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9/14

清純的豆花妹

豆豆的花也很美

最近放幾種果樹與豆的花讓大家欣賞,讓很多人訝異於這些花原來也滿漂亮的啊!植物為了吸引昆蟲訪花授粉,演化出千變萬化的花形、花色。在人的眼中看來,許多是賞心悅目的。這些花大多得自己種過才有機會欣賞,我們夫妻為了撰寫居家種菜的書,去年開始在屋頂開始種下各種蔬菜。其中豆類與瓜類的花朵,是其中較有觀賞價值的。吃豆還能賞花,一舉兩得還滿划算的。

除了自家拍的照片外,在台北植物園與社子島農地也拍了不少。資料庫已經累積不少豆的花,但還有綠豆、黃豆、皇帝豆等種類的花還沒拍過,以後再補齊「豆花妹寫真集」。現在就來放上十種豆的花,大家覺得哪一種最漂亮?


這是豌豆花


豌豆

學名:Pisum sativum

英名:Pea

日名:エンドウ(豌豆)

應該是豆類蔬菜中花朵最美的一種吧!因品種不同,有白、粉、桃紅等色彩變化,花朵秀緻之外,還有清雅的芳香喲~


四季豆

學名:Phaseolus vulgaris

英名:Common Bean

日名:インゲンマメ(隠元豆)、サイトウ(菜豆)、サンドマメ(三度豆)

包括四季豆與粉豆(醜豆)等種類,花朵有白色與粉紅色的差別,粉紅色的花色和櫻花很像。


豇豆

學名:Vigna unguiculata

英名:Cowpea

日名:ササゲ(大角豆)

就是菜豆,花朵有3㎝大,淺紫漸層的色彩,像一件優雅的和服或洋裝的感覺,是我覺得觀賞性也很高的種類。


紅豆

學名:Vigna angularis

英名:Azuki Bean

日名:アズキ(小豆)

黃色的花只有1㎝多,而且藏在枝椏分叉處,不注意的話很容易忽略她。


蠶豆

學名:Vicia faba

英名:Broad BeanFava Bean Field BeanBell Bean

日名:ソラマメ(蚕豆、空豆)

最奇怪的豆類花朵,有點灰的花瓣,下方兩瓣來有黑色的斑,好像點了兩滴墨一樣。


鵲豆

學名:Lablab purpureus

英名:Hyacinth BeanIndian BeanEgyptian Bean

日名:フジマメ(鵲豆、藤豆)

英文名稱是風信子豆,可想而知串串紫花遠看的確有風信子的感覺。花有白、紫兩種,雖然豆莢不是這麼好吃,但是看在多年生的分上,台灣栽培還是相當普遍。


翼豆

學名:Psophocarpus tetragonolobus

英名:Winged bean

日名:シカクマメ(四角豆)

這是少見的豆,有幸以前城市農夫的夥伴種了一株才有機會欣賞到她美麗的花。花和豇豆很像,但是花色是天空藍。


花生

學名:Arachis hypogaea

英名:Peanut

日名:ラッカセイ(落花生)、ピーナッツ

吃了一輩子的花生,但是看過花生的花恐怕不太有機會吧!為了拍她,得蹲或趴再地上,真難為我這把硬骨頭。


花豆

學名:Phaseolus coccineus

英名:Runner Bean

日名:ベニバナインゲン(紅花隠元)

就是俗稱的大紅豆,這是我吃ㄘㄨㄚ冰必點的一味。一般是橘紅色花的品種,相當漂亮。這是我在植物園拍的白花品種,花朵遜色不少。


豆薯

學名:Pachyrhizus erosus

英名:Jícama

日名:ヒカマ

就是市場俗稱「刈薯」的東西,吃的部位是塊根。有次去坪林,意外看到她的花,紫色成串的花朵很像葛藤哩!


3 則留言:

  1. 讓我想起了小學背的課文....
    豆花香,菜花嬌,桃花李花迎人笑....
    還真的是很美

    回覆刪除
  2. 豆类的话还真的漂亮呢,和豆类本身的样子不太能连结。
    如果要种豆类,种子怎么挑出来呢?
    是不是可以连同豆荚一起种植?

    回覆刪除
  3. 太棒了~我也要來試試種豆"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