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8/26

九重葛品種圖鑑~1

騰枝飛花九重天

看到夏季四處飛竄的九重葛枝條上,開滿各色鮮艷的花朵,便不得不讚嘆當初日本人所取的名字—「九重葛」。四射的枝條向天際伸展,成串的花朵為藍天綠地與灰牆增添色彩。比起寶巾花、葉子花、三角梅、簕杜鹃等別名,九重葛是台灣對她最普遍的稱呼,既優美又貼切。

九重葛原產南美洲,適合亞熱帶與熱帶氣候。生長極為強健,病蟲害少且開花性好,有許多品種可以全年開花。枝條有韌性且修剪後萌芽力強,常作為綠籬、花架、盆栽甚至修剪成各種造型的綠雕(Topiary)。台灣從南到北四處都有種植,甚至一間公寓、一幢大樓,總會見到九重葛的枝條在陽台上搖曳。我這幾天整理一下我九重葛的圖片,發現大概拍了30幾個品種,這個數量並不算多(比起玫瑰、茶花、菊花……),所以便興起查名字的念頭。依據這一期的「趣味園藝(趣味の園芸)」的九重葛圖鑑,以及一家日本、兩家美國苗圃的線上目錄交叉核對品種名。大概有20幾個品種可以確定。以下就是這些品種的介紹,不知道各位愛花人種的是哪一種?


大花品種

這幾年才引進的品種群,苞片狹三角形,苞片長可達5㎝以上,較傳統品種的苞片尺寸大上一倍是最大特色。植株生長旺盛,枝條容易伸展。(上圖是新加坡白與新加坡粉兩個品種嫁接而成的盆栽)

.
Singapore White
新加坡白

シンガポールホワイト

不知道是不是新加坡育出的品種?雪白的大苞片存在感十足,苞片上有較明顯的綠色脈紋,苞片與葉片均較一般九重葛長且窄。生長與開花期不可缺水,以免苞片發育不良。

Tequila SunriseSingapore Pink)新加坡粉

テキーラサンライズ

這一品有兩個名字,美國稱 Tequila Sunrise 比較多,其他地區則叫 Singapore Pink。基本上與新加坡白一模一樣,差別在於苞片是粉紅色而已。

.

重瓣品種

雖然名為「重瓣」,實際上「重」的是苞片,這類品種花芽不停分化,造成苞片小而密的型態。花多聚集於枝端,常見一整團像繡球的花序掛在枝條末端。花序凋謝後容易乾枯在枝端,應該剪除以維持美觀。花芽生長期提供充足水分與養分,使花序分化更旺盛,能更加營造花團錦簇的美感。
.

Bridal Bouquet  新娘花束

ブライダルブーケ

苞片小,剛生長時白綠色,隨苞片成熟逐漸變為鑲邊或漸層的粉紅色。花序分枝細密,盛開時會有小花束的感覺。

Mahara Double Red 重瓣紅

マハラダブルレッド

Mahara 是斯里蘭卡西部的一個城市名稱,品種是否出自那裡不得而知。這是栽培最普遍的重瓣品種,鮮紅色的苞片聚集成一個個火球,被像釣竿的枝條掛著的模樣相當有趣。這品種的枝條容易長得很長,建議在凋謝後將長伸的枝條剪短,植株才不會過於散亂。

Pink Champagne 粉香檳

ピンクシャンペン

有美麗粉紫色苞片的重瓣品種,植株比較低矮,適合盆栽種植。

 

Tahitian Maid 大溪地姑娘

タヒチアンメイド

漸層粉紅色的重瓣品種,顏色較「新娘花束」深。以花序型態來比較,新娘花束的花序比較開展,而本種的花序比較集中。


7 則留言:

  1. 謝謝老師旳PO文,真是很讚的文章
    想請問老師,九重葛水分要充足,是要每天給幾次水?他的肥是葉肥還是花呢?
    如果花很容易掉,是否是因為水分不足,還是日照不足呢?
    謝謝老師用心的回答!

    回覆刪除
  2. 多謝老師的分享,原來九重葛也有很多沒見過的品種

    回覆刪除
  3. 懵懂之際似乎進了寶山,為了寫一段關於九重葛的文案而上網搜尋,卻發現了您大方的知識圖片分享. 謝謝

    回覆刪除
  4. 想請問下,最近買了一盆九重葛,放在西曬的陽台,已經兩個星期了,今天整理時發現花瓣都有對褪色變黑的跡象,請問是什麼原因呢?謝謝

    回覆刪除
  5. 您好,請問這些九重葛的品種要去哪裡找,不知道哪買的到?
    能否指點一二呢^^?

    回覆刪除
  6. 請問"新娘花束"是在
    趣味園藝(趣味の園芸)」的九重葛圖鑑第幾頁?
    新娘花束是學術上的名稱嗎?
    還是俗名?

    回覆刪除
  7. 您好
    看到您的文章收益良多. 真的很棒的文章.
    我想請教, 那一種品種的九重葛是長得比較快, 花開的多呢? 我想讓她爬牆組成拱門 不曉得可否建議一下呢? 謝謝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