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3/21

新花卉188~麒麟菊

麒麟菊

學名:Liatris spicata

英名:GayfeatherBlazing StarButton SnakerootDense Blazing Star

日名:リアトリス、キリンギク(麒麟菊)、ユリアザミ(百合薊)、ヤリノホ(槍の穂)

俗名:繡線菊(台灣)

別名:蛇鞭菊(中國)、貓尾菊(中國)

簡介:菊科麒麟菊屬的宿根性草本,原產加拿大東南部至美國東部。地下有扁球形塊莖,冬季地上部乾枯以地下塊莖休眠。園藝應用分類上屬於球根花卉。莖直立少分枝,株高100~180㎝。互生線形葉,長約5~8㎝,寬約0.5~1㎝。枝端形成穗狀的複頭狀花序。花序可長達30㎝以上。頭狀花序有鱗片狀總苞,管狀花有長伸的花柱。花從上而下漸次開,屬於有限花序。花色色紫,另有白色品種。溫帶地區開花期夏季,台灣開花期以冬、春季為主。

栽培:市面上販售已開花的盆栽,買回後放置於光線直射的明亮位置,光線不足會讓花序柔弱且新開花的顏色會變淡。介質略乾就澆水,可不施肥料。因不耐溼熱,台灣一般不進行越夏栽培。自行種植購買球根種植,可於夏末秋初進行。介質使混合有機直的砂質壤土,球根埋入土中約一個球根深。栽培過程中可施用液體肥料以促進生長,約2個月後改施用液體開花肥。繁殖採用播種法或剝下塊莖上的分生仔球另行種植。

應用:經濟栽培以剪下花莖作為切花為主,近年開始有盆植商品作為盆花使用,唯品種仍是切花用的高莖品種。因為植株高挑細瘦,單盆觀賞視覺上較單薄。可利用組合盆栽手法,將麒麟菊作為主體花,即可將短處變為長處。亦可密植成叢或成列作為花壇中心或境界花壇背景使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不知道是花博的邊際效應還是怎樣?很少當盆花用的麒麟菊居然上市了。花博內種了幾區,瘦瘦高高的紫色瓶刷花滿引人注目的。或許栽培農民想嘗是看看盆花市場反應如何?可惜用的仍是切花用的高莖品種,如果沒有立竹籤撐直的話,讓她東倒西歪就可惜了。

麒麟菊很怪,一是花序的開法,一般穗狀或總狀花序以從下往上開的無限花序比較多;麒麟菊逆其道而行,從上而下開是有限花序。也就是說,買切花或盆花要選最末端才開始開花最新鮮。二是她居然是球根花卉,這在菊科植物中並不多見,也是一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