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2/26

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爭艷館~2011臺北國際蘭展(一)

2010 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2010 台北国際花卉博覧会

2010 TAIPEI INTL FLOWER EXPO

2011 Taipei Orchid Carnival

2011臺北國際蘭展()百花爭鳴 蘭花宴

位置:爭艷館B

展期:226日~320

 

 

這檔是一場蘭花競賽,有主要蘭屬分組的「個體花競賽」、蝴蝶蘭為主要材料的「組合盆花競賽」及台灣首次辦理的「珍奇花競賽」三項競賽,官方紀錄是有914株與105盆組合蘭花作品在場中爭鳴。我認為重點可以放在「個體花競賽」與「珍奇花競賽」上,尤其是後者會更引人入勝。這篇先介紹獲獎的幾個代表性蘭花,下篇會介紹我感興趣的種類。展場中央有一個白色傘形的展區,就是各分組項目獲獎的蘭花集中舞台,千萬別錯過這裡。

 

.

 

全場總冠軍

風蘭明日之星

Angraecum Crestwood 'Tomorrow Star'

由原產馬達加斯加的象牙白風蘭 Angraecum eburneum 與 大彗星蘭 Angraecum sesquipedale 雜交育出的品種,花朵多、花徑大且色澤美麗,被蘭花界譽為風蘭之王。展出的這株風蘭總共開出了1664朵花及5花苞(官方資料),獲得全場最高榮譽當之無愧。

 

.

 

珍奇蘭花競賽總冠軍植株最大、葉子最長

棒葉文心蘭

Trichocentrum teres 'Show'Oncidium teres 'Show'

長相非常奇特的文心蘭,單看花朵非常小,但形狀是文心蘭沒錯。不過那藤鞭狀的葉子可奇怪了。根據紀錄寫她的葉子有118㎝長,和我小時挨揍用的藤條差不多哩~~



個體花競賽冠軍(各蘭屬)

嘉德麗雅蘭星際爭霸戰

Ctt.Varut Startrack Chen Sun'

臘質多花的小花嘉德麗雅蘭,橘黃色的花瓣邊角上,摻有橘色的掃斑(楔形斑,俗稱插角)是最大的特色。這盆也養得很好,整盆開花一團團像繡球一樣,可惜花色深了點,一般消費者不一定會喜歡。

 

.

 

拖鞋蘭國展

Paphiopedilum Memoria Joe Koss Kuo Jang'

@@ 昏倒!這株我漏拍,完全不知道長什麼樣子,所以無法介紹,抱歉~~

.

蝴蝶蘭—V3大白花

Phalaenopsis Sogo Yukidian V3-Frc1'

蘭展的常客,也是高級蝴蝶蘭商品的主要品種。這株開了20朵,而且每朵花徑碩大,花型端正且排列整齊所以獲獎。

 

.

 

石斛蘭 桑德舒茲

Dendrobium sanderae × Dendrobium schuetzei

桑德氏石斛交配舒茲氏石斛,兩家聯姻所以名字加起來一起叫。這株開了98朵也是很恐怖的多,雖然石斛蘭組有一株春石斛開的朵數會更多,但是這一株的花色與品種特殊,應該是獲獎的關鍵。

 

.

 

珍奇蘭花競賽冠軍

單株最多花:滿天星文心蘭

Oncidium obryztum 'Los Gold'

名字取得好,開起花來就像滿天星一樣而得名。不知道主辦單位有沒有算花的數量?要是我就會直接給她花最多的獎項,因為認真算起來會累死吧!

 

.

 

花最小:鬃毛莪白蘭—銀河之星

Oberonia setigera 'Galaxy Star'

中文屬名是學名Oberonia的譯音(謎之音:怎麼不翻成黑白啊~ XD),這一屬台灣有產,有 Oberonia japonica 台灣莪白蘭、Oberonia arisanensis 阿里山莪白蘭、Oberonia gigantea 大莪白蘭、Oberonia caulescens 二裂唇莪白蘭…等。參展的鬃毛莪白蘭原產菲律賓海拔1200m的山林內,下垂的穗狀花序紅棕色,上面有鬃毛狀的長苞片,花朵大概只有0.1㎝,一圈圈排在花序上。不拿放大鏡很難一窺她的花朵構造,幸好我有帶Micro 60mm 的特寫鏡頭,就這樣拍下來嘍,請看~~



.

植株最小:地衣石斛

Dendrobium lichenastrum 'Nei shan'

原產澳洲昆士蘭,因位植株密鋪樹幹或石頭上的樣子很像地衣而得名。她是一種適應性非常強的石斛蘭,原產地分佈從海岸線到海拔近2000m處都有分布,環境氣候的差異,造成葉片型態略有差異。濃綠肥胖的葉片造型,讓她在台灣也被稱為黃瓜石斛或瓜子石斛。有沒有看到左下角的花,只有綠豆大喔!

 

.

 

花最大嘉德麗雅蘭—台中美人

Rlc. Taichung Beauty 'Fen Yuan'Blc. Taichung Beauty 'Fen Yuan'

紫色大花嘉德麗雅蘭中著名的台中美人,有許多優良的個體,參展得獎的這個個體「芬園」花徑有24㎝,花色粉嫩透淨且花香四溢。

 

.

 

花最臭:水仙蘭

Ipsea thailandica 'Nei shan'

不知為何叫水仙蘭?而且報名參加珍奇蘭花競賽,標榜為「最臭」?我湊近聞卻什麼也聞不到。大概是環境條件不對,讓她氣味沒有散出來吧!臭的蘭花我所知道石豆蘭屬就有好幾種,味道真是令人避之唯恐不及。

 

.

 

花朵最多柯比黃穗蘭

Dendrochilum cobbianum Jin Guan No1'

黃穗蘭是蘭展中的常客,每朵花雖然只有不到0.5㎝,但是串串如稻穗般的金黃花朵,令人感覺特別柔美。尤其是養很大的植株,常常能開出幾十串花,整體看起來就像秋天稻田中豐收的景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