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0/12

防病抗蟲大作戰07~桂花褐斑病

桂花的頭號大敵

前幾個禮拜雨下不停,植物得到雨水滋潤後蓄勢待發,在這星期溫暖晴朗的天氣下,各種花朵恣意的盛開著。昨天中午趁天氣好(其實有點熱哩~),到辦公室附近的國宅走走,霎時被充盈在空氣中的桂花香環繞著,甜美的香味,是十月份最迷人的情境。桂花人人喜愛,所以社區、公園、住宅等有機會種植樹木的場地幾乎都能看到她。就在我為嬌小的桂花留影時,發現這個困擾桂花的病害還真是無所不在(左圖可以看到葉片尖端已有病徵)。葉片尾端枯焦,是桂花褐斑病的特徵。受病輕為時只影響美觀,但嚴重時會造成落葉。少了葉子讓植株生長稀疏,畢竟葉片是製造養分的重要器官,最終可能導致植株衰弱枯死。

檢視結果,有一整排桂花無一倖免。一整個社區的桂花染病情形只是嚴重程度的區別而已,我家屋頂的桂花也逃不過桂花褐斑病的侵害。我以前到處去社區上課,桂花葉子枯焦的問題,也是最常有人提問的之一,可想而知這個問題困擾愛花人多久了。(下圖左邊葉子末端已經焦枯)

查了文獻資料,發現會造成桂花葉片上有褐斑的真菌病源很多,例如本犀生尾孢 Cercospora osmanthicola 會在葉片上形成褐色圓點(這個特徵比較符合「褐斑病」這個名稱);膠孢炭疽菌 Colletotrichum gloeosporioides會從葉緣發生枯焦;木犀生假尾孢 Pseudocercospora osmanthicola 則是再葉中產生圓或不規則狀的褐斑。但相似於台灣桂花從葉片尖端發病這個特徵的,只有 Tryblidiopycnis sp. 球殼孢與 Phyllosticta osmanthicola 木犀生葉點黴。因為我非讀植病科系且沒有檢驗技術與儀器判斷究竟是何種病原,僅依照台大植病系已故謝煥儒老師所寫的「台灣常見樹木病害」一書的描述,將此病害依照 Phyllosticta osmanthicola 描述。


桂花褐斑病

學名:Phyllosticta osmanthicola Trinchieri

英名:Phyllosticta leaf blight of sweet osmanthus

日名:キンモクセイ褐斑病

別名:桂花赤斑病、桂花葉枯病、枯斑病

簡介:真菌性病害,病原在分類上半知菌亞門腔孢綱球殼孢目,中國稱為「木犀生葉點黴」。病菌由桂花葉端或近葉端的葉緣侵入,發生初期為褐色小斑點,後或擴大為大片不規則病斑,之後病斑癒合使後病面積可達葉片1/3~1/2。後期患處乾枯或扭曲脆裂,病斑周圍深褐色,與健全葉有明顯區隔。病斑處有許多黑胡椒粒狀的黑色小點,是病原菌之分生孢子器。孢子借風及雨水傳播。

危害:全年發生,高溫高溼與通風不良的氣候環境發病較嚴重。一般從成熟葉先發病,受病葉逐漸乾枯,因葉片減少造成植株衰弱。如遇植株原已生長不良者,逢此病嚴重侵害時甚至會讓植株枯死。

防治:

一、加強植株健康管理,施用含鉀較高的肥料增進細胞壁厚度以抗病。亦可多施用有機質豐富的有基肥,配合有益菌、甲殼素等資材施用,增加有益菌並提昇植物抗病性。

二、發生初期剪除病葉,地面枯病落葉撿除以減少傳染源。

三、勿以水噴灑植株,以免加速菌孢子傳播。

四、「台灣常見樹木病害」一書建議施用波爾多液,中國的資料建議預防可噴灑高錳酸鉀、鋅錳乃浦(代森錳鋅)殺菌。嚴重受害者可噴灑四氯異苯睛(百菌清)等廣效性殺菌藥劑防治。


8 則留言:

  1. 原來家中桂花葉尖端枯掉是生病囉,一直只覺得為何桂花的葉子特別容易曬焦,
    回家要認真把葉子整理整理

    回覆刪除
  2. 老師您好,我想請教您關於蟲害的問題,
    我的綠鑽小苗疑似被粉蝨產卵,(我有看到白色小飛蟲要產卵的樣子)
    生了一堆小小白色的蟲,大概1mm,爬行速度像書蟲,
    密密麻麻的爬滿整個盆器,我把它挖除了,但看到其他綠鑽盆上也有,
    請問要怎麼清除他們呢?是用夏油嗎?它會不會傷害小苗呢?
    因為是種子盆栽,很密集,不知道用噴的能否確實殺除
    現在很怕其他盆栽也感染..

    回覆刪除
  3. 老師:我的桂花也有此狀況,比較像是第三張圖片的葉子,只是面積沒這麼多.一個分枝大約只有1~2片病葉.請問除了剪除病葉之外.您提到的噴灑藥劑,可否告知市面上買得到的產品呢?(不好意思,對於化學原素真的是一竅不通.為免有廣告嫌疑,請回覆到我的信箱也可.先謝謝您了.)

    回覆刪除
  4. 桂花這種情況好像還蠻常見的耶

    今天發生了一件慘案...
    老師應該還記得上次email問您扇葉蘭的那件事吧
    結果!!!今天回宿舍就發現葉子和花整個不見一大半(我放窗邊)
    靠近一看居然有隻大"毛毛蟲",我#@%&$@
    超氣的ㄟ!難得這次養這麼好,植株看起來還不錯
    早上看也好好的毛毛蟲從哪爬進來的啦~~
    矮油~老師這樣她應該還不會死吧
    可是牠爬過我不敢摸了...
    需要做什麼措施嗎?還是跟平常一樣就可以?

    最機車的是毛毛蟲把花丟掉(心痛啊).....

    回覆刪除
  5. 報告陳老師,我的金邊六月雪其葉片,也有像這樣的情形,所以也是褐斑病嗎?

    回覆刪除
  6. 您好,老師,我有寄一些照片請您幫我診斷是否為褐斑病,我們鄰居婆婆說是太陽太強的關係.我種在四樓有遮陽罩,前面是裸空的,女兒牆高目測大約150公分,去年十月份買的,其中有一顆的葉子就有咖啡色了,老闆說是太曬天氣風吹的關係,有幾顆桂花開很多花,後來葉子尾端就漫延整顆了,新長出的嫩葉約一個月後也會被傳染似的.十顆桂花死了六顆,目前剩四顆,其中一顆香水桂花有長出嫩葉,上個星期把剩餘的四顆搬到一樓門口,連續下幾天的雨,新長出的嫩葉尾端已經有出現咖啡色了.

    回覆刪除
  7. 老師 你好: 我住羅東~~我有種一棵茉莉花樹 好像生病了~~葉子都 出現黃色塊狀斑點~黃黃的~
    還有其發出來的小枝上出現黑色塊狀斑點~~因為我不會貼照片 所以沒法傳上來..墾請老師救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圖有真相,我部落格上有email,可以直接照清楚照片寄給我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