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9/16

矮性翠蘆莉天天滿開

身材矮肥短!開花Every Day

這怎麼說哩~~課堂上「好種」、「很簡單」、「隨便養都活」是我常掛在嘴中的話,因為這是我栽培某些植物的經驗分享,不過偶爾還是會有人說:「你是老師哩~對你來說當然什麼都很簡單、都好種!」挖哩~這誤會可大,本人種死植物的數量絕對比一般愛花人多更多,「不得死,焉得生!」哈哈,當然一次OK不要養死最好,不過難搞、龜毛的植物也不少就是 =.=

所以嘍~推薦給大家當季最好種、最會開的花,是學員與記者、編輯常給我的題目。花卉種類這麼多還真不好挑,就在今早看到屋頂花園中的紫色矮性翠蘆莉,與台北市民生社區新中街行道樹下的粉色矮性翠蘆莉,這兩個呈現的繁花景像,一直在明示、暗示我………就是這個啦!

玉樹臨風、身材高挑的翠蘆莉大家應該也都耳熟能詳了,好養易開花是他的特性,不過高度動輒1~1.5公尺以上,就不太是公寓族所能容納的下。而這個矮性種,繼承易上手隨便栽都活都開花的特性外,最大的好處就是縮得緊緊的身形,不論盆栽或直接種地上,都能有很好的表現。除了太會繁衍、花容易掉之外,大概就沒有什麼好嫌的。當然,植物生長太旺盛、太強健,從不同角度來看,反而是個毛病。蘆莉類的植物都很適應台灣氣候,而且容易結種子到處亂彈,一下子就會遍地都是蘆莉的身影。常見的情況不是種不活,而是長太多需要進行清除的工作。

這樣的植物夠好種了吧,心裡有點猶豫該不該推薦他。這樣好了,如果是種在自家陽台或屋頂、庭園應該無妨。公園或是大樓開放空間,就得時時控制族數量,清除繁衍過多的植株。而近郊山林野地,或是溪邊池沼等地方,可就不適合種植嘍!


矮性翠蘆莉

學名:Ruellia brittoniana cv. Katie

英名:Katie Mexican PetuniaKatie Dwarf RuelliaDwarf Purple RuelliaDwarf MexicanFalse Petunia

日名:ルエリア・モーニング、ヤナギバルイラソウ(柳葉ルイラ草)

簡介:爵床科蘆莉屬的多年生草本或常綠半灌木,是翠蘆莉 Ruellia brittoniana 的矮性品種,植株高度約10~20。植株低矮健壯,莖直徑約1㎝,節間非常密。披針形互生葉片聚生於莖頂,葉長10~15㎝,造型形似柳葉。蠍尾花序自葉腋伸出,花冠5裂,花徑約5~6㎝,花色紫、粉紅、白色,花朵壽命一天。開花期春末至秋季。花後易結長梭形蒴果,成熟後迸裂彈射種子,具有很強的自播性。

栽培:適合全日照至半日照環境栽培,喜好溫暖潮濕。介質略乾就澆水,過度乾燥會開花不良。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開花期建議每日清除殘花,以免乾枯花瓣沾粘於葉片破壞美觀。植株生長太擁擠時,可以修簡過密枝葉。繁殖採用扦插、分株與播種法,繁殖容易、成活性高。如有自播大量繁殖現象,建議可定時清除仔株。

應用:小型單株苗適合水缽種植,能侷限枝葉生長過度,彰顯秀致的花葉。如使用57吋盆種植,則容易生長茂密成叢,有豐盛滿溢的觀賞效果。花壇應用可使用於邊緣修飾,亦可成遍種植作為地被植物。耐溼性強,淺水缽或池畔種植即使根部浸水亦可生長良好。因繁殖力強,切勿引種至野地種植,以免破壞自然生態。


3 則留言:

  1. 原來家裏種的是翠蘆莉,而非矮性翠蘆莉,我還以為日照不足,造成莖徒長緣故,與眼睛等高平視的話,較難欣賞其美,我喜歡站在樓下,往上(在四樓陽台)欣賞它的姿態與美色!別有一番味道。
    另它的好種,老師沒有言過其實哦,有時缺水缺到葉子垂到連到莖了,仍可救起來呢!

    綠心:
    就說嘍~他是無敵好種的啦!

    回覆刪除
  2. 超好種,只要給他喝水其他都不用管
    我都等葉子垂下來再給他喝個飽
    我家的從6月開到現在
    種子也很容易發芽

    綠心:
    天氣暖就開花,一種個夏天開不停。種子注意讓它亂噴亂長。我就只控制在一盆中,其他盆中長出來的都當雜草除掉。

    回覆刪除
  3. 很好看的花. 不認識的都要來這兒查.

    綠心:
    謝謝,歡迎常來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