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5/18

新花卉192~鸚鵡鳳仙花

鸚鵡鳳仙花

學名:Impatiens niamniamensis

英名:Parrot ImpatiensCongo CockatooAfrican QueenParrot PlantQueen Congo

日名:インパチエンス・ニアムニアメンシス

簡介:鳳仙花科鳳仙花屬的多年生本或常綠半灌木,原產非洲東部的加彭、喀麥隆至中非的剛果等國。株高100~150㎝。嫩莖綠色,老莖褐色且木質化,莖粗壯少分枝或從基部分枝。互生葉長橢圓形,葉基與葉端尖銳,葉緣有鋸齒,葉面有光澤,脈紋凹入,葉長可超過20㎝。單花或繖形花序自葉腋開出,部份樹幹上的隱芽亦會開花。花囊狀,花冠綠色帽狀,花筒綠色,尾端有鉤形距橘紅色。花長度3~4㎝。開花期全年。

栽培:喜好半日照且涼爽潮濕的環境,夏季高溫容易生長衰弱,需移至蔭涼的位置養護。不耐旱,葉片略萎軟即需澆水。因葉片大且莖質地脆,不宜種植風大位置,必要時可立支柱支持。介質需排水良好,以免根部浸水腐爛。生長季每月施用一次綜合性液體肥料。繁殖採用播種法。

應用:為方便欣賞奇特的花朵,可用較高的盆子種植,或將盆栽擺放於花架上,以避免花朵被大葉片遮住。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絕對是令人驚訝的奇花異卉—綠、黃、紅的漸層花色,鸚鵡嘴般的花形以及與型態上近似木本這三點,都是花卉中罕見的例子。鳳仙花會演化成這個樣子,與授粉媒介有關。是什麼蟲、鳥受到她形色的誘引來訪花,實在很令人好奇。

本來只有在外國書籍或網路中能見到的花,因為有人引進,且有花農願意嘗試種植,才能讓愛花人在市面上見到。因為是剛面市的新花卉,價格較高於一般盆花。而且這種珍奇性的玩賞花卉,不一定可以受到大多數消費者的喜好,花農的生產量通常不多。物以稀為貴大家應該可以理解,只是我還是衷心盼望讓貧窮如我者可以買得起啊~~~(老朋友都知道,一盆不超過200元是我的上限 =.=



2 則留言:

  1. 哈哈 漏字了,其實我是要寫跟葉子相比花的大小並「不」突出…|||
    不過這款花真是越看越奇妙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該花卉何處可購買?
    逛了好多花市都找不到

    回覆刪除