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9/11

紅毛線?紅毛莧!

毛線逗貓棒

我每次在課堂介紹紅毛莧時,若沒有強調是「莧」菜的莧時,保證所有人的筆記都會抄成「紅毛線」,反正她就是長得毛線團的樣子,不寫錯也難。有養貓的愛花人,是不是覺得這個造型簡直是逗貓棒的天然版!不過可別這樣試,3秒鐘就會被貓咪扯稀爛咬得一嘴紅毛!

前兩張照片是我種的,很得意耶!花開得這麼多、這麼紅當然是很高興啊!奉勸愛花人拍照紀錄得趁早,因為這花非常怕下大雨,雨後毛線塌成一團,實在慘不忍賭。可以將被雨淋壞的花序趕緊剪掉,再施點開花促進生長開花,才能恢復繁盛的樣貌。

全年都能開花,枝條又容易蔓延生長,如果有空間讓她到處爬,是很不錯的應用方式。要注意的是她葉片太薄而非常不耐缺水,如果長太長反而植株體內水分輸送不及,夏季高溫烈日下,就很容易葉片呈現萎軟狀態。一副病奄奄的樣子,令人心生不忍,這時候就只好撿掉太多太密的枝葉,以減少水分耗損。


紅毛莧(紅尾鐵莧)

學名:Acalypha reptansAcalypha pendulaAcalypha repensAcalypha hispaniolae

英名:Red Cat's TailDwarf ChenilleFiretailSummer LoveTrailing Chenille PlantCreeping Chenille Plant

日名:キャットテール(猫の尾)、アカリファ・レプタンス

簡介:大戟科鐵線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中美洲及西印度群島。莖纖細,匍匐於地面或懸垂生長。紙質卵形葉片互生,葉緣有鋸齒,葉脈明顯,葉有細毛。穗狀花序自近莖端的葉腋伸出,花微小紅色,聚成毛線狀。花序初生長時直立,後來會下垂,長度可達10㎝。開花期全年。

栽培: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不耐旱,介質略乾或葉片有萎軟現象即需澆水,水分勿澆淋於花序上。每季施用長效性肥料一次。花序變黑凋謝後可修剪,以保持美觀。繁殖採用扦插法。

應用:適合吊盆栽培以欣賞垂曳的枝條與花序,吊掛的位置避免風大與西晒烈陽暴射處。作為地被植物使用可收如毛毯覆蓋的效果,因蔓延性強,與相鄰植物間需注意修剪控制生長,以免枝葉覆蓋於相鄰植物上,造成維護管理上的困擾。



4 則留言:

  1. 請問在哪個季節花市比較常見

    綠心:
    四季都見得到,很容易買到的

    回覆刪除
  2. 老師:
    我昨天真的又抄成紅毛線了 ㄎㄎ
    昨完插枝好今天看他有些垂頭喪氣
    葉子也是,是不是該剪掉葉子呢?

    另外,老師,你上課很生動喔
    鼓勵大家有時間多上老師的課

    回覆刪除
  3. 感謝老師昨天上課時分享的植物
    紅毛莧真的越看越可愛
    紅色毛絨的花序摸起來很舒服
    珊瑚塔的花序也很特別
    鮮艷色彩與質地看起來像人工的
    昨天到家已沒力氣動土
    所以先泡水一夜
    今天我上班之前趕緊拜託我的愛花媽媽幫忙把它們下土

    其實以後班上也可以辦一個花草摸彩大會
    每個人提供一種植物到班上來給大家抽獎互換
    應該會很有趣

    回覆刪除
  4. 感謝老師的支持^^

    我想我可以用全班同學的名字做籤條
    讓每位同學輪流上台抽籤(若抽到自己名字的重抽)
    再由被抽到的同學上台頒獎(小盆栽)給抽籤者
    這樣也可以讓各位同學彼此認識交流一下^^
    (應該每一位同學家中都有養花草吧? 應該都可以配合)
    老師也可以順便補充各種植物的照顧撇步 呵呵

    可能需要先行預告此活動
    留一些時間讓大家來準備小盆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