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11/20

貓貓臉三色菫

大貓小貓都是美貓

台灣秋~春季涼爽的氣候下,花園中最可愛迷人的花朵,就歸三色堇莫屬了。在歐美向來有「春季花壇女王」的美譽,豐富的花色與變化萬端的斑紋變化,加上有著可愛表情的「喵臉」,在上市時節總引起愛花人的矚目。一般依照花徑大小可區為花徑5cm以上的三色堇Pansyパンジー與花徑4cm以下、容易分枝的小三色堇Violaビオラ兩大類。不過這兩種的分別其實很模糊,介於兩者之間的品種越來越多,將來應該就總稱為三色堇吧!

三色堇其實是由菫菜科菫菜屬許多原種交配,所培育出的品種群概念,以原產歐洲的三色堇菜 Viola tricolor 為主要母本,和產歐洲的山岳堇菜 Viola lutea,東歐的阿爾泰堇菜 Viola altaica 等原生種雜交。在1800年代由北歐的業餘愛好者開始進行雜交育種,在1830年代就有400個品種以上。瑞典的愛好者V. wittrock氏培育出現在三色菫的原型,因此三色菫的學名Viola × wittrockiana便為了感念他的貢獻。1810年代英國始進行品種改良,選育出了圓整花型與大花徑品種。此後三色菫的育種便逐漸受到重視。到現代,三色菫的育種以不分國界,尤其以美國(偏重大花種)、日本(以小三色堇為擅場)、荷蘭、法國等都是主要育種國,培育出的花徑最大可達15㎝,最小不及1㎝。並且幾乎將色譜上所有的顏色都備齊了,黑、白、紅、紫、藍、黃、橙、綠等色彩,還有斑紋、鑲邊、單色、雙色、三色、貓鬚、貓臉等豐富的斑紋變化,瓣型也有平瓣與波摺瓣之分。在品種特性上則加強了耐熱、耐寒與抗病的習性。

堇菜類的植物在歐洲栽培歷史已久,例如香菫菜 Viola odorata 在希臘時代就已栽培作香藥草使用,至今仍為重要的香精油與香水原料。三色菫的英文Pansy,原為法文「pensée思念」之意,花朵的表情就像一個人蹙著眉頭在沉思,義大利將三色堇作為「思慕」和「想念」的象徵,尤其受到少女們的喜愛。波蘭還將三色菫選為國花。

栽培

有少數品種遺傳多年生的原種特性,但一般都是作為一年生草本栽培應用。三色堇原產歐洲所以耐寒較強,在溫帶地區作春季草花使用,在台灣則在秋天就已上市,可以一直栽培到春季。性喜凉爽和陽光充足的環境,忌高温多湿。生長適溫15~25℃,日夜溫差越大對生長越有利。如果暖冬持續高溫在25~30℃以上,花芽會發育不良,開花變少。

三色堇在生長過程中以稍乾燥為宜,定植後莖葉生長旺盛期可以讓盆土稍濕潤,但絕不能積水不散,否則很容易壞死,因此最好使用疏鬆的培養土栽種。栽培時應每週施用一次開花肥,可以常保開花不輟,花朵凋謝後隨時將殘花剪除,可以避免結籽,耗損植物養分。

三色菫的病害有立枯病、疫病、露菌病等,種植好後噴灑一次殺菌劑就可以預防病害發生。蟲害常見的有蝸牛、蛞蝓、毛蟲、蚜蟲等,可依照一般防治方法進行治療。

應用

三色菫有著特殊的花型與花色,但是最大的特色應該是立著開的花。一般花卉的花朵大多是向著天空開放的,例如菊花類、五彩石竹、非洲鳳仙花等,所以有很好的俯視觀賞效果,當人們站立著的時候,剛好欣賞美如織錦的花壇效果。三色菫就不同了,垂直站立朝側面開的花朵,讓我們站著的時候,幾乎看不清楚他的花容,必須要蹲著或是將花擺高,才能看清楚這可愛的花朵的臉龐。所以在應用上,必須注意三色菫低矮的高度與這項特性,用盆缽將他襯高或是種於花台上。

花壇設計應用上,三色菫大多是圍邊使用的材料,或是小區塊密集種植,取鮮豔的色彩效果。也可以善用低矮的特性,與其他高挑的花卉配植,譬如與鬱金香、水仙、菊花…等配植,都有很好的互補效果,讓彼此都增色不少。

三色菫枝條橫張性不足,所以植株種植距離要密一些,大約每株距離20公分。小花三色菫有較好的分枝性與橫張性,所以距離可以拉大到30公分。單株盆栽適合用57吋盆種植,小花三色菫還很適合用吊盆或壁掛盆種植,略有匍匐蔓延性的枝條,會讓吊盆生長的很豐盛,花朵吊在高處欣賞效果也最棒。

