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3/16

2010梅峰農場桃花緣

與桃花共舞春風中

命中缺桃花嗎?想與桃花共舞春風中嗎?趕緊趁這星期上一趟「梅峰農場」吧!

台灣賞桃花幾個種要的地方,分別是台北市木柵貓空的杏花林(別懷疑,滿山都是美麗的桃花),桃園拉拉山的水蜜桃果園,新竹尖石鄉鎮西堡的水蜜桃隧道以及品種最豐富、花況最壯觀的台灣大學山地農場。台灣大學山地農場全名為「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山地農場」因為位處於合歡山西南稜海拔2100公尺的梅峰地區,所以也稱為「梅峰農場」,我也喜歡這個稱呼,所以本文都以「梅峰農場」稱之。據說「梅峰農場」名稱的由來是「沒風」,上面一點還有個翠峰(吹風)和清境農場原名「見晴農場」有異曲同工之妙。

梅峰農場年平均氣溫14℃,年平均雨量3000公釐,屬溫帶氣候型態。所以種植許多溫帶作物,果樹類以水蜜桃、梨、蘋果、西洋李、獼猴桃(奇異果)為主。觀賞花木則有白楊、櫻、梅、楓、辛夷、臘梅、連翹、杜鵑、笑靨花、雲南黃馨…等。蔬菜及草本花卉則有高麗菜、菠菜、蠶豆、陸蓮花、水仙百合、松蟲草、一葉蘭…等。春季到農場,可以將台灣平地一些不容易見到的美麗溫帶花卉一次看全。尤其這幾年在桃花盛開期所辦理的「桃花緣」活動(活動時間3/12~3/21),開闢了展示溫室,以庭園設計的手法創造出美麗的花卉景觀。種植毛地黃、大飛燕草、鬱金香、花菱草、冰晶花、耬斗菜以及各種香草等。每當展出期間,每天可吸引2000~3000人次入場參觀,已成為春季台灣中部地區的賞花聖地,銜接鄰近的九族文化村的櫻花季可以與北部的陽明山花季媲美。

「桃花緣」的主角當然是桃花,這裡氣候適合桃樹生長,所以台灣大學學生及研究人員許多關於桃的試驗研究都在這裡進行。品種最多時,有八十幾個品種在這裡迎春綻放。現在最吸引人的是桃花隧道,這是台灣大學畢業的陳中博士(現任明道大學精緻農業學系副教授兼明道農場場長)的試驗栽培成果。陳老師綜合桃Y字型密植整枝與隧道式(遮雨棚)的栽培技術,將桃樹整成分叉的雙主幹造型,就像英文字母的Y字一樣,這樣可以在有限的空間內進行密植,以提高產量。再覆蓋遮雨棚,避免桃花開花時,因雨淋影響授粉結果率。我參訪當天,看到地上放了一箱蜂,有好多蜜蜂在桃花上來回忙碌,看來今年又是水蜜桃豐收的一年(請遊客參觀拍照時,小心勿傷桃花、折斷桃枝)。

接下來照往例,是這次所見桃花的詳細介紹。依序是入場就會見到的迎客桃花—垂枝碧桃,共有紅、白兩株,桃花卻有著像柳樹般的柔美枝條,是難得一見的品種。接著是停車場轉角處一株盛開的蟠桃(上與下兩圖),紅豔無比的花色,印證「人面桃花相映紅」這句詩意。然後步行到桃花隧道,體驗被無數桃花簇擁著的幸福感,缺桃花的愛花人啊~~這裡絕對值得各位久留。最後是形政大樓前三株美豔的矮桃(最上圖),她們個子不比人高,卻同樣有著「桃之夭夭、灼灼其華」的美麗風姿。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山地農場

梅影峰情─梅峰農場部落格


延伸閱讀

桃李梅杏櫻,傻傻分不清?

滿山桃花的「杏花林」


垂枝桃

學名:Amygdalus persica var. pendula

英名:?

日名:シダレモモ

簡介:垂枝桃是桃樹中具有枝條長伸垂曳特徵的品種群,起源於枝條變異。經研究得知這類品種的枝條中激勃素(gibberellin簡稱 GA)的分泌不均,讓枝條末端的生長速度快,而枝條基部的木質部來不及發育,致使枝條無法支撐自體重量而下垂。植株型態較低矮,分枝四散下垂。枝幼時淺綠色或淺褐色,下垂枝條長度可長達2m。適合配植於庭院中,垂曳如雨、如瀑的開花枝,有別於一般桃樹的姿態。不論於亭榭閣樓旁或壘石假山旁,都有很柔美的觀賞效果。花色有桃紅、白、白底桃紅斑等花色以及單瓣、重瓣變化的品種。栽培目的以觀賞為主,開花期春季。繁殖採用嫁接法,將枝條嫁接於其他桃樹品種上。

.

