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7/29

越葉越美麗04~紅網紋草

快爆了的微血管

細看這樣的紋路,我只會聯想到微血管,而且是熱血沸騰快要爆了的微血管。請看荷蘭專門進行網紋草育種的 Schoenmakers Tropische Potcultures 公司這個 Fittonia 的網頁。有各式各樣不同葉形、斑紋的網紋草品種。看慣台灣花市中網紋草的平凡樣,再看看這些美麗無比的品種,應該會讓植物玩家熱血上衝腦門吧!

我考上松山工農園藝科後,第一次到建國花市逛時,所買的植物就是小白網紋草。看她葉片密佈白色網紋的可愛葉片,密密的鋪在小小的盆子上,真惹人憐愛呢!後來開始出現紅網紋草,讓綠油油的室內觀葉植物顏色中,多了一些亮麗的色彩選擇。新品種的紅網紋草,葉片末端尖,葉緣波浪狀,葉脈紋路鮮紅還帶點螢光感,細看時真的很迷人。適合單盆種植或應用在組合盆栽,尤其是利用水族箱改裝的生態缸內,與其他好溼耐陰的蕨類植物、觀葉植物搭配設計,就會覺得紅網紋草畫龍點睛的效果。

耐陰性強與不耐旱、怕低溫是網紋草的特徵。一般白網紋草栽培以室內燈光照射就可以生長,但是紅網紋草的光線要強些,紋路的鮮艷程度會增加。冬季不要放在戶外養,尤其寒流時很容易會凍死。長久了葉片會變大、紋路色彩也會變淡,此時可以修剪,促進長新枝葉,這時新葉片的顏色深,會讓全株色彩層次更加豐富。因為不耐旱,水分供應要很注意,尤其辦公室內養的,週休前務必要檢查一下是否該澆水?否則假日一乾,很容易上班時就看到網紋草癱軟在盆中。如果不慎發生也別緊張,把這盆拿到洗手台或用臉盆盛水浸泡盆子,讓乾透的介質吸足水,同時撒些水在葉片上,這樣大概半天就可以恢復生氣。如果就不回來,就當繳學費吧!下次澆水得多注意嘍~!


紅網紋草

學名:Fittonia verschaffeltii cvs.( Fittonia albivenis cvs.)

英名:Nerve PlantMosaic PlantPainted Net-LeafPainted-Net Leaf(紅網紋草因為紋路顏色深淺不同,英文有 Pink Nerve Plant Red Nerve Plant 的差別)

日名:ベニアミメグサ(紅網目草)、ウスベニアミメグサ(薄紅網目草,指粉紅色紋路品種)

簡介:爵床科網紋草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秘魯至哥倫比亞的安第斯山脈潮濕森林中。全株有毛,老莖略硬,嫩莖柔軟草質,莖上密佈細毛。對生紙質葉片卵圓形,因品種不同而有尖端鈍銳之別,葉緣亦有波浪狀的品種。葉面脈紋紅色或粉紅色。幼葉脈紋較寬,老葉脈紋變細。成熟植株的葉片長可達10㎝、寬6㎝。穗狀花序自莖端伸出,花序上有排列緻密的圓形綠色苞片,淺黃色脣形花,花下裂片3裂,裂片上有深黃色與褐色斑紋,花徑約0.5~0.8㎝。


4 則留言:

  1. 陳老師您好:
    我種的白網紋已經開花了,
    我想把花苞剪掉,這樣作會不會促進葉子生長,
    對植株會不會產生影響呢?

    回覆刪除
  2. 您好
    想要請教一下
    我有兩小盆mini Fittonia
    一紅一白
    昨天紅色的那株軟了下來
    我大驚之下趕緊澆水
    但今天還是軟到整個趴下來了
    白色的那株卻仍然生龍活虎硬梆梆的
    怎麼會這樣呢?
    他們一直都受到平等的待遇耶~
    請問除了光線之外他們還有甚麼不一樣的照顧方式嗎?
    謝謝!!!!

    回覆刪除
  3. 我想請問 我有二株植物 會開花的多年生.但我不知花名
    但它們生病.二株相距約五十公分
    但我看生的病好像不太一樣 Plant 1葉子很粗糙.而且平面上有些會不平.
    Plant 2是葉子的邊緣開始變黃.二株都很會調葉..尤其是plant 2 花還沒開就落花了..

    圖片在此
    plant 1 : http://farm5.static.flickr.com/4029/5180526846_b3d2e676c2_z.jpg
    Plant 2:
    http://farm2.static.flickr.com/1276/5179921133_44fc67479e_z.jpg
    那是被蟲咬還是有細菌?
    謝謝

    回覆刪除
  4. 老師, 我的紅網紋最近顏色變得不鮮艷, 植株底下盆土看得到白色菌絲, 請問是白絹病嗎? 該怎麼處理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