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7/26

私房賞花地圖05~凌霄花

僻巷偏徑曲花圃,羅列青樹掛凌霄

這陣子照相機背包變成我的公事包,上下班都背著他。中午趁吃飯的空檔,騎機車到信義計劃區的豪宅區溜溜,看看有什麼花木樹木可以拍。信義路以南大概都繞遍了,今天改往信義路以北,午餐到松山工農對面的小黑人米苔目解決,機車停就在旁邊的小巷(忠孝東路五段23620)。吃完準備離開時,眼光瞄到巷底綠樹上有橘色的花,千分之一秒的時間經由我腦內資料庫的運算,馬上就知道沒有這種花,馬上三步並兩步走去看。哇~~好多盛開中的凌霄花啊!綠樹上凌霄花懸紅繞翠,有十幾株之多羅列在一個彎折的長條形花圃中。橘色鮮明的花朵懸掛而下,隨風搖擺輕蕩,好迷人的景色。

因為正午時分,沒有看到養護的人,無從問起栽培緣由,只能觀察這奇特的栽培方式。先說明一下拍照地方的環境,那是狹窄且彎折的畸零地,一邊是停車場,一般是公寓住宅區。畸零地圈圍成花圃全部種花,一小部份種菜,而園內整齊茄苳、小葉欖仁、榕樹等樹木,凌霄花就是種在這些樹旁的。凌霄花莖部依附再樹幹上,以氣生根附著,嫩莖再纏繞在樹枝上蔓延,有幾株生長旺盛的,幾乎蓋滿原樹的樹葉。花朵就懸掛在樹叢周圍,應該已經盛開一兩週了,地上有好多殘花,想必昨天下午的劇烈雷陣雨,打下不少花朵,否則今天看到的景象應該會更驚人。


凌霄花是中國自古就普遍栽培的花,詩文畫作常以她為題材,反倒是台灣卻很少見,不知道時什麼緣故?我在前年好不容易買到一株,種的第一年長得很緩慢且沒有開花。幸好今年從5月就開始開花,接近掌心大的橘色花朵,成串次第開放真的很壯觀。可惜我種在牆邊,任花垂下去反倒自己欣賞不到,而對面鄰居應該很高興我種這麼多奇花異卉給她們欣賞。古代歌頌這凌霄花的詩文不少,最有名的該是這白居易「有木詩」八首之一的「凌霄」

有木名凌霄,擢秀非孤標。偶依一株樹,遂抽百尺條。

托根附樹身,開花寄樹梢。自謂得其勢,無因有動搖。

一旦樹摧倒,獨立暫飄颻。疾風從東起,吹折不終朝。

朝為拂雲花,暮為委地樵。寄言立身者,勿學柔弱苗。

文人習慣想太多,把蔓性的凌霄花比喻為附勢的小人,勉勵人當自強,勿學柔弱苗,凌霄花有知不知道會做何辯白?其實在植物的生存競爭中,蔓藤植物依附他物得以迅速生長,達到佔空間爭陽光的目的,是一著高招。只是就怕像白居易說的,那天樹倒委地再也沒有站起來的一天。(拍照時看著凌霄花覆滿黑板樹、小葉欖仁等樹木,哪天樹被蓋死後穨倒,凌霄花榮華風光霎時一敗塗地,也真夠唏噓~~)

.

凌霄花

學名:Campsis grandiflora

英名:Chinese Trumpet CreeperTrumpet Vine

日名:ノウゼンカズラ(凌霄花)

別名:紫葳

簡介:紫葳科凌霄花屬的落葉木質藤本,原產中國長江流域至日本,世界各地廣泛栽培。嫩枝綠色長伸,如無依附物則會四散下垂生長,成熟枝褐色,表皮易剝落。枝接觸如樹幹、石壁、磚牆等依附物時,容易長出氣生根以附著其上。對生奇數羽狀複葉,小葉7~9片,葉緣有粗鋸齒,葉面有光澤,脈紋凹入。枝端生出圓錐花序,花喇叭形,花冠5裂,花徑約6~7㎝,花背面橘黃色,正面橘色或橘紅色,有時帶有深橘色條紋。蒴果紡錘形,開花期夏季。栽培需要全日照,春季水養分要充足供應。冬季落葉期可以修剪細弱枯枝。繁殖採用扦插、高壓法,此外根部萌蘗亦可切下另行種植。


4 則留言:

  1. 懸紅繞翠,形容得好,外加白居易詩一首,綠心老師的文采搭配園藝,相得益彰!這凌霄花植物園荷花池畔也有一株,搭成棚架.

    回覆刪除
  2. 太漂亮了!!!
    很喜歡橘色的花 很愉快的感覺
    :D

    回覆刪除
  3. 植物園那一棚架花期即將進入尾聲
    如果花保改為清綠色長竿加分作用
    這般型態穠纖合度色彩飽滿凌霄花
    彷彿是從經典畫頁中走出來美極了

    回覆刪除
  4. 凌霄花漂亮的令人感動,我會在田園多種些,不知有毒?小孩遊嬉安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