蟠桃

學名:Amygdalus persica var. platycarpaAmygdalus persica var. compressa

英名:Flat PeachDonut PeachPan Tao PeachPeento PeachPeen To Peach

日名:バントウ(蟠桃)、ザゼンモモ(座禅桃)

簡介:鼎鼎大名的蟠桃,因為神話故事而著稱。但是從小看畫冊的插畫,卻都將蟠桃畫成肥美的水蜜桃模樣,讓初次見到蟠桃果實的人都大失所望,原來蟠桃長得像扁扁的柿餅般其貌不揚,美國俗稱為甜甜圈桃 Donut Peach 倒也傳神。近年台灣市場上常有進口貨上市,讓大家可以過過當神仙的乾癮。蟠桃是果實扁平且頂端凹入,果核小,果表面有深溝的桃樹品種群。主要品種來自中國新疆、中國西北各省以及美國。蟠有伏、屈的意思,所以蟠桃應該是指這類桃樹品種具有樹型低矮、枝條彎曲的特徵,但是看梅峰農場的蟠桃,又不像是這個樣子,也許是歐美品種的關係,植株特徵不明顯。這次所見蟠桃有兩種,分別是深紅色與桃紅色花。深紅色的在入口、停車場與桃花隧道都有,在一片粉嫩的水蜜桃花叢中,殷紅的蟠桃是注目焦點。另一株粉紅色的蟠桃緊鄰在桃花隧道的紅蟠桃旁,可別錯過了。蟠桃是花果兼用的桃樹品種,重瓣花大而豔麗。

.

水蜜桃

學名:Amygdalus persica

英名:Peach

日名:モモ

簡介:水蜜桃是桃樹品種中以果實的風味香濃、味甜、多汁著稱的品種群,台灣中高海拔山區栽培的多是日系品種,最重要的有白桃、中津白桃、白鳳、大久保等品種。梅峰農場栽培的這片,以Y字型整枝密植的方式著稱,一列列的水蜜桃交織構成美麗的桃花隧道,吸引無數遊客在此流連忘返。水蜜桃花朵單瓣,花色桃紅或粉紅,花蕊粉紅色或紅色。要注意少數開小白花的果樹種在這區,那是西洋李(市場俗稱加州李),可別誤以為發現白花的水蜜桃喔。

.

矮桃

學名:Amygdalus persica var. densa

英名:Dwarf PeachDwarfed Peach

日名:カラモモ(唐桃)、ジュセイトウ(寿星桃)

別名:壽星桃、矮腳桃、七吋桃、五吋桃

簡介:是植株低矮,開花枝短縮的桃樹品種群,重瓣花朵密集生長於粗壯短縮的開花枝上(長約15~30㎝,所以有五吋、七吋之稱)賞花、觀果兼用,但在台灣結果率不高,以賞花為主。植株高度僅0.5~1.5m,非常適合盆栽種植,年節時花市常見販售。梅峰農場有紅、桃紅、白三個顏色的品種,尤其在辦公室前一株種植已超過20年的桃紅色矮桃,這週正值盛花期,滿樹繁花豔光四色,吸引無數訪客在此攝影留念(我在這株樹前大概幫人拍了十幾次照片吧!)。可惜花朵太密反而是個缺點,因為花朵都張不開擠成一團,是一種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的桃花。


3 則留言:

  1. 傻傻又分不清了~那蟠桃的花很像重瓣紅梅?

    回覆刪除
  2. 不得不佩服老師的攝影技術
    能在現場賞鮮花當然最好, 若無法親臨桃樹下, 透過老師精心拍攝的圖片我們也能感受到花的美麗

    昨晚板橋社大的課程真是精彩, 著實讓我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3. 蟠有伏、屈的意思,所以蟠桃應該是指這類桃樹品種具有樹型低矮、枝條彎曲的特徵

    ---------------------------------------------------------------------
    蟠 = 盤

    像 盤子 矮矮扁扁的 (重心低)
    (盤子 應該沒有高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