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5/23

多肉植物手記073~四海波

怒海狂鯊

虎口?鱷齒?鯊魚牙?

這葉子要怎麼想都好,但要妳把手指放進去,即使知道不會咬人,心裡還是會怪怪的吧!(找個小朋友試試,應該不敢放手指頭進去吧!)這類長得非常猙獰的多肉植物,看起來雖然很兇惡,卻有柔軟無害的刺,而且還會從心中開出黃色的美麗花朵,真可說是面惡心善刀子嘴豆腐心的哩~~。

這屬多肉植物有三十幾種,變種、品種也不少。屬名 Faucaria 源自於拉丁文的 fauces,是顎或喉嚨的意思,非常符合這植物的特徵。英文通稱虎口 Tiger's Jaw,我是覺得更像大白鯊張開血盆大口亮出森森利齒,躍出海面要咬人的樣子(謎之音:大白鯊看太多?)。日本將本屬都用波命名,是因為葉緣很像浮世繪所畫的波浪吧!這類多植物的園藝種不太好認,除這篇介紹的基本款四海波外,葉上有瘤的的荒波也算常見,瘤很多的怒濤偶而有,至於瘤多到誇張的狂亂怒濤,或是開白花的雪波,葉片密佈白斑的星波,葉緣無牙與葉背稜白色的菊波就比較少見了。


四海波

學名:Faucaria tigrina

英名:Tiger's Jaw

日名:シカイナミ(四海波)

簡介:番杏科四海波屬的多年生草本或常綠半灌木,原產南非東開普敦省。莖短縮被葉包裹,老株會露出基部木質化的莖。抱莖對生厚三角形葉片,葉長約3~5㎝,寬約2㎝。葉背似船底,葉緣有牙狀的軟刺,全葉佈有白點。冬季低溫且強日照下,葉緣會泛紅。花於傍晚自莖端開出,黃色花瓣有絲緞般的質感。開花期冬季。本屬植物大多生長強健,可耐日曬雨淋,但夏季高溫潮濕,仍建議放於遮雨位置為宜。繁殖採用扦插與播種法。


1 則留言:

  1. 老師 你好:
    你寫的書我都有買,所以知道你對植物有豐富的知識,我在日本有關園藝的部落格有看到這種植物,顏色豐富又漂亮,可是不知道它的名稱也不曉得台灣買得到這種植物嗎?再請你幫我看看,謝謝~
    http://garden.eshizuoka.jp/e195724.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