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5/09

多肉植物手記065~黃麗

黃玉雕成的花朵

景天科多肉植物株形像花的種類中,就銘月與黃麗以及兩者衍生出來的品種會是黃色的,用在多肉植物組合設計中,在一群灰藍、灰綠色的多肉植物中非常突出。這兩者顏色近似,難怪許多人會將這幾種搞混。簡單的區別就是銘月細瘦,黃麗肥厚。如果以中國古代美人來比擬,銘月會是明清那種骨感清秀的姿態,黃麗則是唐宋雍容豐腴的模樣,這樣知道了怎麼辨別了吧!

很喜歡黃麗葉片那種透的感覺,就像黃玉或田黃那種玉石,黃中透綠、邊緣沁橘尤其是市面販售的品像,因為用了矮化劑加上給予充足的水養分。所以每株都是胖呼呼的~~,鮮嫩的樣子真想咬一口啊!


黃麗

學名:Sedum adolphii

英名:Golden SedumAdolph's Sedum

日名:オウレイ(黄麗)、ツキノオウジ(月の王子)

簡介:景天科景天屬的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原產墨西哥。莖葉多肉質,全株披有薄白粉。莖粗壯且較直立。互生寬披針形葉片寬厚,葉身彎曲似船底。葉色翠綠帶黃色,葉端常泛紅色。低溫季葉片轉黃,葉端呈橘紅色。聚繖花序自葉腋伸出,白色花瓣5枚,數十朵白色小花聚成球形,開花期春季。有人認為黃麗與銘月是同一種,但我認為兩者葉形差異很大,故作為兩種處理。

 


3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此品是冬季型的還是夏季型

    回覆刪除
  2. 請教您,
    我的黃麗都會長"側芽",
    每次都覺得會破壞美感,
    可是黃麗的葉片肥厚,
    每次要摘側芽都會傷到原本的葉片,
    很傷腦筋吶...
    要怎麼摘才不會傷到呢?
    常長側芽是因為我水份太多了嗎?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前幾天帶回一朵黃麗,第一天帶他去陽台曬太陽下葉就萎縮兩片(淚),第二天開始只敢放在窗邊自然光無直射,但經過兩天下葉持續掉落,新掉落的下葉甚至沒有明顯萎縮,十分完整,只是我手一碰就掉了。掉落的下葉共同點是葉子都是淺黃帶點透透的顏色,最上面的葉子目前都是青綠,很飽滿。請問我該怎麼照顧?因我是初次接觸,還請多指教,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