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6/07

日本京阪神賞花行10~神戶布引香草園

布引香草園 (布引ハーブ園)

上篇有說到此行到日本第一晚住在神戶市,隔天的行程安排當然是市區景點。有神戶塔、北野異人館、風見雞館與布引香草園。香草園是我重點中的重點,其他興趣缺缺(不過在去風見雞館的沿路拍了不少民宅與商店種植的美麗花卉)。可惜的是在距離飯店3個捷運站的位置,就是我嚮往的「神戶花鳥園」,因為時間上無法再塞進去這個點,只好有機會在到神戶時再參觀。

布引香草園位於兵庫縣神戶市中央區北野町,與神戶纜車同時闢建於1991年。纜車起站位於的北野異人館附近,纜車只有3個站,乘坐10分鐘就可以到達布引香草園,途中還會經過「布引瀑布」與「布引五本松水庫」兩個景點。下纜車處是園區最高點,在觀景平台上可以俯瞰神戶市與神戶港,山光水色一覽無遺,都市建設繁榮昌盛。很難想像1995年時,在這裡發生芮氏7.2級的阪神大地震

神戶市立的布引香草園,現在委由神戶 Resort Service 株式會社(神戶遊憩服務公司)經營管理。園內栽培薰衣草與西洋甘菊為主的香草植物約75千株,香草種類總計200餘種,四季都可以讓遊客享受到各種香草帶來的愉悅體驗。依山而建的香草園,受限於山區地形,因此全園蜿蜒曲折且具有坡度,一般遊客均乘坐纜車至最高處,再步行下坡欣賞園內植物。以香之庭園為主題的展示中,可細分為標本園、林之小徑、廚房庭園、薰衣草園、野花花園、藍色庭園、香草草坪、日本香草園等細分區。



其中以位在主園路旁設計成階段式的標本園,是民眾參訪、學習最主要的地點,當然也是我最感興趣的地方。標本園每種植物都有詳細的解說牌,說明這些香草基本資料與應用方式,更有趣的是每個區塊的展示植物設計安排,不是常見的以植物科屬分類配置,也不是以美觀的為主的高低色彩配置,而是按照應用方式分類配置。例如有一區是魚類料理用,展示的就是百里香、茴香、迷迭香等可以去腥且增進魚肉風味的香草。其他還有牛肉料理、羊肉料理、乳酪、飲料、甜點等不同應用方式的分區。很有趣吧!這是以應用為主觀的分類,直接讓不同需求的人們,可以一併認識同用途的香草植物,達到學習功能。

其他設施還有森之會堂、香之資料館、玻璃溫室、展望餐廳等。展望餐廳是我用午餐的地方,使用方式西式自助餐,菜色都是加了香草的料理。盤子使用特殊的九宮格盤,讓你每種菜色只能裝一點點,才好享受香草的色香味。香草茶也是自己取各種香草搭配使用,好不好喝自己負責,還好我老婆配的以玫瑰為主的香草茶風味不錯,常常在家練習發揮作用了!

玻璃溫室造型很漂亮,裡面是觀葉植物與盆花為主,有一株很大的橘色大花曼陀羅正在盛開,吸引好多遊客爭相拍照。

溫室二樓有香料展示館,可以讓遊客操作體驗各種香料的製作,學習香料的知識。例如各國的咖哩與五香粉的配方,現場就有香料實物讓你磨粉、讓你聞,廚師到這裡應該可以學到非常多的東西。


1 則留言:

  1. 這的地方好棒,我要把它放到我的名單裡...希望有機會能去逛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