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9/07

多肉植物手記58~吉祥冠

令人毛骨悚然的刀峰劍山

星期天與老婆到美麗華摩天輪對面的內湖花市,去拍晾很久的日本黃槿。因為那朵花的角度不好拍,所以請老婆用手扶著枝條,我鑽入花叢中舉起相機正在構圖中時,突然手臂一下錐心之痛,哇哩勒~~旁邊居有一株鑲邊龍舌蘭藏在葉叢中沒注意到,還好只是一片葉刺到而不是整叢葉,否則豈不整臂成肉砧插了幾十枝尖刀,今天也就不用坐在電腦前打字了。

龍舌蘭科的多肉植物就是這樣具有危險性,使他受到極端的待遇。怕的人避之唯恐不及,愛的人還嫌刺不夠多、不夠長。這種心態大概是越危險越有快感吧,就像看恐怖片一樣,越嚇人越興奮~~。其實我也滿喜歡這類多肉植物,因為太有型、太Man了!

 

 

只是從開始種多肉植物就被告誡不要種。結婚前住永和時,在窗台上得一堆多肉植物,就兩株雷神被嫌棄,阿嬤還說這種的不要再買了,刺到可不得了。結婚後住內湖,一整排陽台的多肉植物中,龍舌蘭科的種類少可憐,因為照顧的人是老婆,要是刺到她的纖纖玉手,我可有得受了。後來在屋頂邊邊騰出一小角放耐候性強的多肉植物,因為人不容易接近,所以就開始放膽買。五色萬代、No.1、瀧之白絲、雷神、姬笹之雪…等,還有一些柱型大戟科與蘆薈類的多肉植物。這些植物就像重刑犯被隔離,也好~~至少讓她們有棲身之所(也讓我有理由可以買)。

吉祥冠是我很喜歡的一種,因為寬圓的葉片上有美麗的尖刺與緣刺。仔細看,葉身有明顯的緣刺印痕,就像浮雕般極具藝術風格。當然,整株排列整齊的葉片,從上俯瞰就像身臨刀峰劍山一樣,令人不禁膽顫。下圖中的成株是在台大梅峰農場的溫室拍的,具有壯麗無比的造型。如果栽培環境能夠在烈日下,就能讓吉祥冠葉白、刺紅,觀賞性會更高。

 

 


吉祥冠

學名:Agave potatorum 'Kishoukan'Agave potatorum 'Kisshou-kan'

英名:Kishoukan Agave

日名:吉祥冠(キッショウカン)

簡介:龍舌蘭科龍舌蘭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墨西哥。株徑約30㎝。Agave potatorum 的原種稱為雷神,吉祥冠是從雷神中選拔出來的厚葉強刺品種。莖短縮圓球型,葉叢生放射狀排列,厚革質匙型葉灰綠色,葉面有白粉。葉尖有黃色至紅褐色的尖刺,刺有溝槽。葉緣有黃色至紅褐色鋸齒狀的緣刺。葉長約15~20㎝,葉寬6~8㎝,葉尖刺長約1.5~2㎝。除一般品種外,較常見的還有葉緣具乳白斑的吉祥冠錦 Agave potatorum 'Kisshou-kan-nishiki'。生長喜好全日照環境,介質使用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混合小石礫、發泡煉石等粗材料以增進排水,春至秋季可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促進生長。繁殖採用分株法為主。

 

 


5 則留言:

  1. 好大一棵喔~原來吉祥冠也能這麼美
    花市那種小小株看不出美感....
    要長很久就是了~

    回覆刪除
  2. 好美的刺喔~~ 老師po的這幾株都長的好漂亮~
    我也有一株小雷神是花友分享給我的~
    但我不敢讓它長大~ 只養在小盆裡~
    不然我很怕哪天我在那狹小的陽台一轉身,屁屁可能就會被刺到了~~~XD

    回覆刪除
  3. 老師你有種過火祭的多肉嗎? 我看到圖片是火紅色的~ 真是特別阿~ 另外請問老師如果我希望盆栽上有青苔是不是去買現成的放在盆栽上常常噴水就好? 先前有人送我一盆樹石盆栽上佈滿青苔,但是他們卻慢慢枯死,可能是溼度不夠,真的是很遜阿

    回覆刪除
  4. 老師您好!
    話說之前白蔓蓮長介殼,我把它們都處理過,土、盆也都換了,但今日又見螞蟻窩,太過分了吧!怎麼辦?如何趕走牠們?很想整盆"炭烤"生氣!老挑白蔓蓮!(雖然別盆也不准啦!)
    另外,以台中現在的氣候,播種虞美人勉強成嗎?謝謝!

    回覆刪除
  5. 多肉初心者2012/7/22 晚上8:50

    老師您好~
    拜讀完這篇後,讓我深深愛上了龍舌蘭~
    也做了些許的功課~
    龍舌蘭似乎是很需要陽光~
    因小弟寄居於都市叢林中
    住所唯一找的到陽光的地方也差不多免強算得上是半日照~
    基於不想買好好的龍舌蘭買回來讓它等死~
    昨日在台南的南門花市中詢問過其老闆~
    他說若真的很喜愛的話,可以先買王妃雷神試養看看
    故特來請教您~
    王妃雷神是否能在這樣的環境中好好的成長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