押花的愛好者最喜歡三色菫了,天生的扁平的花朵,押製起來輕鬆簡單,在創作設計上,鮮麗的色彩與變花多端的表情,是押花藝術不可缺少的重要花材。

繁殖

三色堇可以用扦插法或播種法繁殖,扦插法雖然會成活,但是後續生長不良,所以生產栽培全部採用播種法。發芽適溫為18~21℃,在台灣多在夏末於溫室內空調低溫環境下或在高海拔山區播種,才能趕得上秋季讓3吋黑軟盆成苗上市。種子播好必需遮光,大約7~10天發芽,幼苗生長適溫為10~13℃,播種後11~15周開花。播種時如溫度太高,會嚴重影響種子的發芽和幼苗的生長。幼苗期的介質pH為酸性,鹼性介質易讓根系受損。

發芽後的幼苗等長到4~6片本葉就要進行假植,移到較大的穴植盤中讓根系可以迅速發展,此時應控制澆水,讓介質乾了才澆,可以讓苗株更健壯,並且在葉片噴灑成長用肥。以促進生長。待長到株徑7公分左右,就可以上到5吋盆栽中讓他開花了。如果要在花壇應用,最好先移到3吋盆培育幾週,讓植株更大、抵抗力更強時才種植到地面。


三色菫

別名:貓臉花、陽蝶花

學名:Viola × wittrockiana

英名:PansyPansy Violets

日名:パンジー、サンシキスミレ(三色堇)

簡介:堇菜科堇菜屬的多年生草本,栽培上作為一年生草本。莖部短,自基部分枝呈叢生狀,亦有莖部較長且直立的切花品種。葉片分兩種,一是基部叢生的基生葉,有長葉柄。一是莖部生長的互生莖生葉,葉柄較短。葉基部有拖葉,葉形圓形或卵型,葉緣有鈍鋸齒。花自葉腋伸出,花瓣5枚,上方兩枚常交疊,兩側各一枚花瓣的基部有鬚毛,下方1枚花瓣有線狀紋路,花形扁平且豎直。最原始型態的三色堇上方花瓣的顏色是紫色,其他3枚花瓣白色與黃色,三色堇由此得名。

.

小三色菫

別名:小花三色堇、香菫菜(誤稱)

學名:Viola × wittrockiana

英名:ViolaHeart's EaseTufted Pansy

日名:ビオラ

簡介:堇菜科堇菜屬的多年生草本,栽培上作為一年生草本。因為部份品種花朵有清香,常被誤稱為香堇菜。植物型態與三色堇相同,唯花、葉較小,且多數品種莖部略具匍匐性,容易四散生長。小三色堇常被汎稱為香堇菜,其實香堇菜是廣佈歐大陸的原生種,學名為Viola odorata,英文稱為Sweet Violet,植株低矮、花色濃紫,花香馥郁,因喜好冷涼氣候,台灣少見栽培。


6 則留言:

  1. 三色菫真的很漂亮,而且花期超長,
    很好照顧,就像綠心說的,
    只要不積水,甚至過乾都還可以很快救活,
    是我每年入秋後必種的草花,
    可以持續不斷開到隔年春天甚至夏初喔!
    一盆10塊,真是太太太划算了!

    綠心:
    呵~~比7盆100圓還便宜,怎能不買哩!
    我都是每色都買,然後就有一群群五彩小花貓,可愛極了!

    回覆刪除
  2. 我超喜歡三色堇~~愛死了!因為她好漂亮
    謝謝你的介紹如此詳細!
    讓我的寒假作業這麼好完成^^
    謝謝!

    回覆刪除
  3. 綠心大
    看了你這篇 我也買了好多三色堇種在窗台的的花盆
    三色堇真的可愛極了
    大概也很可口吧
    昨天澆水時發現 葉背爬滿了蚜蟲 驚驚....
    可以用什麼方法對付蚜蟲呢?
    我用了花市買的含苦蔘鹼的驅蟲液
    對蟲蟲好像不是很有效
    花朵卻都枯萎了
    我從網路上看到 有肥皂水 香煙水 蚊香 辣椒水
    到底哪一種有效?
    還是我應該用農藥呢?
    您說的防止立枯病的殺菌劑是哪一種 方便告訴我名稱嗎?
    六倍利常會發生一叢當中有一部分會倒伏然後枯萎
    這是立枯病嗎?
    請綠心大救救我啊...是救花啦
    謝謝你!

    回覆刪除
  4. 香菫菜這植物名.竟是誤稱~真是長知識了~
    此篇文章.真是受益良多
    請問~是否可以複製簡介及栽培.繁殖的介紹
    會加註此篇網址的連結
    ps:不過會超出200字.那麼是不是得刪除一些文字

    另外請問~是 菫 還是 堇 ?? 或是二者可通用? 謝謝~

    回覆刪除
  5. 在國外可以買到可食用的有機三色菫, 請問台灣可以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