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2/11

牡丹花開富貴來

祝大家新春如意,富貴花開

華麗璀璨的牡丹花,年年於歲末年終帶來最華貴的饗宴。今年愛花人賞了牡丹沒?把握僅剩三天的時間(即日至02/14),快到建國假日花市賞花、沾沾貴氣吧!來不及的,只好委屈看我部落格的照片。

這些美麗的牡丹花,都是由島根縣松江市大根島牡丹協会無償提供(連運費都自行吸收),她們與建國假日花市等單位合辦了好幾年的牡丹展,今年是最漂亮的一次。現場有切花與盆栽合計上百朵各色牡丹,在建國假日花市展覽區競放。

為了感謝大根島牡丹協會這麼大方的供應牡丹展示,我義不容辭的就來介紹一下這個地方。島根縣是日本本州臨日本海的縣,大根島(行政單位為松江市八束町)位於島根縣東北一個稱為「中海」的內海中,是個東西寬3.3km、南北長2.2km,面積6.54 km2的小島。雖然小,卻是日本首屈一指的牡丹產地,年產量可達180萬株苗,栽培品種200~250種,在日本被譽為「ボタンの里(牡丹之里)」,牡丹是該地區主要經濟作物。島根縣的縣花就是牡丹,每年在松江市大根島都會舉辦盛大的「牡丹祭」,今年將於4/20~5/5舉行。牡丹是原產中國華中、華北一帶的花卉,在奈良時代傳入日本。大根島的牡丹發源是三百年前,境內全隆寺的僧人,到靜岡縣(遠州)的秋葉山修業時,將牡丹作為藥用植物攜回種植。之後逐漸普及到農家,日漸展開推廣與銷售。

牡丹花在當地栽培會如此興盛,與氣候、土壤有關。這個區域臨日本海,受到西伯利亞的冷氣團的直襲,是典型的「日本海側氣候」,冬季降雪量大。但大根島因為處海邊,冬季時常是陰雨天,不像縣境內側常有大雪發生,年平均溫度約15℃。島內的土壤,是火山噴發沈積的火山灰質土,疏鬆的弱鹼性土質,適合栽培牡丹。

這次展出的品種大約有近10種,品種數雖然不多,但是花朵品質好。連續欣賞兩天,都見到豪華壯麗的花容。雖然天氣熱,讓喜好冷涼氣候的牡丹花凋謝非常快,但預備展出的植株多,工作人員不辭勞苦的隨時遞補盛開的花朵上展場。告訴大家一個秘密,這些花可是11月底就已經運到台灣,先在清境農場養護,直到25日才運下來佈置展覽,花費的功夫可不少。接下來就請各位愛花人細細品味牡丹為什麼會被稱譽為「花王」吧!


島錦(雙色的銘種,有時會變回紅色)

.

花大臣(這個最難拍,花色很容易失真,這張也是失敗的 =.=)

.

島之藤(夢幻般渲染的紫)

.

連鶴(純潔無暇的白,花朵渾圓)

.

High Noon(美國品種)

.

八千代椿(很漂亮的粉色)


8 則留言:

  1. 真是雍容華貴,儀態萬千!多謝綠心分享,祝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2. 支持版主,因為我今天有在高雄的夢時代有看到一樣的地方提供的牡丹花展。
    真是漂亮,讓我流連拍照一個小時捨不得離開。
    雖然沒有很多盆,可是夠驚艷了。
    首次看到牡丹,本來去年就再計劃看今年四月底五月初能否去洛陽看牡丹順便看上海博覽會說。

    回覆刪除
  3. 牡丹花已在華人的心生了根
    如果它能像玫瑰那樣好搖飼該多好
    這樣屋前屋後都可養一大堆了
    請版主努力研發改進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4. 好美,艷而不俗風華絕代,第一次看牡丹花感謝版主喔!下次要去花市看牡丹花了。

    回覆刪除
  5. 14號到花市,友人還帶了單眼想要好好拍回來,結果,老師阿~ 13號就展完了~ 我抬頭看那塊辜拎拎掛在上方的2/13截止~~~好可惜喔,以前在歐洲看到他們花店都有牡丹切花,回台灣怎麼找也找不到,上網也沒有賣盆栽,當時不明白台灣為什麼沒有,因為真的很美阿,現在才知道是氣候。

    回覆刪除
  6. 不會啦 哈哈哈 可見老師你的照片很重要阿 只能賭物思花~~~~~~~

    回覆刪除
  7. 富貴牡丹花2010/3/1 上午10:30

    http://tw.myblog.yahoo.com/supernancy-car888
    我們是台灣首推平地牡丹.克服台灣熱帶的天氣下種植成功的台灣牡丹花
    歡迎參觀我們的台灣平地牡丹花^^目前在溪頭孟宗山莊(南投縣鹿谷鄉興產路3號)辦展~~
    [富貴牡丹花]祝您花開富貴~~虎年行大運

    回覆刪除
  8. 富貴牡丹花2010/3/17 上午10:04

    版主您好~我可能內容寫的不完整
    我們的牡丹都是從種子在竹山平地(清水溪旁)播種.而我們的花展則是在溪頭孟宗山莊展出^^請您別誤會..呵 我沒有欺騙您的意思喔~~也歡迎您上南投縣政府花卉登記業者查詢我們的店號~都有經過合法申請(包括種苗業進出口)^^如果您住北部.歡迎3/27宜蘭綠色博覽會蒞臨參觀喔^^
    推廣台灣牡丹是我們[富貴牡丹花]最大目標.相信版主也很喜歡牡丹.也祝您花開富貴~虎年行大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