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12/18

越葉越美麗06~楓葉天竺葵

楓葉天竺葵賞葉又賞花

首次見到楓葉天竺葵的愛花人,沒有不驚訝!沒有不讚賞的!

如經霜凍染成的紅葉,怎會出現在一盆小草花身上,甚至還開出火焰般的橘紅花朵來,真是太不可思議了!這就是楓葉天竺葵聲名不墜的優點既能賞葉又可觀花。她的耐熱性在天竺葵中是數一數二的,夏天只要移到不受太陽曝曬和雨淋的位置,要越過溽暑基本上不會有問題。生長強健好栽培,愛花人應該都入手種過吧?

楓葉天竺葵在1986年由加拿大的 Ian Gillam 育出,當年恰巧是溫哥華(1886年成立)的建城100週年,便以「溫哥華百年 Vancouver Centennial」定名。這個劃時代的天竺葵品種,得過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與英國皇家園藝學會的獎項,至今仍在世界各國受到歡迎,生產栽培歷久不衰,台灣也幾乎全年都可以買到這個品種。楓葉天竺葵在天竺葵的分類中屬於「Stellar Geraniums 星形天竺葵」。這類天竺葵的葉片有掌狀的缺刻,裂片尖銳形如楓葉。花朵也有同樣的特徵,花瓣較一般天竺葵窄,5枚花瓣大小不同。


.

栽培上要注意日照強度,秋至冬季可以讓她接受全日照,如此葉片的黃色部份會更黃,紅斑的部份會更鮮明。如果日照不足,黃色的部份會變成黃綠色,紅斑也會褪色。夏季以半日照為佳,因為烈日曝曬會讓葉片黃化,嚴重時甚至會乾枯。澆水要待介質乾或葉片略為萎軟時才澆,過於頻繁的澆水反而會生長不良。天竺葵類植物都忌雨淋,尤其春雨、梅雨期與夏季午後雷陣雨,這些常常一下就連續下好幾天的霪雨,此時最好將她移到不淋雨的位置,以避免罹患病害甚至爛根。肥料施用,以根莖葉花能照顧到的綜合性肥料即可。繁殖採用扦插法,於秋至春季進行。


楓葉天竺葵

學名:Pelargonium × hortorum 'Vancouver Centennial'Geranium × hortorum 'Vancouver Centennial'

英名:Vancouver Centennial Geranium

日名:モミジバゼラニウム(紅葉葉ゼラニウム)

簡介:牻牛兒苗科天竺葵屬的多年生草本,園藝雜交種。全株有毛,枝葉搓揉有特殊臭味。嫩莖草質,老莖略呈木質化。互生腎形葉片有缺刻,形如楓葉。葉寬約 5~8㎝。葉色褐色或紅褐色,葉緣黃色或黃綠色,葉面有脈紋。葉色深淺會受光線強弱影響。繖形花序自近莖端的葉腋伸出,橘色花5瓣,花瓣開張不重疊,花瓣末端有缺刻。花徑約3㎝,每花序可開出十餘朵花。開花期冬至春季。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