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8/27

九重葛品種圖鑑~2

無心栽花花滿開

種九重葛有時候可能會讓人滿嘔的,因為自己辛勤栽培的不怎麼開,街坊鄰居丟在屋頂、放陽台的卻開得一塌糊塗,怎麼會這樣哩?此時不必無語問蒼天,請問你的九重葛吧,我對妳這麼好妳怎麼還不開?如果九重葛有知的話,大概會回妳:「吃飽飽、喝漲漲的為什麼要開花?而且主人妳嫌我枝條亂糟糟,老是幫我剪枝,請問我的花要開在那裡?」

這就是了,九重葛的開花習性我們必須要參透一下。做錯了當然晚開、開得少、甚至不開。做對了,365天幾乎天天都有花,尤其冬季更會開到叫不敢(台語)。

一、栽培九重葛必須要陽光充足,盡量給她曝曬的環境。我觀察,臺北市公寓種植的九重葛以南面、西面陽台的開得最旺。美國的資料研究九重葛必須接受4000 呎燭光=43040 lux(勒克斯)的光照強度,晴天無雲的光照強度大約100000 lux,晴天雲影下大約20000 lux,樹蔭下只有6000 lux。她有多需要光可得而知。下面照片中是我的九重葛,放在屋頂的西晒角落,幾乎天天開花呢!

二、如果栽培的地點已經是陽光充足的環境卻仍開花不良,可能是給我充足的水養分,致使植株的營養生長過旺而抑制的生殖生長(開花)。此時肥料可以暫緩再放,並採行節水(限水)的方式刺激開花。作法是帶介質乾且葉片略有萎軟現象時才澆水。進行過程中隨時觀察葉腋處是否有花芽伸出,如果有就要回復一般的澆水頻率,給予充足水分讓花芽生長。要注意,節水是刺激花芽分化,已經達到這麼目標就要正常澆水,以免花芽乾掉。

三、如果看過比較野放的九重葛,就會驚訝發現怎麼四散的枝條整枝開滿花?這就是另一項九重葛開花的特性—「下垂枝」開花。九重葛是一種比較特殊的蔓藤植物,與一般具有纏繞莖或卷鬚,以纏繞攀附於支持物上的蔓藤植物不同,她有的只是會伸很長然後掛在其他東西上面的長枝。仔細觀察就可以發現,下垂枝非常容易開花。所以過度修剪這些枝條,反而讓她無處可開花。建議不嫌亂的話,就任其長長後自然下垂。如果嫌亂,可以將長枝拉彎下來固定。或是枝條剛長就剪,強迫她分枝使養分散就不會衝出來了。

四、日照長度對於老品種的開花有刺激作用,尤其是葉片小且亮的紫花品種。這個種因為引進早且分枝性強、生長旺,常常作為綠籬或花架使用。這是個冬季開花的品種,感應到的是入秋後日照時間變短而開花。所以夏天別種九重葛盛開時她苞也無一個算是正常的。

五、利用含磷較高的肥料(開花肥)可以刺激開花,不過我的九重葛只是給予充足陽光與節水就可以開得令人驚艷。所以我覺得給予一般的長效肥即可,不一定要給高磷的肥料,除非妳之前給的是含氮較高的肥料(葉子肥),讓枝葉有生長過旺的現象,可以利用高磷的液體肥料噴灑澆灌,產生開花的刺激。

好了~~下面繼續介紹較常見的九重葛品種,請慢慢欣賞


California Gold 加州黃金

カリフォルニア・ゴールド
黃色的九重葛品種不少,就屬這一個最金黃耀眼。花徑屬於小輪,但整個花序開起來有一小團一小團的感覺。

California White 加州白

カリフォルニア・ホワイト
開花性非常好的小輪白花品種,盛開時幾乎不見葉,只見滿樹的白雪。有些資料也稱為
Jamaica White 牙買加白。

Morning Glory 晨光榮耀

モーニンググローリー
要說花也菜市場名的話,
Morning Glory 就是一個,Wiki 百科說使用這個名字的花有一千多種,比雅婷、冠宇還厲害。這是一個淺金黃色的品種,花色比加州黃金溫婉許多,我個人非常喜歡。

Bridal Pink 新娘粉

ブライダル・ピンク
就像新娘粉妝一樣美麗的花色,讓她成為栽培非常普遍的品種,各花市都可以買到她。日照充足花色較粉,反之則會很淡。要注意的是她太乾燥時比較容易掉花,所以開花階段這注意澆水,不要讓介質乾透。

Mary Palmer 瑪莉帕瑪、鴛鴦、雙色

メリーパーマー
壓軸的來了~我幾年前在要買九重葛時,就想一定要買最讚的品種。什麼是最讚的呢?應該要很會開、花很大、花色特殊,最好不開花時葉子也能很漂亮,所以嘍~~非她莫屬。這是一個非常知名品種,原因就是花色的變異。很多人都認為一株開雙色花是嫁接造成的。但這個品種是天生雙色的,粉紫與白色的花互相輝映,有時候還會看到一朵花的三枚苞片也是紅白相間的。錦上添花的是葉片上有亮黃色的鮮明斑紋,比一般九重葛多了一個可以欣賞的地方。


5 則留言:

  1. 老師:
    對新娘粉的這句「要注意的是她比較容易掉花,所以開花不要忘記澆水讓介質乾透」,不解?
    另外,逛花市也會看到三吋盆的九重葛有開花,是品種的關係,還是肥料的關係呢?難道九重葛也可以運用在小品的盆景上嗎?

    回覆刪除
  2. 老師:
    你好!我是住在香港的,看到你拍的九重葛, 實在美得叫看的也呆了, 心裏恨得牙癢癢, 不知可以到哪裏弄來, 再者, 想立即飛到台灣賞花呢...

    回覆刪除
  3. 老師:
    午安!在香港較多單色的紫紅色為主, 若你的網誌上列出的精品,則本人較少見到(可能是我孤陋寡聞吧!), 而多分散同店鋪, 曾於某花市見過些如新娘粉之類的, 都超過1000台幣, 未知是否合理價錢?...

    回覆刪除
  4. 老師您好
    您文中提到其中一項九重葛有「下垂枝」開花的特性
    但一般古樹盆景都修剪得很漂亮.枝條工整甚至呈簇生狀
    沒有拉長的枝條
    卻一樣能開花滿滿
    請問他們是如何做到的
    全日照+限水+少氮高磷鉀之外
    還有什麼撇步嗎

    回覆刪除
  5. 老師您好:
    我的花是瑪莉帕瑪的九重葛,七月剛買不久。剛買來時,兩種花色都盛開開的很美。
    現在稍微會照顧一點了,終於又讓它再度開花…
    請教老師,現在只有盛開紅色,白色要再等等時候,才會在開嗎?
    它們不會同時開花嗎?
    我有撒一點肥…一個月一次,請問是開花肥嗎?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