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9/15

彩虹鳥飛入園中

夢想中的青春小鳥

累積至今東南亞已經去過 67 回了吧!如果要問我這麼多熱帶花卉中,最中意的是哪一種?我會毫不猶豫的大聲說~鳥蕉,尤其是植株較低矮、花朵朝上開的小鳥蕉。不論是新加坡植物園、裕廊鳥園中成叢的各色小鳥蕉,或是巴里島店水池旁的小鳥蕉,總是吸引我的目光。挺拔如箭的花莖、色彩瑰麗的苞片、奇特的花朵構造等,有很多值得玩味的地方。這麼多種類的鳥蕉中,尤其是粉紅色漸層的彩虹鳥蕉更是深得我心。現在,我的屋頂花園中終於也迎進一株了^^

以往鳥蕉類的植物在花市並不是那麼普遍,也許是台北冬季比較冷,鳥蕉類生長不良的緣故吧!而這幾年可能全球暖化,或是鳥蕉適應了氣候,夏季在花市裡的鳥蕉開始多了起來,不過還是以植株較高大的太陽鳥蕉最多,幾星期前終於在大台北花園廣場的狀元園藝遇到一批夢寐以求的彩虹鳥蕉,價格很OK就高高興興帶了一盆。把她種在美麗的佛朗明哥朱槿下,接受她枝葉的庇蔭,希望可以長得很好,持續開出俊秀的花來。

鳥蕉類的植物花朵構造常令愛花人很困惑,其實顏色豐富像鳥嘴尖尖的是革質的苞片,真正的花是像芒果切細條的東西,末端帶有綠色的斑點。因為花瓣鑷合在一起,所以會讓人以為是花蕊,而不覺得他是花瓣。

這類植物以前分類在旅人蕉科中,現在學者多將它獨立自成 Heliconiaceae 赫蕉科,也稱蠍尾蕉科。這一科只有赫蕉一個屬,分佈於中、南美洲熱帶地區。鳥蕉的花序奇麗多變、色彩紅豔鮮明,在產地是蜂鳥的主要蜜源。我好久以前介紹過的倒垂赫蕉 Heliconia rostrata,也是這個家族成員。想就近欣賞這些奇花,可以跑一趟台北植物園,從和平西路的入口進去,在圓環右後方就是旅人蕉科與薑科的區,裡面就有好多種正在開花,保證可以賞個高興、拍到滿足。


彩虹鳥蕉

學名:Heliconia psittacorum cv. Sassy

英名:Parrot HeliconiaParakeet FlowerParrot Beak FlowerParrot's Flower

日名:ヒメゴクラクチョウカ(姫極楽鳥花)、ヘリコニア・プシッタコルム、オウムバナ

簡介:赫蕉科(旅人蕉科)赫蕉屬多年生草本,是原產南美洲北部地區小鳥蕉的園藝品種。根肉質,粗壯地下莖連結生長,細葉柄包覆形成修長假莖。互生薄革質光滑葉片長約30~50㎝,葉柄約與葉片等長。花莖自葉腋伸出,長度60~100㎝,通常會高出葉片。粉紅色互生「之」字型排列的苞片3~5枚,最下面一枚苞片的末端易變成葉片。棒狀花4~6朵於苞片內,花瓣6枚(萼瓣3、花瓣3),雄蕊成熟時會略伸出花瓣外。花朵凋謝快,苞片可維持較久的觀賞時間。開花期春末至秋季。

栽培:喜好全日照至半日照環境,喜好溫暖氣候,避免種植於風大與冷風吹襲處。介質略乾就要澆水,時常於葉片噴水可促近生長。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冬季如有乾葉可進行修剪。繁殖採用分株法,於高溫期掘起植株自根莖連結處掰開後分別種植,修剪葉叢可促進恢復生長。

應用:經濟栽培以生產切花為目的,通常在第一枚苞片張開時即可採收。盆栽或庭園種植以夏季有遮蔭處最適合,疏樹蔭下或牆陰處能擋風最佳。花葉具有熱帶風情,適合東南亞渡假風的庭園景觀設計應用。


1 則留言:

  1. 專業的攝影 圖文並茂 我已加為我的最愛

    綠心:
    感謝~歡迎常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