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12/30

酷似外星人的章魚蘭

章魚外星人

看到她不知道各位愛花人會怎麼想?章魚?外星人?我根本認為科幻電影的外星人長相是否有參考這個蘭花的造型,你看~~下面有著5條綠色扭曲觸手,上面長著有3個黃色大眼睛的小頭,腦袋後還披著魔王的披肩。造型一整個邪惡詭異,和一般蘭花大相逕庭。那片黑色的部份其實是脣瓣,一般的蘭花脣瓣大多在下方,也就是說章魚蘭的花朵是倒過來的。這花造型奇特、花色黯淡,可說其貌不揚,可是我怎麼好想買呢?

就是夠奇怪啊!正常的蘭花見多、種多,就會想試試看怪怪的東西。而且還有一個必買的理由~~~就是台北蘭花節的現場,有一家蘭園攤位每株才賣NT:150元(應該沒記錯@@),不買怎麼對得起從中南部運蘭花上來賣的花農呢?

雖然怪,她卻是嘉德麗雅蘭的遠親。這只能用西施與東施來比擬,敢情是被外星人的光線槍照過,所以「長壞了」!查了一下,章魚蘭長這副德性,卻被中美洲的小國貝里斯選為國花。也許濱海的貝里斯覺得那片黑色的脣瓣長得像海邊的貝殼,英文名稱也叫貝殼蘭(Cockleshell OrchidClamshell Orchid)。各位發揮想像力,那枚豎起來的貝殼像不像桑德羅·波提切利的名畫「維納斯的誕生」中,那枚大貝殼。哈哈~~~我想太多了!


章魚蘭

學名:Prosthechea cochleata (Epidendrum cochleatumEncyclia cochleata)

英名:Octopus OrchidBlack OrchidCockleshell OrchidClamshell Orchid

日名:エンシクリア・コクレアタ、タコ蘭(蛸蘭)、クロラン(黒蘭)、オクトパス・オーキッド、エンシクリア・コーレアタ、エンキクリア・コクレアタ

簡介:蘭科章魚蘭屬的多年生草本,為複莖性氣生蘭。廣布美國佛羅里達州以南至南美圭亞那等地。分類地位迭經更動,早期分類位於樹蘭屬 Epidendrum,後來歸為 Encyclia 圈柱蘭,近年有學者另獨立為 Prosthechea 章魚蘭屬。一般書籍、網頁仍慣用 Encyclia cochleata 作為學名。氣生根直徑約0.1~0.2㎝,假球莖長卵圓形,莖上有2枚長披針形革質葉片。總狀花序自莖端伸出,花2~6朵。3枚萼瓣與2枚花瓣綠色披針形捲曲下垂,脣瓣貝殼狀,有放射狀紫黑色紋路,脣瓣基部兩側有紫黑色塊斑。蕊柱先端爪狀,有黃色花藥。開花期不定。

栽培:喜好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高溫期生長,耐寒性強,是生長強健且容易開花的蘭花。介質使用蛇木屑為主,介質略乾就澆水。高溫生長期每隔兩週施用一次液體生長通用肥。繁殖採用分株法。

應用:花徑大小與品種有關,一般市面上有分花徑約4~5㎝、株高10㎝左右的小章魚蘭,與花徑6~7㎝、株高20㎝以上的大章魚蘭。購買時可挑選脣瓣寬大,顏色深、紋路鮮明的個體。另有脣瓣白綠色的變種。盆栽或附生於蛇木版、樹皮或樹幹栽培欣賞。


7 則留言:

  1. 咦 我大概知道愛花人大人是買哪一攤的^^ 我自己有的是白色花

    回覆刪除
  2. 大貝殼? 非常同意啊!
    我也這樣覺得耶
    XD

    回覆刪除
  3. 第一次看到.好新鮮喔!

    來這裡真是驚喜連連..

    回覆刪除
  4. 哇~好特別喔~

    回覆刪除
  5. 老師一說我才發現 真的好像貝殼
    我也有一株養1年多的白綠色章魚,可惜它只讓我看到一次花.
    10月多時發現有抽出一支疑似花芽的梗,長了2公分多後就不長了,倒是一直生側芽出來.
    我家只有蝴蝶蘭比較給面子,會開花^^a

    回覆刪除
  6. 謝謝老師!!
    http://album.blog.yam.com/show.php?a=canzonetta&f=3622881&i=153559317&p=14
    這是開花時的照片
    我把它放在日曬大約西北方向的位置,可是一天直曬時間只有午後1-2鐘頭
    水是乾了就澆 很冷就不澆
    肥是10多粒粗魔肥 沒追加液肥(懶^^a")
    (直徑15公分左右的有洞陶盆,水苔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