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7/23

多肉植物手記56~重扇

會胖是有原因低~!

今天介紹一個比較特殊的多肉植物,因為上星期在綠化聯盟的多肉植物課程中有人問到,加上最近市面上有一批葉子肥到不行的盆栽上市,就來聊聊她吧!

「重扇」—顧名思義就是扇子重重疊疊的形狀,這得從側面看才像;正面看起來怪怪的,好像好幾重眼睛在瞪人。她與之前介紹過的白雪姬是同一屬的親姊妹,一個長毛、一個肥短,要不是開花一個樣,否則還真猜不出來是一家人。

 

 

如果是在夏天買回來種,大概會被她之後的發展嚇一跳。因為原本肥肥短短的植物,怎麼一下子就張高抽長而且變軟趴趴的!我想這有兩個原因,一是夏季是她的生長開花期,抽長的莖是準備要開花的,美麗的花朵就開在下垂的莖末端。二是矮化劑的時效過了。市面上大量生產(有別於少量多樣化的玩家型生產方式)的多肉植物中,百合科、景天科的多肉植物常會發現有葉片肥到不行、葉片排列僅密,株形非常美觀的產品出現,這應該是使用矮化劑的結果。矮化劑可以讓節間變短,促進葉片組織發育,如果農民還加強施肥管理,多肉植物就會長得又肥又壯,賣像非常好。這樣做沒有什麼好不好、對不對。只是有些多肉植物種類,在矮化劑失效(大約1個月)之後會有明顯的生長反應,尤其是生長數度較快的景天科與鴨跖草科的種類上。

 

 

愛花人如果不清楚這些多肉植物對光線的需求,買回來後放在光線不足的陽台或室內窗邊位置養。起先幾個星期因為矮化劑的效果持續作用,所以植株仍然矮胖。但在矮化劑效果過了之後,植株就會因為徒長而產生節間變長、葉片變瘦等生長畸形的現象。當然,如果買回的多肉植物放在原本就合適的光線環境,即使矮化劑的藥效過了,植株仍然可以維持正常的樣子。上面最近拍的照片肥綠葉子應該有用矮化劑,下面照片乾瘦葉子的沒有使用矮化劑,而且是在涼季生長停滯時拍的。同樣都是重扇,外觀卻有天壤之別。

 

 

這是一個相當好種的多肉植物,只要放在全日照的位置,葉片就會緊密的排列,呈現最美觀的姿態。夏季是生長期,待介質乾就澆水,肥料可以施一兩次長效性肥。冬季是休眠期,可以節水讓植株縮小。鴨跖草科的植物好像都有個特性,就是扦插容易、長得快。重扇在生長期扦插非常容易成活,栽培務必給予陽光,我種在陽光只有曬半天的陽台也會徒長,種在屋頂任烈陽曝曬的才正常。下面這張照片可以看到末端的葉子開始顏色變淺綠、間距拉長走樣了,這就是栽培位置光線不足的徵狀。

 

 


重扇

學名:Tradescantia navicularisCallisia navicularis

英名:Chain PlantChainplant

日名:重ね扇(カサネオオギ)

簡介:鴨跖草科水竹草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墨西哥。莖匍匐生長,嫩莖綠色,成熟莖褐色。披針形互生葉片多肉質,排列成疊瓦狀,葉長2~3㎝、寬1㎝,葉緣有鋸齒。種名 navicularis 是希臘文「船型」的意思,指葉片形狀像船,葉片剖面V字型。葉片柵狀與海綿組織發達,夏季生長儲水期葉片肥厚,葉色綠。冬季乾燥休眠期葉片扁縮,葉色變紅褐色。開花期夏季,莖會長伸後略下垂,莖端伸出繖形序。淺紫紅色心型花瓣3枚,花徑約1.5~2㎝,雄蕊6枚基部有毛狀附屬物,花藥黃色。陽光下花朵壽命僅上午半天,陰天可開一天。(下圖是粗放栽培的模樣,植株外觀接近野生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