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4/27

蔓性野牡丹蓋盆鋪地超好用

蔓性野牡丹雨中作樂

細細小雨下不停,猜猜花園中誰最高興?應該大多數的植物都很高興吧!因為有春雨的滋潤,新芽嫩葉益發地伸展茁壯。在我屋頂的花草樹木中,最後雨露照顧的應該就是她了~~蔓性野牡丹。她是一種喜好高溼度環境的植物,所以在陰雨天時長得非常快。葉片翠嫩茂密,粉紅色的花朵開不停。只可惜每朵花大約只有一天壽命,花開花謝雖然延續不斷,就是很難出現全株佈滿花的盛況。她的結果率非常高,果實被長有腺毛的花萼苞裹著,模樣很奇特。在整理花園或是種花時,有意無意間將她的果實傳播開來,讓裡面的種子在其他的花盆中萌芽生長。曾造成好幾盆的盆面都被蔓性野牡丹覆蓋。後來在厲行每種植物只種一株的前提下,將多的都清除掉了。照片中的滿滿像地毯的這盆,也即將在下週清除。所以我士林園藝社、板橋社大、信義社大、文化大學推廣班的同學有福了。雖然這是很普通的植物(謎之音:是嗎?),但是拿來作扦插繁殖練習也不錯,好插易活長得快的特性,會讓大家很有成就感的。

查詢基本資料時,發現台灣許多網頁都將她的學名搞亂了,這是野牡丹科觀賞植物的通病,不知道為什麼?網路上名字就是一團亂(不只是台灣,全世界都一樣)。讓查詢資料的愛花人不知所從。野牡丹科的觀賞植物不少,目前市場最暢銷、名稱也最亂的美洲野牡丹屬 Tibouchina 我將在這一期的花草遊戲以及5月出版的新書作介紹。而原產亞洲的野牡丹屬 Medinilla,也有多種被園藝栽培生產,星期日才在建國花市看到一株很陌生的種類,是我非常感興趣且需要持續進行關注了解的一類。原因無他,野牡丹類的植物大多強健易長,花朵美麗觀賞性高,未來應用發展很有潛力。

小型匍匐性生長的野牡丹科植物,台灣可以見到個兩屬,一是花瓣4枚、花朵繁密的裂距野牡丹屬 Heterocentron,本屬台灣有栽培紫葉蔓性野牡丹 Heterocentron elegans 這一種,改日再專文介紹。一是本文介紹的這種花單朵、花瓣5枚、花色粉紅的蔓性野牡丹屬 Dissotis,屬名是由希臘文 dissos(二型)轉變而來,意指花藥分為兩型,10枚雄蕊,分為55短兩組,其實這個特徵在野牡丹科的植物中多的是。野牡丹屬、美洲野牡丹屬的花較大,可以看清楚這樣的雄蕊構造。


蔓性野牡丹

學名:Dissotis rotundifolia

英名:Spanish ShawlPinkladyTrailing TibouchinaDwarf Tibouchina

日名:アフリカヒメノボタン(アフリカ姬野牡丹)、ディソティス・ロトゥンディフォリア

簡介:野牡丹科蔓性野牡丹屬的多年生蔓性草本,原產西非熱帶地區。莖匍匐地面生長。心型葉片對生,葉面淺綠色脈紋凹入,葉背脈紋突出,略帶紅色。葉片有疏毛,葉面有光澤。花開於葉腋,萼筒及萼片上有腺毛,粉紅色花瓣5枚,花徑約5~6㎝。雄蕊10枚,分為長短兩組,短雄蕊花藥黃色。長雄蕊藥隔黃色、花藥粉紫色。開花期春至秋季,熱帶地區可以全年開花。經常莉用為庭園地被植物使用,有良好的覆蓋性。本種因為繁殖力強,生長迅速,常在林蔭下高溼度的環境大面積成片生長,美國佛羅里達州與夏威夷等地視為入侵植物。台灣中、南部山林亦已發現分佈,為保護自然生態,切勿將本種植物移至野外種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