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3/22

私房賞花地圖07~血藤

串串木鞋掛高藤

同事到山上踏勘,帶回一串碩大的花序問我這是什麼?ㄟ~ㄟ~~這是血藤哩!問清楚發現地點,中午立馬手刀飛奔(飛車)去看。果然是好大的一株血藤,主幹直徑超過15㎝,簡直就是棵樹;粗壯木質莖幹就像蟒蛇纏繞樹木攀爬,深紫色的花朵串串掛在樹幹上。血藤是幹生花植物,所以幹上開花的奇特景象,配上奇異瑰麗的花朵,讓這藤蔓糾纏的幽暗森林內有點「異空間」的詭異感覺。

很酷的花,花苞像小鳥,花朵像木鞋,還滿有觀賞價值的。會叫血藤是因為樹幹受傷流出的紅色汁液而得名,但是要我切樹幹試試會不會流血這種事我作不到,所以只能想像。在她的藤下觀察,有幾串已經盛開的花有些花瓣七零八落、殘餘花瓣上也有些像抓傷的瘢痕。回來查應該是蝙蝠食用她的花朵所造成的。這一屬植物有些是蝙蝠媒花(例如 Mucuna holtonii 和蝙蝠的關係),血藤在森林中還開紫色的暗色花,表示這花不以姿色吸引訪花生物。資料說她的花有氣味,可是我白天去沒有聞到,可能是晚上才會發出來,這正好與蝙蝠的生態相同。日本調查產於「奄美大島」的血藤以大蝙蝠為主要授粉媒,台灣不知是哪種蝙蝠情有獨鍾?

既然有授粉,接著就是等她結果嘍~~血藤的果是木質莢果,長度可達40㎝,黑硬的種子3公分大,可以作為飾品用(照片中項鍊黑色大的種子就是了)。所以8月可以再去瞧瞧結果沒,順便撿幾粒拍照紀錄。
(文章雖然歸類為私房賞花地圖,恕我不公佈地點,因為血藤可作藥用,若讓有心人士得知這株可能不保。)


血藤

學名:Mucuna macrocarpa

英名:Long-Fruited Mucuna

日名:ウジルカンダ(雄絃葛)、イルカンダ(色葛)、カマエカズラ(蒲江葛)、クズモダマ(葛藻玉)、タイワンワニグチモダマ(台湾鰐口藻玉)

別名:大果油麻藤(中國)

簡介:蝶形花科血藤屬的常綠木質藤本,原產亞洲東、南部,以及日本南部、琉球、台灣等地。嫩莖有灰白色或紅褐色細毛,老莖無毛,木質化莖幹表皮深褐色。互生三出複葉,小葉橢圓形至卵圓形。總狀花序開於老莖幹上,花序長約20㎝,花序上每個節位有2~3朵花。花梗、花萼被有褐色毛。花深紫色,旗瓣白綠色,翼瓣長5㎝。花後節木質鍊形莢果,果長30~45㎝,內有6~12粒黑色種子。開花期春季,結果期夏季。


1 則留言:

  1. 您好,我們是登山社團,基於生態認識及保育宣導,是否能具體知道四獸山哪裡得見血藤?以使社員經過時得認識一下。
    http://tw.myblog.yahoo.com/mountain-f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