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4/26

檀香石斛香名遠播

聞檀香之馥郁,聽青笛之啾鳴

幾年前用每盆幾十塊的廉價買了43吋大的檀香石斛苗株,換到5吋吊盆種植後,平時也不怎麼管,就只是澆水而已,就能年年在此時開花。紅紫色花朵嬌艷芬芳,老婆把她們拿到主陽台上掛,以便早晚進出家門時聞香,恰好這週陽台上的羽裂福祿桐上的綠繡眼(台語叫「青笛仔」)雛鳥也孵化了,親鳥頻於進出餵食。只要親鳥一接近鳥巢,雛鳥就會猛然啾啾的叫起來。這幾天早上在陽台穿鞋準備出門上班,就在花香鳥鳴中進行,這是真是無比的幸福啊!(後註:這巢的雛鳥不幸於 4/26 被紫嘯鶇攻擊無一倖免,可惜了 >"<)

檀香石斛因為花香濃郁出名(英文俗名 Unscented Dendrobium,很荒謬是吧!),是市面上極受歡迎的蘭花。買回來苗株用盆栽或定在蛇木板上種都可以,栽培重點是將她吊掛在陽光充足處,即使西曬面也不怕。春夏季枝葉生長期勤於澆水,尤其用蛇木板或蛇木屑盆栽的,因為材料排水性太好,高溫期基本上要每天澆水1-2次。我沒有施肥,所以莖長得很短,開花數當然少。建議愛花人可以每週噴施一次液體生長肥,能促進生長發育,枝條長開花會更多。直到入秋天氣漸涼後,可以將澆水間隔時間拉長,並且停止施肥。冬季低溫期甚至可以不必澆水,如此可以讓她落葉休眠,這可是讓她開花繁盛的秘訣。千萬不要冬季還拼命澆水,這樣會讓植株持續生長,葉片還青翠的在枝上,如此是無法讓她開花的。

這類枝條像鞭子下垂的石斛蘭種類很多,栽培方式相同。常見的有俗稱瀑布蘭的天宮石斛 Dendrobium aphyllum、貝殼石斛 Dendrobium primulinum、白貝殼石斛 Dendrobium cretaceum、喇叭脣石斛 Dendrobium lituiflorum,以及長得與檀香石斛非常相近的麝香石斛,因為兩者名稱也很像,所以很容易搞混。現在將辨別方式整理如下:

.

學名

Dendrobium parishii

Dendrobium anosmum

中名

麝香石斛

檀香石斛

脣瓣形狀

脣瓣短筒狀,末端較圓,末端及邊緣白色,有長絨毛

脣瓣長筒狀,末端尖,常略為包卷成鳥嘴型,有絨毛

肥短而彎

長而直

.

麝香石斛我沒有拍過好照片,只好以後再介紹嘍~~


檀香石斛

學名:Dendrobium anosmum ( Dendrobium superbum )

英名:Unscented Dendrobium

日名:デンドロビューム・アノスマム、デンドロビウム・スーパーバム

簡介:蘭科石斛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亞洲南部至東南亞。是複莖性著生蘭,冬季低溫乾旱會落葉,此為開花必須的生長刺激條件。莖鞭狀四散或下垂生長,長度可達1m以上,莖末端漸尖。薄革質互生葉片披針形,長約5~8㎝,莖表面有膜質葉鞘。開花後自莖基部萌芽生長,高溫期生長旺盛,光合作用的養分儲藏在莖部。春季自落葉後的節間開花,每芽1~2朵花。花紫紅色,花徑約5~㎝,花形略扁且花瓣易下垂,脣瓣略捲成鳥嘴狀,脣瓣內兩旁有紫紅色斑,俗稱眼斑。花朵香氣濃郁。開花期4~5月。花朵壽命約2週。除了花色紫紅的原種外,花市還可以見到變種的白花檀香石斛 Dendrobium anosmum var. alba 與白色花僅剩餘脣瓣紫紅斑的半白檀香石斛 Dendrobium anosmum var. semi-alba


7 則留言:

  1. 檀香和天宮共板,
    結果今年天宮開的很盛,
    檀香一朵都沒有,
    完全搞不懂為啥會這樣.....

    回覆刪除
  2. 老師:原本土種螃蟹蘭可否改種在蛇木板?
    什麼時間適合?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老師請問白 18磅可送我幾株嗎 0921248691

      刪除
  4. 請問陳老師我在花市看到業者說它是蘭花就像一簇灰色的線開著淡綠小花有微香但賣花者說不知那名稱只言是蘭花我想老師一定知道是什麼蘭
    老師您家的福祿桐好茂盛居然會有鳥來築巢好神奇

    回覆刪除
  5. 只是聞香不到兩週就謝光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