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2/23

金蓮花可賞可吃

翡翠蓮葉襯金花

金蓮花名字取得好,田田的蓮葉上開著金花,名字一目了然。愛花人一欣賞就愛上,因為單看葉子就很美,還能開出金、黃、橘、紅各色花朵,當然更美嘍~~奇妙的是她居然還是個菜,花朵、嫩莖葉都可以生吃,西洋多作為沙拉的材料之一,可以想像一盤充滿各萵苣、高麗菜、豆苗、黃瓜的綠色沙拉盤中,如果灑上幾朵金蓮花會是多麼賞心悅目啊!只是那味道我不習慣,總覺得太辛、太嗆,有點山葵的感覺,所以英文俗名為 Indian CressMonks CressCress 是十字花科的水芥菜,金蓮花大概就是有芥辣味才得此稱呼。當然~習慣的人是把她當寶一樣。我以前有位學生就採了一包莖葉來教室要和大家分享,結果多數人聞了味道都皺著眉頭 >”< ,對那位好心的同學真的感到非常不好意思。

.

他是非常好種的涼季草花,市面上有3吋草花苗與5吋香草盆(大多是斑葉種)的規格,建議買3吋的即可,因為他生長速度非常快,一下子就可以長得很大,買大的感覺不太划算。種植地點要陽光直射,光線不足枝葉柔弱且開花少。葉片大且花瓣薄,栽培地點風不要太大。水分和養分的控制要得當,我的經驗是水要節制,葉子略有萎軟的疲態立即澆水,介質常常太乾生長慢且葉片小植株緊密,但水分充足供應或栽培逢多雨,則葉片會長很大。肥料如果過度供給,反而會讓枝葉長得太旺盛,甚至有無法無天的感覺,蔓性的枝葉四處覆蓋造成花園的亂象,重要的是長旺不代表開花也旺,反而會開花少(下圖斑葉種就是我家失控的金蓮花,長這麼旺盛花才那幾朵)。


肥料中的氮肥比例不要太高,氮肥多很容易徒長,葉片大但葉柄無力,落得空有綠葉但無繁花的景象。栽培時持續施用磷肥比例高的開花專用液體肥料,就可以讓花開得比較繁茂。因為全株有特殊氣味,所以蟲害相當少,有機農業甚至把她配在菜園中。除了本身就是菜之外,還可以對一些害蟲產生忌避效果。只是她的生長勢真的要控制一下,以免長一大片,佔了其他作物的生長空間。

.

金蓮花觀賞應用上可作為花壇、地被使用,各色品種混搭後成片種植,景觀效果非常好。與其她草花混合栽培也不錯,一般都配植在盆緣,可以讓莖葉延伸出去,增加作品的延伸感。陽台利用長花箱種植,一般60公分長的花箱可以種植3株,就能欣賞植株豐盛枝條垂曳的效果。單植則以盆栽或吊盆為宜,尤其是她的莖葉四散下垂,蓮花形的葉片觀賞性絕佳。也見過有人利用牽引的方式把她的藤蔓拉到籬笆上,只是莖蔓分枝性不夠旺盛,效果沒有很突出。

.

繁殖主要採用播種法,於涼季播種。種子有豌豆大,可以每粒種子播於3吋盆中或直播於地上。我家之前種過一次金蓮花後,連續2~3年冬季都會自己冒出來小苗,然後長得很狂野,可知她是播種非常容易生長的植物。因為根系是直根系且葉片大耗水多,移植成活率較低,即使成活生長勢也會大受影響。枝條可以扦插,但生長狀況不如播種苗來得健旺。

.

金蓮花

學名:Tropaeolum majus

英名:Garden NasturtiumIndian CressMonks Cress

日名:キンレンカ(金蓮花)、ノウゼンハレン(凌霄葉蓮)

別名:旱金蓮

簡介:金蓮花科金蓮花屬多年生草本,原產南美洲玻利維亞與哥倫比亞一帶。因不耐炎熱,園藝作為涼季一年生草本使用。植株匍匐生長,莖葉具有特殊氣味。莖略肉質化,主莖較直,側莖匍匐蔓延四散生長。互生葉片盾狀圓形,直徑約3~10㎝,葉柄可長達30㎝。花自葉腋伸出,有5枚披針形萼片,其中一枚延伸成距,距長3~4㎝。5枚圓形花瓣,上面2枚寬圓,基部有紅褐色色斑。下面3枚花瓣基部狹窄成爪,近爪處邊緣有睫狀毛與紅褐色色斑。雄蕊8枚,長短相間。花徑約5~7㎝,花色黃、橘、粉橘、紅,花瓣基部色斑因品種不同或有或無,開花期冬至春季。開花後易結果,成熟時分裂成三個瘦果(右圖)。


4 則留言:

  1. 老師
    我種了一盆金蓮花 長得不錯 但是葉子長大了好像就容易變黃枯掉 這是正常現象嗎?

    回覆刪除
  2. 喔 我懂了 那我的應該是沒有天天澆水的關係 因為書上寫說它怕爛根 所以我都不敢太常澆水啊 原來是這樣 謝謝指點

    回覆刪除
  3. 您好:
    很喜歡您的網誌.寫的很棒呢.
    想請教一下. 非斑葉品種的金蓮花 也可以吃嗎?

    謝謝

    回覆刪除
  4. 謝謝版主.
    看了很多網文.很少特別提到非斑葉是否可食.
    真的是太感謝你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