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9/06

新花卉179~日本黃槿

日本黃槿(濱黃槿)

學名:Hibiscus hamaboTalipariti hamaboHibiscus tiliaceus var. hamabo

英名:?

日名:ハマボウ(浜朴、黄槿)

簡介:錦葵科朱槿屬的落葉喬木或灌木,原產日本本州千葉縣以西的濱海河口地區,韓國、中國浙江(中國植物志只有記名沒有內容)沿海亦有分佈。日本因為沿海地區開發,使生長環境受到破壞,因此許多地方政府都將此種列為「絶滅危惧種」。全株有毛,株高約3m,小枝灰綠色,老枝樹皮灰色。橢圓形托葉明顯。互生薄革質葉片圓形,末端有尖凸,葉緣有鋸齒。葉片兩面均有灰白色星狀毛,葉面淺綠色,葉背灰色且脈紋突起。花朵開於葉腋,萼片披針形,黃色花瓣5枚,蕊柱末端5裂咖啡色,下方有咖啡色細絨毛,其下才是黃色的花絲。花瓣基部有咖啡色色斑。花徑約8~10㎝。花僅一天壽命,開花期夏季。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因天然棲息於濱海地區的河口、潟湖等溼地,故耐潮風、耐溼。介質使用壤土,春季施肥一次即可。高溫期如生長太茂盛,可進行修剪以矮化株高。繁殖採用扦插法,春季剪成熟枝、初夏剪飽滿的新枝進行。

應用:花朵大而色彩鮮明,適合做庭園樹或以2呎以上的盆缽種植,日本進行海岸林復育,常使用本種作為防風及景觀美化使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兩個月前才在台北上市,是非常新的花卉。當時到內湖花市何記園藝拍照時,老闆娘還特地指明叫我拍這個新種。雖然第一眼看和台灣的黃槿類似,但是從花朵大小、葉片質感、花苞形狀、花蕊的褐色絨毛等特徵可以清楚分辨兩者不同。一直到昨天總算拍到滿意的照片,才興起念頭介紹她。查名字花了2小時的功夫,用笨方法在朱槿屬中一個個篩選,繞了一圈沒想到是日本原產的植物。只怪我用先入為主的觀念,一直在介紹熱帶地區植物的網頁、資料庫打轉。

以目前上市大概2公尺高的植株,分枝細緻直挺與開花的狀況來看,這會是個不錯的庭園灌木或小喬木,列植作為籬笆或小庭園樹應該會很適合,花朵雖然只有一天壽命,但這鮮黃色的大花朵,讓人不注意也難啊!


2 則留言:

  1. 最近在找能整株黃花的庭園灌木或小喬木,能否請您給些建議(種植位置在南部的平地)
    目前查到幾種
    1.黃花風鈴木(花期短,太高了,不知能不能剪成小喬木?)
    2.連翹 (小灌木開花超美,但平地不知會不會開花= ="?)
    3.迎春花(黃色小花,也是擔心不開)
    4.黃鐘花 (生長條件看起來滿適合,但花好像比較稀疏?)
    5.黃槐 (看起來跟黃鐘花差不多,但比較高)
    6? 還有別種嗎?

    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2. 老師謝謝您的意見,給我的幫助真的很大,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