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12/28

俏皮可愛金魚草

金魚草悠遊花園中

正在大安森林公園展出的2010臺北花卉展中,有一片種植各桃紅、粉紅、白色金魚草的花毯,粉嫩醒目的花色與俏皮可愛的花形,密植串串花朵的花海景象,讓愛花人不禁連按快門留下美景,想必也想種她在家中欣賞。此時正逢金魚草大量上市的時候,因此推薦給各位愛花人。

金魚草,只要蹲下來細看她的花朵就知道為什麼叫這個名字。他有2枚花瓣聚成囊狀的花瓣,上面1枚二裂,下面1枚三裂,兜起來就像金魚的尾鰭,一條條肥嘟嘟的金魚,在款款擺尾的可愛樣子。她雖然也叫龍口花或兔子花,就是沒有金魚草這麼傳神。雖然她的花從外表看起來沒有開口,也看不到花蕊。其實用手輕捏就會打開,花蕊隱藏在裡面。常常可以見到貪吃的蜜蜂整隻鑽進去花中享受,蜜蜂鑽來鑽去,很有效率的幫金魚草授粉,難怪開花後的結果率這麼高。不過愛花人可別想採集種子播種,因為金魚草絕大多數都是一代雜交F1的品種,自行採集種子種植會有品種劣化的問題。建議每年秋冬季還是買草花苗或市盆花回來種植。

品種依照植株高度可分為盆花、花壇用,枝條橫張高1530cm的矮性種;花壇使用高5060cm的中性種以及高達90150cm的切花用高性品種。大安森林公園花展現場所看到的是中性種,矮性種的花序太短,我個人認為並不好看。切花種只有在花店買得到切花,我以前開花店時還滿常買來用,粉嫩豐盈的質感,包花束或插歐式花都很好用。花色以白、粉、黃、紅等單色為主,也有複色的品種。花型除了一般的金魚型之外,還有花中心張開的鐘鈴花型,我覺得這樣反而失去特色,大多數的愛花人看法應該和我一樣。市場反應不佳,所以這種品種較罕見。提醒一下,欣賞金魚草時可別只用眼睛看,因為有部份品種具有香味。疏忽掉的話,可就枉費育種者的一番苦心了!


金魚草

學名:Antirrhinum majus

英名:SnapdragonCommon snapdragon

日名:キンギョソウ(金魚草)、スナップドラゴン

簡介:玄參科金魚草屬的多年生草本,園藝作為一年生草本栽培,原產地中海沿岸。略肉質的莖直立,分枝較少。互生葉片披針形,葉有疏毛,觸摸有黏膩的質感。總狀花序自莖頂伸出,著花數依品種不同,有10朵以下與50朵以上的差距。花瓣兩枚呈囊狀,有細毛。花後結圓形蒴果,果實成熟後有三裂孔,以灑出細小的種子。開花期秋至春季。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日照不足開花疏少稀落。介質略乾就澆水,花朵切勿淋水,以免花瓣上的細毛沾濕水分使花瓣產生水漬甚至水傷,嚴重還會誘發灰黴病。草花苗種植時就在介質中混入長效性肥料,持續開花時可每兩週施用一次液體開花肥。當每枝花序的花朵已有2/3凋謝時,應將花序下方有葉的莖部從1/2高度的位置剪除,以免結果耗損植株養分,又能促進分枝生長持續開花。如不修剪,植株將迅速老化甚而枯死。繁殖採用播種法,購買種子於秋季播種。

應用:矮性品種可以與其他盆花或草花搭配組合設計使用,中性種因為花序較高挑,花壇作為中心或成遍種植為背景,都有絕佳的視覺效果。切花因為花序有強烈的背地性,平放會有向上彎曲的現象,可藉以發揮創意創造獨特的造型。


1 則留言:

  1. 漂浮的冰淇淋2009/12/29 晚上11:50

    好可愛唷~~~
    當初應該順便帶一盆回家的!
    但現在新煩惱又出現了,
    我的海豚花和紫花碼格麗特及瓜葉菊,
    都會有部分葉子凋萎,
    怎麼會這樣呢?
    可最近好多事煩惱,
    會因為這樣所以做了對他們不好的事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