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12/17

尖藥花(彩眼花)開花嘍~~~

清容秀顏,雪衣懷香

感謝士林園藝社的阿寶小姐給我這株美麗高雅的花,當時她說彩眼花,依口述的特徵我就猜是尖藥花。今年初拿到手,種了之後卻完全忘記名字,甚至把這盆擺到屋頂上與多肉植物在一起,還沒開花時卻想不起來這是什麼東西,看葉子只覺得和劍蘭很像。直到11月中抽花莖長花苞時,就知道不是劍蘭,因為花莖細瘦,白色花苞較長且向側面延伸,與劍蘭粗壯的花莖,花苞飽滿且密貼花莖向上長很不一樣。

不久開出極為秀緻的花朵,近拍時聞到陣陣幽香,這是有香味的花呀!6枚花瓣中,正上方的一枚會向下頃,而且修長的整朵花容易低俯,所以看起來婉約含蓄。兩側平展的花瓣最大,轉個角度看很像白鷗展翅,也像著一身雪白的女子在翩翩起舞的姿態。花瓣的基部有三角形的紫黑色色斑,是彩眼花名字的由來。從第一朵花於 1123日開花以來,至今已經開出6朵了。花朵漸次而開,可惜同時在花莖上的朵數不超過3朵,如果能像劍蘭那樣開出整串花就太完美了!估計整隻花序的觀賞期大約一個月,遠勝過劍蘭大約兩週的觀賞壽命。

我記得學生時代看書,這花叫做「尖藥花」,因為花藥的特徵而得名,屬名是由希臘文的尖銳 akis 與花藥 anthera 兩字組合而成,仔細看花朵中3個花藥,的確名符其實。不過植物學上稱為尖藥花的還有茜草科的尖藥花,那是野生植物,沒有作為觀賞用。台灣目前將尖藥花稱為彩眼花,不知從何而來?我認為並無法確實地描述花朵特徵,花瓣中的色斑真要說的話,應該是黑眼吧!況且鳶尾科一朵花五顏六色更符合彩眼之名的例如 GeissorhizaBabianaLapeirousiaMoraeaSparaxis 這些屬的成員。英文名字直譯是孔雀花/孔雀蘭(花瓣張開如孔雀開屏)、香劍蘭(有香味的劍蘭類植物)、阿比希尼亞劍蘭(以產地命名)、劍百合等(花遠看像百合,葉像劍)。因為以前植物分類上,她與劍蘭歸於同一屬,後來才切分為兩屬。我建議商品名稱叫「香劍蘭」,既符合性狀特徵又容易記,各位愛花人覺得中文叫什麼名字比較好呢?


尖藥花

學名:Acidanthera bicolorGladiolus murielaeAcidanthera murielae

英名:Peacock Flower Peacock OrchidAbyssinian GladiolusFragrant Gladiolus Sword Lily

日名:アシダンセラ

簡介:鳶尾科尖藥花屬(劍蘭屬)的宿根性草本,地下有球莖,屬於球莖植物。原產馬達加斯加島(亦有資料寫衣索比亞)。地下球莖球形或圓錐形,外表被覆有網脈的膜。根出葉,二列互生劍形葉片豎直生長,葉中間有脈,長約50㎝,寬約2㎝,葉上有白粉。穗狀花序,長漏斗狀花,花瓣(花被片)6枚分為內外兩層,內層 3枚較小,外層3枚較大,正上方一枚前傾。花瓣中央有突起的脈,基部有三角形紫黑色色斑。花徑約8~10㎝,花朵有芳香。開花期秋冬之交,花後地上部乾枯,以地下球根休眠。


3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清新脫俗中又帶豔麗的花,很喜歡

    回覆刪除
  2. 綠心老師您好
    看到您這篇文,也去找了兩顆球莖,我也來試著種看看,希望能成功

    回覆刪除
  3. 澎湖小雲雀2011/7/9 晚上9:39

    我的彩眼花也開花了,卻不是在秋冬之交,現在是炎炎夏日。一月種下,三月回暖才發芽,六月抽花梗,七月開花,所以他應該是喜溫暖的冬眠型球根,而不是像小蒼蘭那樣喜冷涼的夏眠型球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