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2/23

多肉植物手記50~福祥多肉植物中心大採購

椒草也有肉肉的~

我在年假腦袋整個放空,卯起來將塞滿硬碟的卡通、電玩沒日沒夜的消化掉,著實頹廢了一星期。直到2/19全家人與好友一同開拔到新竹縣新埔鎮的福祥多肉植物中心為止,才又回到植物的世界中 =.=

與老闆嚴永祥先生認識多年,卻在這時才前去拜訪。愛多肉植物的我,在因緣際會下拖這麼久才到這個肉植物寶山,實在說不過去。到園內時下著雨,但澆不熄我對多肉植物的熱情。三步並兩步走,一入內就看到嚴老闆,並受到他誠摯的招待。幾年不見,他依然精神奕奕,但卻說我似乎「圓」了一點。沒辦法~~多肉植物種多了,自己難免也多肉化了 >”<

 

 

嚴老闆自許是台灣多肉植物收集種類最多的人,在我逛了3棟培育溫室與一大棟展示溫室後確信如此(還有好幾棟因雨且時間上不允許前往~~),最後他還開鎖,讓我看了最寶貝的一棟溫室,裡面玉扇、萬象、臥牛、壽……個個都是精品。沒看到的景天科、仙人掌科、龍舌蘭科等溫室,只好下次選個豔陽天再來。

當然,入寶山怎可空手而回。所以簡直是一盆一盆毫不猶豫的買,老婆與朋友提竹籃跟在後面裝,怎一下又裝滿一籃了?所以再和愛花人玩個小遊戲,猜猜看我這次買了幾盆多肉植物?」請在回應中猜盆數,答案最接近的3人各寄送一本花草遊戲雜誌(雖是過期的,但是內容符合新春主題,可以派上用場),猜猜看活動至本週五(2010/02/26)截止。答案公佈:我總共買了56盆,網友bshuang猜60盆、翔翔的媽猜55盆、ariel猜55盆,以上三位答案最接近,請寄Mail附上地址給我,好讓我把雜誌寄給你們。感謝大家參與。

 

這次購買的種類中,最讓我有償願感覺的是胡椒科椒草屬中的多肉種類。別懷疑~~椒草園藝化的絕大部分都是觀葉種類,但這個屬家族廣布歐亞及美洲大陸,原種就有1500種,少部份演化出多肉植物不足為奇。多肉椒草大多分佈在南美洲西北部的厄瓜多爾與秘魯一帶,想看原生環境的照片請參閱胡椒屬的專門網頁Peperomia.net中的Botanical succulent specimens,見到原產地貧瘠乾燥的環境,就不難理解植物會多肉化以求生存。市場上多肉的椒草類比較少見,收集得相當辛苦。趁這次機會總算大致補足了。這次購得的種類中,塔椒草 Peperomia columella 是我最想要的紅椒草 Peperomia graveolens 種掛過一次,再接再厲。還有一種疑似 Peperomia nivalis 又像是雜交種的美麗椒草以及疑似 Peperomia tetraphylla 葉很厚的蔓性椒草。如果加上家裡原有的斧葉椒草 Peperomia dolabriformis絨葉椒草 Peperomia incana。想要的還缺刀葉椒草Peperomia ferreyraePeperomia wolfgang-krahniiPeperomia hutchisonii沒買到,繼續努力吧!接下來就簡介一下這可愛的肉肉椒草~~

 

 


紅椒草

學名:Peperomia graveolens

英名:Clusia Leaved Peperomia

日名:ペペロミア・グラベオレンス、フチベニバペペロミア

簡介:原產厄瓜多爾,是當地的特有種。葉片多肉化,葉形像香蕉彎曲,葉肉透明中央凹入,葉背紅褐色是最大的特徵。這個種因為造型、色彩美麗,是多肉椒草中較為普及的種類。

 

.

 

塔椒草

學名:Peperomia columella

英名:Pearly Columns

日名:ペペロミア・コルメラ

簡介:原產秘魯。葉片多肉化,馬蹄形葉片僅0.5㎝,正面透明如窗,聚集的葉片排列成塔狀而得名,造型美觀如翡翠雕琢的寶塔。幼株枝條直立,隨成長會逐漸歪斜甚至倒伏。

 

.

 

?椒草

學名:Peperomia nipadora

英名:?

日名:ペペロミア・ニパドラ?

簡介:葉片多肉質,倒卵形葉片飽滿瑩亮,葉色翠綠觀賞價值高。查這個種的名字傷透腦筋,有些外國網頁資料說他是 Peperomia nivalis,但是我懷疑,因為葉形與葉片質感不像。極有可能是 Peperomia nivalis Peperomia dolabriformis 兩個的雜交種。日本網頁查到 Peperomia nipadora兩的種的名字字首拼在一起),但用的名字查其他國家網頁又查不到資料。也看到用 Peperomia “Cactusville” 這個名字的,看來是雜交種毋庸置疑。

 

.

