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10/21

新花卉166~德州羽扇豆

德州羽扇豆

學名:Lupinus texensis

英名:Texas BluebonnetBluebonnetBuffalo CloverWolf Flower

日名:ブルーボンネット、 ルピナス・テキセンシス

簡介:蝶形花科羽扇豆屬的一年生草本,原產美國德州Texas,是當地的特有種,因為花朵美麗且耐貧瘠,當地野生常成遍呈花海景觀,且亦廣泛栽培作為綠肥植物,早自1901年就選為德州州花。全株有毛。直根系,根部有根瘤菌能固氮。莖直立,生長初期會分枝。互生掌狀葉片5裂,葉緣絨毛明顯。總狀花序自莖端伸出,長約15~20㎝。蝶形花藍色,旗瓣基部有白色塊斑。花色尚有淺藍、粉紅、磚紅、白色等品種。開花期秋至春季。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適合排水良好地點種植,好鹼性土。黏質土、酸性土生長不良,土壤可混入石灰以中和酸性。盆栽介質使排水透氣良好的培養土為宜。耐貧瘠且根系能自行養份,因此栽培可不必施肥。每支花序花朵2/3已凋謝時,可即時將開花莖剪至一半高度,可刺激再伸出花芽開花。唯花序會較短。繁殖採用播種法,因幼苗不耐移植,適合於秋、冬季進行直播。

應用:花序與花朵造型特殊、花色美麗。適合花壇大面積種植,或作為花海使用,可兼收綠肥作物的效果。盆栽適合吊盆或花箱種植,亦可搭配其他涼季草花組合設計,作為較高挑的主體使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花出現好久了,怎當新花介紹哩?因為一直被本人拖著啦。我想大多數愛花人還算陌生吧!還是厚著臉皮介紹好了。今年上市的早,上星期就見到7吋盆的規格上市,我猜是台一種苗的傑作,該公司利用高冷地提早播種,才能在初秋就搶先上市。

同事為了幫木柵農民進行農園綠美化,才剛採購一批黃花羽扇豆 Lupinus lutea 德州羽扇豆準備要播種,屆時到貓空就可以見到美麗的花叢。這種藍色的德州羽扇豆,因為是作為花卉種子引進,所以種子單價較高(謎之音:聽說一粒要一塊錢哩!),還不適合大量撒在田裡作花海。其實價格問題只是供貨途徑不同而已吧!若是當綠肥或牧草種子大量進口,種子價格應該會便宜很多,期望有一天可以見到整片的藍海,愛花可以點這個連結幻想一下。目前台灣可以見到一般藍色的與磚紅色 Lupinus texensis cv. Texas Marron 這兩種,兩個花色會因為栽培環境與介質的差異,花色深淺會有變化。

對了~~羽扇豆就是魯冰花,別再問了!春季上市的壯麗豪華大羽扇豆寫過了,請點選結。


3 則留言:

  1. 今夏才種了一盆白色魯冰在前院,感覺很容易照顧.

    若不是為了對人解釋魯冰花"不是長成樹的薰衣草"而上網查資料,還不會知道這種身邊常見的美麗的花就是耳熟能詳的魯冰花哩:)

    綠心:
    「對人解釋魯冰花"不是長成樹的薰衣草"」,哈~~好玄妙的一句話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到了紐西蘭的地卡波湖,才見識到各色一大片魯冰花的美景!漂亮~

    綠心:
    我也看過那座湖的照片,美極了!那個種是大羽扇豆,高大壯麗、色彩繽紛。台灣春季也有上市。

    回覆刪除
  3. 請問你文章中所提訂購一批種子,可在何處購買?因為曾在德州隨處可見開得爛漫的bluebonnet,想在家中的花圃進行栽種,希望能重溫舊夢,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