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11/01

新花卉183~寄生榕

寄生榕

學名:Ficus deltoidea(Ficus diversifolia)

英名:Mistletoe Fig、Delta Fig、Mas Cotek(馬來文)

日名:コバンボダイジュ(小判菩提樹)

別名:金錢榕、金背榕、三角榕

簡介:桑科榕屬的著生性常綠蔓狀灌木,原產馬來西亞,現廣泛栽培於中南半島。雌雄異株,雌株葉片較大、較圓,雄株葉片較窄。幼株枝條直立,成株枝條四散生長,側枝下垂如蔓。樹皮灰色。互生革質葉片倒三角形或倒卵形,葉長寬各約5~6㎝,成熟株葉片可大如手掌。葉緣黃色,葉面光滑有明顯的淺黃色葉脈紋路,形似龜殼,葉面有黃色小點狀的腺體,葉脈分岔處有黑色腺體。葉背金黃色,葉脈白色,葉脈分岔處有黑色的腺體。葉片末端微凹。隱花果長於葉腋,圓形或橢圓形,果實未熟時灰白色,末端紅色。成熟全果變成紫紅色,能誘鳥取食。結果期夏秋季。

栽培:喜好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如經過馴化亦可短時間放在室內明亮處欣賞。植株略具耐旱性,待介質乾燥才澆水。施肥可每季施用一次長效肥。因為枝條柔軟,可立支柱支撐整形,以求就整齊美觀的株形。繁殖採用扦插與空中壓條法。

應用:葉片造型奇特具有觀賞價值,利用修整剪枝的技術開發為觀葉盆栽、盆景。本植物的葉片在原產地作為藥用植物,葉片內富含類黄酮,東南亞地區已開發為保健藥物,稱葉片為「金卓葉」。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昨天才在建國花市看到(北邊近仁愛路第一個橋孔的攤位),遠看不起眼,近看才會發現奧妙的植物。葉片的紋路非常特殊,我想稱為龜甲也不為過。經老闆娘的提醒,才知道金色葉背的特徵。用特寫鏡頭一拍,乖乖的哩,葉脈交岔處的黑色腺體真明顯,應該是分泌蜜來誘引昆蟲取食的用途。果實也漂亮,一整枝的果,讓人感覺非常豐盛。葉片的造型特殊,外國網路上的資料有提到說泰國種相當多,因為金黃的葉片像金幣,所以種成盆栽佈置商場或居家,有像招財樹、發財樹、金錢樹之類的寓意,想必未來台灣的吉祥植物又會多這一種。

名字叫寄生榕(英文 Mistletoe Fig 直譯),她真的是寄生植物嗎?目前查到的資料沒有提到這一點,所以我不確定。倒是葉背金黃色的特徵,和桑寄生一類的植物像似,會不會因為這點特徵取名為寄生榕?或許只是在自然界中附生的生長狀態像寄生被誤解罷了。叫三角榕也不太妥當,因為另有同一屬的植物三角榕 Ficus triangularis 也有三角形的葉片,這樣叫會混亂。


1 則留言:

  1. 奇怪,我怎么不曾见过它啊?
    这个月会有MAHA2010,是马来西亚农业局的年度大戏。
    希望有机会看到它,那我就可以买回家摆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