較兩本的內容看看。

    回覆刪除
  7. 綠心老師您好: 知道您的部落格是在搜尋桃金孃資訊時意外發現的,也因您的介紹吃了好幾顆桃金孃甜蜜紫色果實著實份外欣奮;也介紹給幾位親朋好友分享每人吃後都面露驚訝表情真神奇,非常謝謝您的資訊分享非常受用謝謝您. 請問空壓法是否也可適用在櫻花樹若沒成功是否那根枝幹就報廢了.

    綠心:
    櫻花多使用播種與嫁接,不是用空壓法。
    如果沒有成功長根的話,或許是切口太小,已被樹皮癒合,如果是這樣,那根枝條仍會繼續生長。

    回覆刪除
  8. 請問老師:我的桂花現在還沒開花是正常嗎?葉子上有焦掉的狀況,需要整葉摘掉嗎?因為只有葉子尾巴一點點焦掉。

    綠心:
    桂花這星期開始開了,如果妳的仍沒開也別著急。
    葉片末端焦掉是病害,所這幾天會寫文章說明,請稍待。

    回覆刪除
  9. 謝謝綠心老師的解說,我會再耐心等待您把嫁接的內容PO上來,謝謝您.

    綠心:
    別客氣~~

    回覆刪除
  10. 受教了,繼續看

    綠心:
    別客氣,本週就會把它剪下來種了,屆時會有續篇上傳。

    回覆刪除
  11. 老師請教您一下
    雞蛋花可以使用空中壓條法嗎

    回覆刪除
  12. 超棒的教學!!淺顯易懂^^

    綠心老師,敝人最近櫻花的繁殖有興趣,不知是否可以空中壓條法?可以的話,須注意哪些事項,才能提高存活率?謝謝^^

    回覆刪除
  13. 請問,高壓的桂花樹與植株的樹有何分別?又要如何分辨呢?謝謝!

    回覆刪除
  14. 綠心老師你好,請問,楓樹這段時節適合作高壓嗎?若不適合,何時適合?謝謝

    回覆刪除
  15. 老師您好
    請問櫻花樹可以用這個方法,將比較大的樹枝來進行"繁殖"??

    回覆刪除
  16. 綠心老師你好,請問水苔要哪買?

    回覆刪除
  17. 老師你好:
    請教 「佛手柑」(灌木) 適合用空中壓條法、插扞?目前合適嗎?

         謝謝

    回覆刪除
  18. 好棒ㄉ講解喔.....我種ㄌ許多ㄉ玉蘭花...過幾天我也要做高壓枝髮看看ㄟ......

    回覆刪除
  19. 老師你好:
    在YouTube中看到,樹木環狀剝皮後再將環狀剝下的樹皮上下顛倒裝回該處,
    請問是何用意?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