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10/15

雨天裡的馬蘭姑娘

細雨幽草自成叢

霪霪細雨下不停,人都快生「菇」了。上屋頂花園看,松葉牡丹、馬齒牡丹這兩種「太陽花」,沒有陽光根本不會開。蔓性玫瑰、紅粉撲也被雨淋得很無力。最高興的當屬立鶴花與幾種鬱金類的花,我當然不會忘記還有腳邊矮矮的馬蘭姑娘。在濕答答的天氣裡愈發旺盛,花開得更繁茂。難怪前天中天頻道來拍攝採訪時,最後攝影師在離開前還蹲下來拍她好一陣子。

這叢馬蘭已經種了45年,除了冬春季開花少之外,不時都能夠看到清秀的藍紫色小菊花在開著。我還在盆中雜種幾球黃韭蘭,前一兩個月黃韭蘭伸出長莖開花時,鮮黃花朵有藍紫色的馬蘭鋪底襯托,相互襯托下是花園一角的小小美景。

這小花清秀美麗之外,嫩莖葉還是一道著名的可口野菜呢!陸遊戲詠園中春草》詩這樣寫的:

離離幽草自成叢,過眼兒童採擷空。

不知馬蘭入晨俎,何似燕麥搖春風?

為什麼兒童勤採擷?因為會變成明晨俎上菜啦!馬蘭是江南著名的菜蔬,俗稱馬蘭頭,風味清香甘爽。江南地區就有俗諺說:「吃了馬蘭,百蔬不鮮」,看來等這盆明春新芽萌發時,可以採來嘗鮮看看,究竟滋味如何?


馬蘭

學名:Kalimeris indica

英名:Indian Aster

日名:コヨメナ(小嫁菜)、インドヨメナ(印度嫁菜)

簡介:菊科馬蘭屬多年生草本,廣布東亞及南亞,在中國華中、華南各省、中南半島至印度,以及台灣、日本南部等地田間、路旁、郊野很容易見到野生族群。故俗稱野菊、田邊菊或路邊菊。植株匍匐低矮,高度約20~50㎝,地下有匍匐根莖,藉以蔓延生長。地上莖略帶紅色,有毛。葉片型態多變,一般為倒披針形或倒卵形,葉緣全緣或有疏鋸齒與淺缺刻。頭狀花序通常單生於莖端,花序徑3~4㎝,舌狀花淺藍紫色,管狀花黃色。開花期春末至冬初。

栽培:適合全日照與半日照環境,全日照要注重水分充足供應,半日照環境生長良好。乾旱生長遲緩,尤其夏季需補足水分。肥料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盛花過後可將植株修剪至整體高度1/3,能促進更新生長。繁殖採用播種、扦插以及簡而易行的分株法。

應用:植株低矮匍匐且具耐陰性,適合作為地被植物使用,成遍種植於疏林或行道樹下,亦可配植於大型盆栽的盆面,以美化裝飾用。單盆盆栽適合7吋以上淺盆種植或與其他野生植物搭配設計,以取自然野趣。嫩莖葉是可口葉菜,具菊花葉的清香,俗稱「馬蘭頭」,是著名的「南京三草」之一。

(前三張照片是在家裡拍攝的,最後一張是馬蘭盆栽在花市販售的景象)


6 則留言:

  1. 請教綠心:馬蘭是不是紫菀?若不是,差異為何?

    綠心:
    兩者的確不容易區分,有些學者的觀點根本是視為同一屬。其中微小的差異在於果實等結構上的細微特徵。
    植物學上不容易分,但是在園藝商品上就簡單了。
    目前台灣上市的紫苑類植物就是粉孔雀、紫孔雀那一類,花都是成束的。馬蘭大多是單朵花。直株高低也不同。孔雀類大多直莖很高大,馬蘭個子低矮。要看紫苑類,請看我 http://blog.roodo.com/ato543/archives/7264845.html 這篇文章
    因為手邊沒有菊科分屬的檢索表,所以無法提供更精確的說明給妳,抱歉了!

    回覆刪除
  2. 謝謝!平時放在心裏的疑惑,都有機會在這裡得到解答,真多謝!

    綠心:
    別客氣,妳寄來兩張照片,也應該都是馬蘭。

    回覆刪除
  3. 剛看標題覺得"馬蘭"這個字很熟,經綠心老師一提,熊熊想起多年前在南京吃過幾次香干拌馬蘭,原來馬蘭是菊科植物.

    綠心:
    就是那道~~~南京著名的小菜。

    回覆刪除
  4. 老師
    馬蘭冬天會睡覺去嗎? 為何我的馬蘭最近都枯了 快死的樣子 是不是太冷了?

    回覆刪除
  5. 原來如此 那我慢慢等牠熬過寒冬嘍 馬蘭馬蘭真可愛!

    回覆刪除
  6. 您好, 請問最後一張是在哪裡的花市拍的呢?
    馬蘭我在高中時曾經種過, 充滿了愉快的回憶,
    可惜現在很難看到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