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4/05

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爭艷館~花舞未來1

2010 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2010 台北国際花卉博覧会

2010 TAIPEI INTL FLOWER EXPO

花舞未來~國內新興花卉特展

位置:爭艷館A

展期:42日~410

.

這一檔主題是台灣國產新興花卉,依花卉種類分成十個展示區域。依參觀順序分別是文心蘭、蝴蝶蘭、洋桔梗、多花菊(包括非洲菊)、孤挺花、香草(包括粗肋草)、百合、仙履蘭、火鶴花、星辰花。每個區域由不同單位設計,將主題花作為材料製作造景。至於這些花是不是新興品種就不清楚了,因為現場沒有品種的解說牌,是較為可惜的地方,無法點出「新興」的意旨。

每一組有主題版面與一個人形模特兒的花藝作品,算是展場的整體設計,展示內容則是各自發揮。這幾天我一直在想要怎麼介紹這檔?因為十個場景給我主觀感覺是美感上的差異很大,有幾組我覺得相當凌亂或是簡略,設計上好像是為了設計而設計,反而讓主題花的特色沒有被顯現出來,是較為可惜的地方。

思考結果是照我主觀的意思寫,如有冒犯請見諒!

 

 


閃耀之星-台灣文心蘭 Shining Star-The Oncidiums of Taiwan

參展單位:中華文心蘭產銷發展協會

 

 

台灣生產的高品質文心蘭一直是國內外市場熱銷的產品,作為搭配花材的演出,色彩明亮的文心蘭總能扮演得十分出色。所以用於場景設計,將細小的文心蘭大量密集使用,就能將細點連成片,以發揮色彩的效果。所以這組以水瓶倒出的文心蘭花泉與文心蘭的火樹銀花,在黑色的背景上發揮絕佳的效果。黃色的花就像夜空中的星光,完全吻合設計的主題。

 

 

這組的模特兒是放在造景裡面的,有著金黃翅膀的天使,呼應背景的藍色蝴蝶非常漂亮。



.

蝶之溯 Phalaenopsis Origins

參展單位:台灣蘭花育種者協會

 

 

全世界知名台灣蝴蝶蘭,不論品質與品種都是翹楚。這組造景沒有把這些特色表現出來,相當可惜。架構上的橘黃色樹枝,和之前的「2011臺北國際蘭展 百年風華 蘭花源記」有一組相同,不知道設計施工是不是相同的單位?

 

 

設計者用好多小蝴蝶連成網狀裝飾其間,想要用蝴蝶呼應蝴蝶蘭,可惜我覺得這五彩繽紛的蝴蝶強過蝴蝶蘭了!

 

 

歷年看過這麼多展覽,我一直在想蝴蝶蘭要怎麼設計才能跳脫堆集的應用手法?

 

.

 

竹藝花舞 Bamboo and Flower Dance

參展單位:中華民國真美花藝研究會

 

 

我年輕開花店時,洋桔梗是我非常愛用的花。品種花色豐富,觀賞期長。台灣生產的品質非常好,用來綁花束或是插西洋花都非常好用。不論像玫瑰的重瓣洋桔梗或是像鈴噹的單瓣洋桔梗,都讓人有浪漫、輕盈的感覺。可是這些洋桔梗的特色,我在這組中感受不到。

 

 

我非常想把整組上面像蜘蛛絲的竹編拿掉,為什麼要放這些東西?放了是加分還是減分?

 

 

主要架構的水管充滿全景中,用來表現洋桔梗的創意出發點,在解說牌的說明中我認為太牽強。

 

 

這樣不就很單純漂亮嗎?為什麼要做多餘的裝飾。

 

.

 

童顏童趣 慶百歲 The Centennial

參展單位:財團法人中華花藝研究推廣基金會

 

 

很簡單的設計,單品菊花品種插圓形,單純表現品種OK!但是穿插其中有「童心」的設計雖然符合主題,但卻令我覺得手法粗糙。

 

 

應該是展出檔期逢兒童節才這樣發想,可是比較年宵花那檔也是用拼菊花插的兔子在美感上有差別。

 

 

大菊花的中心才是真菊花,花中有花也是個梗。

 

 


1 則留言:

  1. 我們期待花舞未來part2,別忘了更犀利的評語,期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