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5/04

新花卉176~多花蔓性野牡丹

多花蔓性野牡丹(紫葉蔓性野牡丹)

學名:Heterocentron elegans

英名:Spanish ShawlTrailing Lasiandra

日名:ヒメノボタン(姬野牡丹)、ヘテロケンテロン・エレガンス

簡介:野牡丹科裂距野牡丹屬(異距花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中美洲。草質多汁的莖四散匍匐生長。莖有翼。卵圓形對生葉片有疏毛、葉緣有細毛。葉長約2~3㎝,葉脈羽狀,有別於一般野牡丹科植物的三出脈。葉色橄欖綠,新葉帶褐色。冬季低溫期葉片紅褐色。總狀花序自莖端伸出,萼筒圓形,外表有顆粒狀突起。桃紅色卵形花瓣4枚,8枚雄蕊分成兩組,一組花藥淺黃色、一組花藥紫色。開花期全年。

栽培:喜好全日照與半日照,夏季高溫期移至半日照處栽培,能避免葉片容易失水的問題。葉片質地薄不耐旱,介質略乾就要澆水。盛花過後進行修剪,並施肥以促進恢復生長開花。植株如有散亂現象,可以進行強剪以恢復美觀。冬季低溫期移至避風處,以免過度低溫造成落葉。繁殖採用扦插法。

應用:枝葉茂密繁盛,花朵盛開時桃紅色花朵成叢,適合花壇或盆栽,亦可作為地被植物使用。枝條略為下垂,作為吊盆懸掛高處欣賞最適宜。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也不太新,但絕大多數愛花人仍不認識。然後也是名字一團亂的野牡丹家族成員之一,單就英名來看,美國也讓她與蔓性野牡丹 Dissotis rotundifolia 混在一起。簡單來說,蔓性野牡丹5花瓣的花朵單一,多花蔓性野牡丹的4花瓣的花朵是成串的,這是簡單的辨別。有人將其稱為紫葉蔓性野牡丹,但是她的葉片在冬天其實是紅褐色的,叫他紫葉說不過去。我認為多花是個很大的特徵,就這樣叫嘍~

我種過一次,她比蔓性野牡丹要多注意些,太悶熱、太乾、太冷都不好,放在半日照的通風位置會比較容易養。介質過於潮濕會比較容易爛莖,夏季建議噴殺菌劑預防。昨天也在台北花卉村(社子花市)看到好幾盆,現在正值盛花期,看他花朵繁盛的樣子,有小小的心動一下!


2 則留言:

  1. 心動怎麼沒有行動?

    回覆刪除
  2. 我在特力屋買過
    它的名字被稱為琉璃牡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