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10/08

百日草秋季爭艷

花開百日好,就種百日草

在台灣其實四季都能見到百日草,為何挑在秋天才介紹呢?因為這陣子在花市見到的百日草實在豔到不行,品質好、花色美。昨天老婆帶丈母娘到花市逛,也買了好幾盆回家,想要為屋頂一片綠叢增添明艷的花色。

百日草開花當然不只百日,那只是個形容詞而已。她最大的特色是開花延續不斷,超過半年絕對是有的。單一朵花就能撐上兩個星期。一株健康的植株能天天滿開,像我一盆小百日草掛在樓梯欄杆上,上星期自由時報來採訪時,橙黃色的花朵非常吸引記者的目光,直問她是什麼花?這陣子颱風搗亂,大雨下不停,很多草本花都被雨淋得奄奄的,雨後就百日草依然昂揚迎秋風,絲毫不受影響。(左圖為夢鄉系列百日草)

依照植株型態與生長特性,百日草目前在台灣市場上可大分為三個類別,在應用時可稍加區分,如此可以獲得最佳的觀賞效果與栽培樂趣。

.

百日草

學名:Zinnia elegansZinnia violacea

英名:Zinnia

日名:ジニア、ヒャクニチソウ(百日草)、ジニア・エレガンス

簡介:菊科百日草屬一年生草本,原產墨西哥。莖直立有毛,植株高度30~100㎝。對生葉片卵圓形,葉基部抱莖,葉片質感粗糙,葉背有毛。頭狀花序自莖端伸出,頭狀花序外圍像花瓣的舌狀花白、黃、橘、紅、桃紅、粉紅等色。中心的管狀花花冠5裂有絨毛,黃色或橘色。花序型態可分為如一般菊花的「單瓣」、全花序皆為舌狀花形似大麗花的「重瓣」、舌狀花短而密集像網球的「球形」等樣式。花序徑5~10㎝不等。舌狀花除單色外,亦有複色的品種上市。台灣常見的主供盆花的日本タキイ種苗株式會社(瀧井公司、Takii SeedZinnia Dreamland series夢鄉(夢境)系列,具有花序排列整齊端正、植株低矮緊密的特性。台灣穗耕種苗公司自行選育的雅美系列,植物抗病耐熱性良好,植株較高,供花壇、切花使用。

.

小百日草

學名:Zinnia angustifoliaZinnia linearisZinnia haageana

英名:Narrow Leaf ZinniaCreeping Zinnia

日名:ジニア・リネアリス、ジニア・アングスティフォリア、ホソバヒャクニチソウ(細葉百日草)

別名:細葉百日草、墨西哥百日草

簡介:菊科百日草屬一年生草本,原產美國南部至墨西哥。莖有毛,直立或斜伸,老株略呈匍匐性。對生葉狹長披針形,為與一般百日草最容易區別之處。頭狀花序自莖端伸出,舌狀花橘色為主,有白色、杏黃色品種,管狀花黃色。花序徑約3~5㎝。小百日草植株低矮,分枝性良好,抗病耐熱、耐旱性較強。忌潮濕,介質排水要好。是台灣夏季主要草花之一。

.

雜交百日草「豐富」品系

學名:Zinnia hybrida 'Profusion'

英名:Zinnia Profusion series

日名:ジニア・プロフュージョン

簡介:由日本歷史悠久的サカタのタネ株式會社(阪田種苗、Sakata seed)利用百日草與小百日草雜交育成,1999年獲得AAS金牌獎的榮譽(All-America SelectionsGOLD MEDAL & Flower Award Winner)。是目前世界上百日草的主流品種之一,品系兼具兩種百日草的優點,具有生長強健、耐病耐熱性強、植株低矮,開花旺盛、花色豔麗等特點。對生葉片橢圓形,頭狀花序直徑4~5㎝,舌狀花單層或雙層,花色白、黃、橘、粉紅、桃紅等。台灣全年生產,以夏秋季最多,生產規格是三吋黑軟盆苗。適合盆栽、吊盆或花壇成遍種植。


百日草栽培通則

栽培:喜好全日照溫暖環境。買回苗株應即進行換盆,以免苗株老化。盆栽可用7吋盆種單株,或1尺盆種3株,以獲得生長豐盛的美感。新添介質使用排水良好的培養土即可,混入適量的有機質可以促進根系生長。根系較深,露地花壇栽培需翻鬆土壤,並添加有機肥使土壤鬆軟肥沃、增進排水,可使植株健壯、開花更旺。定植後,待首批之花已凋謝後,即將開花之枝修剪至高度一半,可促進側枝發育。百日草生長、開花期長,生長、開花期間,應每隔兩週施用一次液體開花肥。隨時修剪殘花,可預防結籽消耗植株活力、避免植株老化。繁殖採用播種法,於春末播種,種子忌光照,需將尖端朝下整粒插入介質中。種播至開花約需2個月。(右圖為小百日草)

應用:選購枝條挺拔,硬挺葉片完整、下葉無黃化現象,節間短縮密實,已開花軟盆苗或盆栽。品系繁多,使用時選擇適合栽培目的之品種,已達最佳觀賞效果。適合花壇帶狀或成遍種植,適合混色以達色彩繽紛的視覺效果。單盆種植可放於陽台南、西側,以花箱、盆栽或吊盆方式栽培。(下圖為夢鄉系列百日草)


4 則留言:

  1. 早日草也是我每年必種的,
    花真的開超久,久到有時候根本覺得它像塑膠花哩~

    綠心:
    是很像^^

    回覆刪除
  2. 想請問老師
    含羞草此時撥種適當嗎?
    茉莉花現在可修剪了嗎?
    還是需要再等等...

    回覆刪除
  3. 好好看啊,容易種嗎?

    回覆刪除
  4. 請問哪裡可買百日草的種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