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2/02

拎壁龍上樹吐珍珠

青藤掛珍珠

好多愛花人趁假日,到花卉試驗中心欣賞茶花展。既然上去一趟,除了茶花盆景之外,四周的芳草綠樹應該也沒放過。漫步在茶花林內道路旁,眼尖的愛花人應該都注意到樹幹上長滿了綠藤,湊近看還能瞧見滿藤掛了無數珠圓玉潤的白色小果子。有愛花人寫信來問,藉機就來介紹一下這個野生的美麗植物。

「拎壁龍」是台灣使用的中文學名,拎這個字用得滿有玄機的。拎著壁面的龍?這龍沒這麼大的本事啦~~只是依附壁面生長而已。民間稱蜈蚣藤比較多,幼枝攀在樹幹或石壁上的模樣,排列整齊的對對葉片,的確有蜈蚣的感覺。

她在全台灣的低、中海拔山區非常普遍,市郊的登山步道旁到處都有。只是大多只會見到攀在樹幹上的幼枝,想要見到滿藤白果,得要藤已經長高到能照射到陽光,才會開始長出能夠開花結果的枝。白色的花很細小,差不多一粒芝麻大而已。潔白如珍珠的果子是觀賞重點,在光線昏暗的林內,白色的果子很能夠吸引鳥的注意,藉由鳥類食用果子後,排出不易消化的種子來繁衍下一代,所以才能遍佈各地森林內。

我一直覺得拎壁龍用來作為壁面綠化使用應該不錯,只可惜還沒見到園藝商品化。也許幼株生長需要高溼度環境,是個較難突破的關鍵,或是生產繁殖技術還沒到位,也可能應用的技術還沒成熟。總之她還沒機會普遍的與世人見面,只能先在自然山野中得到鳥兒的青睞。


拎壁龍

學名:Psychotria serpens

英名:Creeping Psychotria

日名:シラタマカズラ(白玉葛)

別名:白珠藤、風不動藤、蔓九節、蜈蚣藤、穿根藤、上樹龍

簡介:茜草科九節木屬的常綠藤本,原產台灣、琉球、中國華南各省及中南半島各地的樹幹上或石壁,枝以密生的短氣生根攀附生長。莖、葉有兩型,密貼平面上生長的嫩枝扁平,葉片卵形或倒卵形,葉片小且薄。四散生長的老枝圓形且木質化,葉片披針形或橢圓形,葉片大且厚。革質葉片對生,老枝葉片的葉緣略有反卷。聚繖花序自老枝的枝端伸出,花白色或淺黃綠色,僅0.15~0.3㎝大。花後結白色漿果狀核果,約0.5㎝左右大小。開花期夏季,結果期全年,以冬季最常見。本種植物名甚多,皆以植株外觀與生長型態特徵命名,民間有採集植株作為草藥使用。白色果實吸引鳥類取食,具有生態價值。


3 則留言:

  1. 近拍看起來好可愛喔
    不過台與名稱我怎麼念不順啊

    回覆刪除
  2. 果實看起來跟白飯樹好像噢

    回覆刪除
  3. 呵呵 花試中心入口左側高大樹幹是他們最佳宿舍
    前年去看茶花展意外發現 雪白珠玉濃綠葉叢好特殊
    一見難忘 名副其實的風不動藤 - 拎壁龍 
    老師您拍照功力超棒 
    一張照片即將植物特徵全部抓住了 這是我要學習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