 

斧葉椒草

學名:Peperomia dolabriformis

英名:Prayer Pepper

日名:ペペロミア・ドラブリフォルミス

簡介:原產秘魯,莖多肉質。葉片扁平如嫩豌豆莢,側面形似斧頭而得名。這一個我種好幾年了,放在陽台上,老婆也沒把她當多肉植物看(葉子沒有肉 =.=)。

 

.

 

糙葉椒草

學名:Peperomia asperula

英名:?

日名:ペペロミア・アスペルラ

簡介:原產秘魯,葉片多肉質。葉形似水餃,葉面透明有窗,中央凹入。葉背灰綠色,質感粗糙。本種半蔓性,莖伸長後容易傾斜。因為節間較大,致使全株看起來較零散。

 

 


43 則留言:

  1. 15盆給他下去

    回覆刪除
  2. 我猜是60盆。

    回覆刪除
  3. 猜5盆,因為心愛寶貝當然通通要亮相XDDDD

    回覆刪除
  4. 20盆,最近剛對多肉植物引起興趣^^

    回覆刪除
  5. 我猜是三十二盆

    回覆刪除
  6. 是12盆~~因為湊成一打呀^.^

    回覆刪除
  7. 我猜 18 盆.

    回覆刪除
  8. 我猜應該有買30盆

    回覆刪除
  9. 湊熱鬧一下~

    100盆!!!

    回覆刪除
  10. 多肉植物通常都很可愛,不過把蘆薈給照顧死了的我之後就不敢碰了><

    隨意地猜一下:36?

    回覆刪除
  11. 我猜88盆 我自己也很想去ㄟ 之前看到介紹 我也愛多肉!!!!!!!!!!!!!!!!!!!!!!!!11

    回覆刪除
  12. 常來潛水,獲益良多!我也來亂猜一下~66盆^^

    回覆刪除
  13. 入寶山應該是滿載而歸吧!
    我猜88盆,過年嘛~來點吉利的數字^_^

    回覆刪除
  14. 猜72盆喔~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15. 我猜24盆...
    這次的多肉植物還第一次見到,真是驚喜不斷.

    回覆刪除
  16. 此刻我正在花園裡享用午餐
    花園?
    當然是電腦畫面上的啦!
    許久以來
    我喜歡在工作累的時候
    或午休用餐時
    光臨"愛花人集合"
    身軀雖自由地不能出走
    意念卻因神遊
    得到放鬆
    感謝您

    猜猜買了多少盆?
    我猜是恆河沙
    難以計數吧
    我是否太貪心了

    回覆刪除
  17. 55 盆
    看到美的盆栽,肯定愈罷不能吧!

    回覆刪除
  18. 我猜26盆,多肉植物好可愛喔,我在陽明山也有買過喔!!

    回覆刪除
  19. 嗯 一籃一籃的嗎 那我改個答案可行嗎 36盆

    回覆刪除
  20. 福祥也是我愛的地方
    進去不拿他滿滿一大盆才出的來
    我猜42盆

    回覆刪除
  21. 椒草..系列的都好美啊
    我猜..28盆

    回覆刪除
  22. 綠心大大~~
    想請教個問題,我的不死鳥錦頂端的葉片因為光照不足而產生徒長現象,是否可以直接剪斷呢?剪斷後它會如何生長呢?另外,不死鳥錦的葉片又長出小葉片,是否可以拿來繁殖呢?該如何繁殖呢?謝謝!

    回覆刪除
  23. 請問斧形椒草的休眠期是哪ㄍ季節ㄋ?

    回覆刪除
  24. 覺得這株"?椒草"與仙人掌村很像呀,難道它不是嗎?

    回覆刪除
  25. 綠心老師,我最近剛種多肉,但一般花市上很少看到紅椒草,這盆在"福祥"買會很貴嗎?

    回覆刪除
  26. 老師你好
    你好~最近也迷上了多肉植物
    也爬了很多文章做功課
    很喜歡你的網誌~有好多肉肉喔

    不知道可不可以問你介質調配的方法?
    我有爬過很多文章了
    但對於介質還是霧煞煞的~

    最近想幫剛買的肉肉換介質
    因為從花店買回來的肉肉的土變好硬
    幫他澆水都直接從洞流出來
    好害怕我的肉肉會昇天阿

    不好意思了~麻煩你了~謝謝~

    回覆刪除
  27. 老師你好,
    最近我買了貴森森的紅椒草, 我擺在西曬的陽台,北部一連1,2星期陰雨天都沒陽光, 紅椒草也越來越沒光澤, 現在應該是它的生長季, 但好像都靜止不動, 好怕它掛了, 可以請老師分享一下種植注意事項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8. 老師,您好~
    請問較小株的紅蘋果椒草跟紅椒草也是同一種嗎?
    照顧方式也一樣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