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6/08

日本京阪神賞花行11~路邊小花更精彩-雪絨花

雪白的太陽

大塊文章寫得差不多了,開始介紹其他可愛的花卉。題目標為「路邊小花更精彩」,顧名思義就是在路旁民宅或店家所種的花卉。日本園藝非常發達,花草樹木的種類不僅多又新,栽培的人們也都很悉心照顧,所以路邊就能看到非常多生長旺盛的美花。我的出國習慣,不感興趣的東西常常略過不看。例如京都有個行程是去看西陣織的和服秀,歹勢嘍~~那東西和我無緣。問導遊集合時間地點後,一個人就到旁邊的住宅區逛逛。我和花的緣份真是濃到比強力膠還濃,所以一進巷子就看到好漂亮的日本四照花與三色堇。過個馬路看到巷內有小花店,三步並兩步走向前,果然有好花等著我,就是她~~台灣罕見的「絨花」。

年輕時在濱江花市工作時,賣進口澳洲花卉的混合花束中有見過她,後來都是從日本的花材介紹書籍知道有這奇特的植物,猜猜看她是那一科的植物?我想10個人會有10個人直覺說她是「菊科」。錯~~她是與茴香、芫荽同樣是「繖形花科」的植物。雖然造型雷同,結構卻不一樣。菊花是由中心的管狀花與外圍花瓣狀的舌狀所組成,而絨花像花瓣的東西是苞片,中央花心是由許多小花聚集而成(下圖是雨中拍的,像這種有絨毛的花,碰到水都很悽慘 =.=)。

因為苞片觸摸質感就像絨布一樣,英文直接將這類花卉稱為絨花 Flannel Flower。本種原產雪梨及附近區域,英文稱為雪梨絨花 Sydney Flannel Flower,中文這樣叫實在有點拗口,簡稱雪絨花就好,也符合苞片如雪白絨布的特色。屬名Actinotus源自希臘文「放射狀裝飾」的意思,意指如太陽光芒放射排列的美麗苞片,小朋友畫太陽不就是這個花的形狀嗎?這一屬原種有18種,有17種原產澳洲、1種產紐西蘭。其中以Actinotus helianthi雪絨花的苞片最大最美麗,而受到廣泛栽培,應用在盆花或切花日漸普遍。我去年到日本松島就見過一次,這回在神戶北野風見雞館及京都發現。愛花人如果有機會遇到時,別只記得讚嘆與拍照,記得摸摸她的苞片,那柔軟綿密的觸感會讓妳無法忘記她的。


雪絨花

學名:Actinotus helianthi

英名:Sydney Flannel Flower

日名:フランネルフラワー(Flannel Flower)、アクティノツス・ヘリアンティ

簡介:繖形花科絨花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澳洲西部新南威爾斯州與昆士蘭州等地,是雪梨 Sydney 與新南威爾斯州 New South Wales 的代表花。全株有灰白色絨毛,莖直立,株高60~100㎝。園藝栽培多是矮性品種,株高僅30~40㎝。互生葉片有深缺刻,形似木春菊(馬格麗特)的葉片。花自葉腋伸出,頭狀花序,真花微小聚集於花序中央,四周有白色花瓣狀的苞片,苞片覆有白色絨毛,末端常呈綠色。花序直徑5~8㎝。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忌潮濕與排水不良,喜好酸性介質。繁殖採用播種與扦插法。原產地開花期春季,溫帶地區栽培則可於春至秋季開花。


3 則留言:

  1. 原來她叫雪絨花啊~
    老師我有次在新宿丸井百貨樓頂的空中花園也有見到她喔~
    真的好美的花喔~
    請您來賞花^^
    http://silian.pixnet.net/album/photo/110515043

    回覆刪除
  2. 1.請問雪絨花與高山薄雪草(雪絨花)名稱相同是否會造成混淆?
    2.網路搜尋"雪絨花"出現也都是高山薄雪草(雪絨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是,那就英文直譯雪梨絨花好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