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6/21

越葉越美麗03~波斯紅草

金屬質感的葉色

最近瞄到電影「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一小片段,斯巴達人以數百名士兵抵擋波斯大軍的畫面真精彩。有一幕波斯大軍持盾進攻的畫面,不禁讓我聯想到今天這個植物—波斯盾 Persian Shield(台灣稱為波斯紅草)。可是他們拿的盾牌是橢圓形兩邊有彎月缺角的形狀,怎麼看都不像這個植物。上網查了一下,古波斯步兵拿的盾以電影中的橢圓盾與圓盾居多,但也有標槍兵拿大型矩形盾護身,這種盾會在盾面彩繪,很像波斯紅草葉子花紋,所以英文才這麼叫她(謎之音:有人追根究底太無聊~~)。

這是葉片花紋非常瑰麗奇特的植物,有著金屬反光質感的葉片,以及不尋常的紫紅色斑紋。嫩葉的色斑最鮮明、顏色也最深。隨著葉片長大,色彩也隨之褪淡,反而造成同一株植物上的葉片色彩有不同深淺變化,視覺感受更豐富。她是馬蘭屬的植物,和馬蘭相似的淺藍色花朵也足以供欣賞,但在豔麗的葉色之前,完完全全被「忽略」、「無視」。

想把她種漂亮要注意幾個重要原則:

1、夏季勿受烈日曝曬:我觀察春秋兩季被溫和的陽光曬到還無妨,但是夏季烈日會很快的讓葉片黃化失去觀賞價值,所以得放在遮陽的位置。波斯紅草有點耐陰性,放在半日照的地方最好,不過完全養在室內只照電燈也長得不理想。

2、高溼度環境可以促進生長:尤其是新葉生長發育期,可以讓新葉的顏色鮮明,老葉則會長得又大又肥,我見過葉長約20㎝、葉寬約10㎝的葉子,色彩紋路簡直像波斯地毯一樣。

3、冬季避免受凍:波斯紅草是熱帶性植物,喜歡溼熱的氣候。冬季遇到低溫寒流時,容易有生長停滯、老葉枯萎的現象。可以利用修剪的方式進強剪,以助休眠。我曾再冬季時,將波斯紅草的枝剪到剩10㎝,來年萌芽生長不僅恢復生長,枝枒分得更多,當然葉片也越茂密。

4、修剪促進萌芽:新長葉片上的斑紋最鮮明,所以冬季休眠期強剪以及夏季進行促進生長旺盛的修剪可以讓植株上常常有新葉可賞。有時候長出來的枝顏色黯淡(如右上圖),可以早早剪掉,以免影響整體美觀。


波斯紅草

學名:Strobilanthes dyerianusPerilepta dyeriana

英名:Persian Shield

日名:ウラムラサキ(裏紫)、ペリレプタ・ディエリアナ、ペリレプタ・ダイエリアナ

簡介:爵床科馬蘭屬的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原產緬甸。莖有細毛,嫩莖草質,老莖略成木質化。對生橢圓形或寬披針形葉片,葉有疏毛,葉緣有鋸齒,葉面有金屬光澤,葉背紫紅色。葉脈凹入,葉脈間有紫紅色或粉紅色斑紋,葉片成熟後,色彩褪成白色。穗狀花序自莖端與葉腋伸出,花序呈綠色塔狀,天藍色或淺藍紫色花朵鐘型,開花期春季。喜好半日照環境,高溼高溫可以促進生長。不耐旱,介質略乾或觀察葉片略有萎軟現象需立即澆水。春至秋季每季施用強效性肥料一次。冬春之際進行修剪,可以促進春季萌芽讓植株更美麗。偶爾會長出葉色黯淡的枝條,可以將其剪除以維持觀賞性。繁殖採用扦插法,於春至秋季進行。


1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我是個植栽新手,有個問題求助!
    剛好家裡有幾株波斯紅草長得蠻高了,希望能另外分株成幾盆小的,看到老師說可以扦插法,想請問,扦插法應該怎麼做呢?是剪枝後插到土裡嗎?剪枝要剪哪個部位?需要哪種土?

    如果老師有空,可否回覆到我的email?
    謝謝您的幫忙~~

    jus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