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3/31

阿猴特產~屏東鐵線蓮 Clematis akoensis

美麗絕倫的台灣原生鐵線蓮

植株姿態纖細優雅,花朵端莊美麗的鐵線蓮,這幾年栽培逐漸盛行,春季花市裡有34種供應上市,總吸引無數愛花人的目光。其實在台灣山野,原本就分佈著20幾種野生鐵線蓮,其中不乏花朵可愛美麗能供作觀賞的種類。例如盛開時滿樹掛滿白花如瀑布般壯觀的厚葉鐵線蓮 Clematis crassifolia 與台灣鐵線蓮 Clematis formosana,而中部山區的小木通 Clematis lasiandra,則是可愛的桃紅色鈴鐺形花朵花朵。上星期在台北植物園看到展示一株盛開的屏東鐵線蓮,就是一種連國外鐵線蓮愛好者都十分關注的台灣特有種。野生的容貌,就足以媲美園藝雜交種,多麼難能可貴。能夠親眼目睹美麗的盛花模樣,何其有幸!

屏東鐵線蓮特產屏東以及台東南端的山區,最早的標本採集紀錄是1907,由日據時代著名的植物學家早田文藏鑑定,並以屏東的舊稱阿猴 ako 命名為 akoensis。因為野外分佈族群狹隘且花朵美麗易受採集,所以定為「易受害」的保育等級。希望愛花人不採集野生植株,也不要購買採自野外的苗株。當然,這麼美麗花誰不心動想要擁有?希望農政單位可以將其開發為園藝觀賞植物,選拔優良個體後利用無性繁殖大量生產推廣。屏東鐵線蓮耐熱性佳且蔓藤纏繞的特性,適合用於鐵窗、花架、柵欄的美化使用。或許大量上市之餘,還能推廣至國外,成為農業上的再一個台灣之光。


屏東鐵線蓮

學名:Clematis akoensis

英名:?

日名:アコウセンニンソウ(阿猴仙人草、阿猴木通花藤)

簡介:毛茛科鐵線蓮屬的常綠木質藤本,全株無毛。纖細的莖暗紅色。羽狀複葉,小葉5枚,有時3枚。小葉橢圓形或三角形,先端微凹,葉緣有疏鋸齒,葉緣略帶紅色。葉柄有捲曲特性,藉以纏繞支持物攀爬。花開於葉腋,單生或聚繖花序。白色花瓣狀萼片6片,有時5片,長披針形。雄蕊多數,花絲藍色,蕊柱白色。花徑3.5~7.5㎝,開花期春季。果實有白色或淺黃色毛,


13 則留言:

  1. 嗯....好漂亮啊...
    市面上好像都不是這種呢...
    而且....好~~~貴耶....
    一顆要1300.-呢...

    回覆刪除
  2. 我要昏倒了~ 好美喔~~~~~~~ 可惜我家陽臺面北~ 是無法種開花的植物~~~~~

    回覆刪除
  3. 太驚人了!住屏東這麼久,竟然沒有見過如此驚人的野花

    回覆刪除
  4. dear老師,之前再日本的雜誌"NHK趣味園藝"有看到介紹屏東的鐵線蓮,那時就在想,為什麼一般市場沒見過?好想種啊!!!尤其是日本看過之後,大爆發的想種啊!!!到底該向誰反應?希望可以早日有園藝品種解解手癢之苦啊!!!

    回覆刪除
  5. 請問大大的鐵線蓮有販售小苗嗎?
    謝謝回覆!

    peterwu@mail.ntou.edu.tw

    回覆刪除
  6. 我贊成版主說的「希望愛花人不採集野生植株,也不要購買採自野外的苗株。」
    事實上去年就有人在拍賣網站上賣,今年也多了幾個。
    我去年買了一株扦插苗,當然我也希望沒破壞到生態。
    種植一年的結果是,屏東鐵線蓮其實生命力很強,很好栽培,很會長,也很容易扦插繁殖。所以相信我買到的最初來源必然是野採的,但是請喜歡的朋友不要再採了,原生的還是讓他好好在屬於它的地方,不要破壞生態!
    我去年買到不便宜,也是扦插再繁殖的,由於屏東鐵線蓮很容易扦插,所以應該比較不會需要一再野採。
    況且從今年明年開始,至少台灣就有數十位甚至上百的花友種植,以後就算有人賣,價格也必定低廉。這樣就不虞有人去野外採集販售獲利已至於破壞生態了。

    回覆刪除
  7. 屏東鐵線蓮不太需要日照,只要光線明亮就好,面北陽台也活得很好,也種得出開花。

    回覆刪除
  8. 請問版主種植屏東鐵線蓮或販售會不會違反保育相關法規?
    我也想推廣,因為太愛它的花了,而且是台灣原生特有的,它特別的絲藍色雄蕊配上優雅的花型,全世界惟一獨特沒有相似的。

    最近幾乎拜讀您部落格的每篇大作,如果有機會也希望把我繁殖的苗送您一棵。

    回覆刪除
  9. 陳老師您好,
    抱歉打擾您。不知道您需不需要屏東鐵線蓮,我剛好扦插繁殖了一些裸根苗,也分享出去給朋友、花友,或用低廉的價格賣給花友(其實沒賺,差不多都回饋給某論壇了)。
    在網路上看到您推廣園藝活不遺餘力,也想要免費提供您一兩棵屏東鐵線蓮,也許您未來可以推廣出去,也有機會認識一下您。
    其實我是迷上鐵線蓮,新手種了好幾棵不同品種的園藝種,更迷上了屏東鐵線蓮的美,希望能推廣這個鐵線蓮世界中很代表台灣的鐵線蓮。

    回覆刪除
  10. 樓上的Rich 可以賣一棵給我嗎?
    我也很想種,不過市面上的都太貴了
    謝謝!!

    回覆刪除
  11. 樓上的花友有想要種植的話
    要問一下板主是否可以email告知我在某論壇的貼文的網址
    或是email給我

    回覆刪除
  12. 我的屏東鐵線蓮種植經驗:
    http://flowers.hunternet.com.tw/showthread.php?t=156220
    歡迎前往留言(記得告知您是從愛花人集合過來的花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