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9/13

新花卉180~粉撲藤

粉撲藤

學名:Combretum constrictum

英名:Thailand Powderpuff

日名:コンブレツム・コンストリクツム

簡介:使君子科風車藤(風車子)屬的常綠灌木,原產非洲熱帶地區。幼株灌木狀,成長後枝條容易四散生長下垂呈藤本狀。嫩枝有褐色毛,老枝表皮淺褐色。橢圓形對生或輪生葉片薄革質,表面有光澤,葉面脈紋凹入。繖房花序自枝端伸出,開花時花序形似粉撲花。淺橘色星形花萼5裂,橘紅色披針形花瓣5枚,橘色雄蕊10枚,長度可達花瓣3倍。果實紡錘形,有5稜。開花期夏季,熱帶地區可終年開花。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介質略乾才澆水,肥料每季施用一次。冬季可修剪較散亂的枝條與細弱枝。如不欲枝條四散生長,可立支柱或框架繫綁枝條,使株形較集中。繁殖採用扦插或高壓法。

應用:花形特殊且較粉撲花的花朵耐雨淋,適合大型盆缽種植或單植於庭院中,亦可列植於籬笆、欄杆前,利用架構支持枝條。花朵可以誘蝶。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去年在建國花市陳重輝先生的攤位第一次見到,連她是那一科的植物都猜不出來,完全摸不著頭緒的怪花一個。後來在網海裡撈針偶然發現,才訝異於她居然與使君子、欖仁樹等同樣是使君子科,昏倒@@

前天到建國花市同一攤位再度見到,怪怪~~賣像不差的植物怎麼過了一年還是只有一家有,沒有普及推廣開來也是怪事一樁。不知道寫篇文介紹過後,會不會幫她開拓市場?

看到這樣的花型不免要拿來與紅粉撲比較,含羞草科美洲合歡屬的粉撲花家族的花蕊很細很密,所以看起來的確像化妝抹粉用的粉撲,但是下過雨後所有的花蕊都沾粘住糊成一團,難看就不必說了!粉撲藤的花蕊比較粗壯,對於雨淋的耐受度高,雨後花朵還具有可看性,就這點可以勝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