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5/20

三葉草(幸運草)—Tint染色品系

染就一葉繽紛

去年上市的觀賞用白花三葉草,查對了歐美與日本的網站後,對名字其實還有點不確定性,自從花農推出黑三葉草後,就都明朗了(我之前當作新花卉介紹的紅葉幸運草的文章的名稱之資料都要修正了@@!)。這些新興的觀賞用三葉草,應該都是日本jardin(ハルディン)株式會社出品的三葉草 Tint(ティント)染色品系,Tint 是色彩、染色的意思。所以這一系列都是葉片上的色彩、斑紋非常有變化的品種,看該公司網頁目錄上有7種。分別是

1、ワイン Wine 深紅:葉片基部有漸層褐色至綠色三角形,其餘部分是帶有螢光感的深桃紅色。花深紅色。

2、ロゼ Rosé桃紅:葉片基部有漸層褐色至綠色三角形,其餘部分是桃粉色。花淺紅色。

3、ブロンズ Bronze 銅色:葉片基部有漸層綠色斑紋,其餘部分銅色。花白色。

4、セピア Sepia 棕色:葉片像印染般斑駁的棕色,葉緣白色。花白色。

5、ヴェール Veil 面紗:葉片基部有綠色三角形斑紋,斑紋邊緣有墨綠色斑,葉片淺綠色。花白色。

6、ルージュ Rouge 紅色:葉片基部有綠色三角形斑紋,斑紋邊緣深綠色,三角斑紋末端有紅色細碎斑點。葉色淺綠色。花白色。

7、ネーロ Nero 黑色:葉片紫黑色,葉緣綠色。與其他種的最大差別在於葉形,其他種的小葉是倒卵形,本種則是較修長的長倒卵形。花白色。

.

台灣目前上市有4種,如果花農全部都有引進的話,應該還會有3種即將應市。我最期待 Veil 面紗,那白綠色的葉片與其他草花搭配會很清爽,非常適合夏天用。至於葉色艷桃紅色的 Wine 最先上市,後來粉紅色的 Rose 也出貨,但是 Wine 種的時候如果光線不足就會退色像 Rose,所以兩種間差異我實在不會分 =.=Wine我種了幾個月後發現這當地被植物實在不錯,葉色美麗且生長快速。當然,她的原種就是台灣郊野到處都是的白花三葉草,本品系的生長勢應該也不會差到哪裡去,所以千千萬萬不要把她們拿到野地種,居家庭園栽培也要注意管理她們族群的擴張,以免逸出變成野花而破壞本土生態環境。


黑三葉草(黑幸運草)

學名:Trifolium repens 'Tinto Nero'

英名:Black CloverBlack-Leaved Clover

日名:トリフォリウムレペンスティント・ネーロ、クロバクローバー(黒葉クローバー)、クロバツメクサ(黒葉詰草)、ブラッククローバー

蝶形花科三葉草屬(車軸草屬)的多年生草本。品種名 Nero 是義大利文黑色的意思,葉如其名是深褐色而接近黑色的品種。莫小看她的黑,這在配色上有絕妙的視覺效果。在歐洲有幾種黑葉的三葉草,如果都是四葉的黑葉品種是黑舞者 'Dark Dancer' 品種。這類三葉草的野子雖然黑,開出的花確是雪白的,形成非常強烈的對比。日本引進的這種,葉片明顯與歐洲幾種來的窄與尖,我就是依此進一步確認品種的來源。

.

紅斑三葉草(紅斑幸運草)

學名:Trifolium repens 'Tinto Rouge'Trifolium repens 'Dragon's Blood'?)

英名:Tri-color Clover

日名:トリフォリウムレペンスティント・ルージュ

蝶形花科三葉草屬(車軸草屬)的多年生草本。品種名 Rouge 是法文紅色(胭脂色)的意思,葉片上的紅色刷紋這個品主最明顯的特徵,色彩非常不可思議。整體感覺清爽卻又有細微的變化,讓她不論單種或是混植作為組合盆栽材料都是適合。這個品種查歐美的網頁發現與龍血三葉草 Trifolium repens 'Dragon's Blood'(又名 Trifolium repens 'Harlequin'?)幾無二致,這讓我想當困惑。拿外國品種在日本另起名字登錄?這樣審查應該不會過關吧!


2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還有種Tint染色品系三葉草嗎?在平地能越夏嗎?好美的顏色,不曉得哪裡可以買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地種一種就不見了,哈哈~~提供你參考。
      涼季時各花市應該都可以看到,但現在產量沒有當初多就是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