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4/13

多肉植物手記54~哨亭花

甜蜜蜜奶油香

去年底在建國花市北農仙人掌園攤位買的 Albuca humilis 在陽台上開花嘍~~這小花有綠白相間的特殊花色,花的外三片萼瓣張開,內三片花瓣卻閉著,好像嬌羞含蓄的樣子,黃色尖端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使得整朵花可愛極了。鼻子湊近聞,還會有濃濃的奶香,我覺得很像牛奶糖或是楓糖的味道,請愛花人遇到的話一定要聞聞看。哪裡有?社子花市剛好來一批,建國花市北農仙人掌園攤位應該也還有,因為明玉小姐種了一批。其他縣市得找當地的多肉植物商家問問看。花是用特寫鏡頭拍的,實際上大約只有2㎝多,不要被照片騙了,要找他得認植株才行。下面像洋蔥頭長著亂髮的就是,植株的模樣很難令人聯想到花。若沒有開花,想必乏人問津。

 

 

這植物沒有正式中文名稱,網路有人稱哨兵花。網海游了老半天,查到這一屬英文俗名稱為 Sentry in the Box Sentry Box(其實老外也很少用,用 Google AlbucaSentry 關鍵字才一千多筆資料),字義是哨兵在崗哨或是崗哨,我在馬祖高登島當兵時,每天至少要在小小的崗哨中站哨兩小時,對崗哨還真有一份革命情感呢!所以中文翻譯為哨兵似乎不妥。看她的花發揮想像力一下,有沒有像崗哨的感覺@@。用Sentry Box當關鍵字查找圖片,又Bingo了,各位看看這兩張崗哨照片像不像?這一屬的花有不少是懸掛倒著開的,花的顏色、形狀像崗哨,所以哨兵花應該改為崗哨花或哨亭花才對吧!

世界各國多直稱學名,所以請台灣的愛花人多包含,勉為記一下學名吧。怎麼念?發音接近「阿布卡・忽米利斯」,啊哩~~好像咒語,希望唸了他會頭好壯壯,好養又很會開花。其實這一屬的花都很接近,但是植株型態不盡相同。最有名是彈簧草 Albuca spiralis,葉片比我的頭髮還卷,台灣也有引進。其他較高大的有 Albuca battenianaAlbuca nelsonii 的花序看起來有夏風信子感覺,在外國的球根花卉圈是很受歡迎的觀賞植物。

 

 


Albuca humilis

英名:Sentry in the BoxSentry Box

日名:アルブカ・フミリス

簡介:百合科(風信子科)宿根性草本,原產南非。植株有葉片特化的圓形層狀鱗莖,因鱗片較肥厚,園藝上歸類於球根花卉或多肉植物。鱗莖外表半透明,接近末端易乾縮成膜狀。栽培時不必埋入土中,可將鱗莖露出土面1/3~1/2,可以減少夏季溼熱罹患病害,且能略增觀賞性。葉片僅0.1~0.2 細,長約10㎝,末端容易焦枯。總狀花序自葉腋抽出,每花序能開花數朵。花朵6瓣,外層張開的是3片萼瓣,內層呈閉合狀的是花瓣。各花瓣內有3枚具發達花要的雄蕊,另外3枚花藥不發達的雄蕊夾於3枚花瓣的縫隙。蕊柱3稜形,稜凹處恰好容納花藥發達的雄蕊。瓣白色,中央有綠色條狀色斑,花瓣末端黃色。開花期冬春季,球根休眠期夏季。休眠時節水以助越夏。繁殖採用播種與分球法。

 


15 則留言:

  1. 照片拍得超美!不管叫哨兵或崗哨,都需要很高的想像力..我是沒辦法聯想起來啦~沒有站崗過!

    回覆刪除
  2. 每次讀過老師的網誌.都好想每一種買來種看看
    您的照片把每種植物都加分.

    回覆刪除
  3. 閉合的花瓣,不會張開嗎?

    回覆刪除
  4. 昨天去逛建國花市
    在某仙人掌攤位前轉了一下
    剛巧就看見唯一一盆的Albuca humilis
    這並非是我太會觀察
    而是所有球形或短柱形仙人掌中
    只有它是一頭細長散髮
    不過此時沒開花
    既然這款多肉的花如此有特色
    當然就把它迎回家了

    回覆刪除
  5. 請問彈簧草是否還有另一種...有人稱"黑美人"...這兩種植栽有任何關係嗎...還是只是名稱相仿

    回覆刪除
  6. 我家裡好像也有ㄟ,但家人說是酒瓶蘭,請問如何分辨呢?

    回覆刪除
  7. 昨天在社子的台北花卉村買了一株回家...今早開花了
    版主說夏天休眠節水以助越夏..意思是都不澆水嗎?

    回覆刪除
  8. 我是買了他回家查查網路才知道有這麼一個完備資訊的部落格..真感謝版主提供這麼多資訊
    我也聞到他濃郁的香甜味了好特別...

    那天我還買了不死鳥錦+玫瑰石蓮
    看了版主的部落格我想我會繼續添加新成員了

    回覆刪除
  9. 哈哈~我一直是多肉迷...家裡有很多仙人掌...不用拐啦

    我住在桃園..家附近有個溪海花卉園區..大部分的多肉都在這添購的
    但他們販售的種類並沒有太多..相對選擇性就少了!!

    回覆刪除
  10. 溪海這區..有心規劃成花會園區...當初可能也期盼像是田尾公路花園的榮景...但時間久了感覺做不起來..一間間關閉..沒有商機之下店家似乎也沒這麼用心了...相當可惜!!
    離我家更近的是三石花卉產銷班..一片片草花苗圃相當美麗

    福祥就是看見版主的介紹...一定要去敗家一下的..哈哈

    回覆刪除
  11. 我假日去了一趟福祥仙人掌中心...真是太讚的地方了
    果然錢要帶足不然會抱著遺憾離開..哈哈
    實在是太好買了!!謝謝版主推薦

    回覆刪除
  12. 老師我也有哨兵花,他晚上花朵會合起來,白天才又會打開.不知道他是晚上站哨,還是白天站哨,哈!!真有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