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6/04

日本京阪神賞花行09~大阪長居植物園-日本四照花

瑩光照四方

我到日本天天下雨,回來台灣後雨下得一點也不輸日本。誰叫此時是東亞沿海地區的梅雨季呀!很多花會被與淋壞,當然,也有適應這樣的天氣,被雨水滋養花朵益發嬌艷的花卉也有。繡球花、梔子花、鳶尾花皆如此,這篇要介紹的日本四照花也是「水養」的花卉之一。

到日本第一天已是晚上,住宿的地點是神戶的新阪急飯店。飯店位於填海造陸的新市鎮中,位置離市區很遠,晚上四周黑漆漆靜悄悄的,感覺非常荒涼。因為無聊就和老婆走了兩個捷運站的距離,去遠處的便利商店逛逛(神賜的便利商店啊~日本店家多7~8點就關了)。新市鎮有個好處,就是規劃時都會有很完善的空間配置。我們走在由樹叢隔開車道的人行道中,而人行道與建築還有一兩層喬木的綠帶隔開。所以兩旁都是綠,走起來非常自然舒適,甚至於有在郊山健行的感覺。值得一題的是樹的種類豐富異常,我觀察單是十公尺的距離內,就種有樟樹、海桐、櫸木、楓香、紫葉李、銀杏、木蘭、紅松、繡球花、金絲桃、加拿列長春藤、蔓長春花等植物。樹種配得如此複雜是有原因的,因為可以營造豐富的生態環境,提供動物優良棲地,而且病蟲害的發生較容易控制,不像台灣都是一兩種樹種整排,這樣生起病蟲害來,常常是蔓延一片很悽慘(台灣欒樹的紅姬緣椿象就是一例。)

散步的過程中,眼尖的我發現一棵樹上有白白的花,拉下枝一看喜出望外,是沒拍過的花—日本四照花。白色苞片在夜色中格外皎潔,散步也能遇到奇花,我和花的磁場吸引力,真不是普通的強啊。她的造型雖然很像花瓣,卻是苞片演化出來的構造,形狀有點像忍者的十字手裡劍(謎之音:火影忍者看太多了!)。日本人想像力更豐富,把她想成包頭巾的和尚,取名為「山法師」。因為太稀奇,所以隔天起一大早,帶著相機跑去那棵樹拍到高興。結果最後一天到長居植物園,有一個區全部都是種她,而且全樹、全枝都開滿花。櫛比鱗次的花朵綴滿樹枝,景象壯觀到令我無言吶!


日本四照花

學名:Cornus kousaBenthamidia japonica

英名:Kousa DogwoodJapanese Dogwood

日名:ヤマボウシ(山法師)

簡介:山茱萸科山茱萸屬的落葉喬木,原產日本(北海道及琉球除外)及朝鮮半島的低、中海拔溼度較高的山林內。樹高約5~10m,樹幹直立,樹皮灰色。對生卵形葉片,葉脈明顯,葉面光滑,葉緣有波摺,葉被的葉脈分歧處,有黑褐色細毛。秋季紅葉可以賞玩。頭狀花序自葉腋伸出,有形如水滴形花瓣的4枚白色總苞,真正的花聚集在中心處呈圓球形。因為頭狀花序似光頭,白色總苞像日本古時僧侶包頭的頭巾,因此稱為山法師。秋季結紅色聚合果,果實成熟風味甘甜,可供鮮食或浸製果酒,亦可供藥用。開花期4~6月,有總苞片粉紅色品種,與開花期較長的百日咲(百日開)品種。


3 則留言:

  1. 好美的花,第一次見到,長了見識~
    對這種純白的花真是無法抵抗啊!!
    感謝分享 ^_^

    回覆刪除
  2. 這種花第一次見到,台灣應該沒有?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好美的四照花,幾年前曾在魚路古道尋覓到它,盛開時的景象,令人驚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