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9/17

蝶花莫辨、花蝶難分

紅黃蝴蝶繞花叢,飛入花來難尋蹤
上星期去台北市中山區最漂亮的「永靜公園」,園內兩大叢蝴蝶花正在盛放,花像蝶、蝶似花,蝴蝶繞花叢,怎能分辨蝶與花?那千百隻蝴蝶停駐枝頭的景象,好想待在那裡看個高興,可惜來去匆匆不能如願。我也有種一株,去年只開了幾枝單薄的花。今年更慘,颱風過後這盆瘦高的蝴蝶花翻倒了,雖然馬上扶起種好,可能根部有所損傷的緣故,所以葉茂枝壯就是還沒開花。(謎之音:這叫大器晚成嗎?)
蝴蝶花原產西印度群島,傳入台灣非常早,應該明代末年西班牙人佔領台灣時傳入。清代許多台灣相關文獻即有很多描述,例如:
《諸羅縣志》:「番蝴蝶,葉略似槐,花中紅外黃,似蝶有鬚,一枝可數十蕊。四季長開。臺產。」
《海東札記》:「金絲蝴蝶,花黃片紅點,多鬚,如舞蝶,一名金莖花,又番蝴蝶。花高盈丈,色中紅外黃,如蝶有鬚,四時常開。」
《續修臺灣府志》:「金絲蝴蝶:花黃色,形如蝶。『華夷考』謂之金莖花。」
臺灣縣志》:「番蝴蝶,紅黃相間,花心有鬚一簇,百餘蕊。自莖上開到末杪,開畢發新芽,芽各有花,長開不斷。實如皂莢而小。」
這些記載大同小異,都具體描述了蝴蝶花的特徵,可見清代時台灣就已經很普遍的種植。花像蝴蝶而且由「西番」傳來,所以舊稱為番蝴蝶。最常見的花朵是橘紅色的原種,所以俗稱為紅蝴蝶。另有變種黃蝴蝶 Caesalpinia pulcherrima var. flava 這兩年也常看到。還有美麗的粉紅色品種粉蝴蝶 Caesalpinia pulcherrima cv. Rosea、罕見的白蝴蝶 Caesalpinia pulcherrima cv. Lemon Lace。蝴蝶花在台灣盛開於高溫期,尤其南部常見種植於路旁綠化使用,曾到過高雄看到大道旁整齊成叢的蝴蝶花,在南台灣的熱情烈陽下,依然恣意地開著滿滿花朵。花色明艷、花型奇巧,開花期又長,而花朵高度又正好在人眼最適合欣賞的位置,綜合這些條件,令人不愛也難啊!


蝴蝶花
學名:Caesalpinia pulcherrima
英名:Peacock FlowerRed Bird of ParadiseMexican Bird of ParadiseDwarf PoincianaPride of Barbados
日名:オウコチョウ(黄胡蝶)、オオコチョウ(大胡蝶)、カエサルピニア・プリケリーマ
簡介:蘇木科雲實屬(蘇木屬)的落葉或常綠灌木,原產西印度群島。植株高度1~2公尺。枝直立,樹皮上有棘刺。互生二回羽狀複葉,小葉卵圓形,葉色黃綠。總狀花序開於枝端,萼片、花瓣各5枚,中心1枚花瓣小,其餘4枚花瓣分列兩側形如蝶翅。雄蕊長伸,約有52倍長度。花色橘紅,花瓣邊緣黃色。花後易結刀形莢果。開花期夏秋季。
栽培:喜好全日照且溫暖環境,台灣北部冬季低溫會有落葉休眠現象。略具耐旱性,盆栽可待介質後才澆水,露地栽培則不需澆水。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冬季可進行強剪,能促進春季生長健壯的新枝於夏季開花。繁殖採用播種法。
應用:植株高大,盆栽需使用盆徑一尺以上的容器種植。庭園栽培可單株修剪成橢圓形灌叢。因為枝幹上有銳刺,而且枝條硬挺豎直,很適合列植作為綠籬使用。


3 則留言:

  1. 果然是花如其名!!

    綠心:
    不分古今中外看法都一樣!

    回覆刪除
  2. 有點像是鳳凰木耶

    綠心:
    有像到,小很多號的鳳凰木。不過兩者是同科不同屬的植物。

    回覆刪除
  3. 您這裡真是花草的活字典
    前陣子我還以為是鳳凰花的迷你種咧
    去了趟網路花壇才弄明白
    不過這蝴蝶花好像不容易把他拍漂亮哩

    綠心:
    謝謝,不知道我有沒有把她們拍得漂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